【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3 第6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文•曾蘭淑 | 圖·林旻萱】

一處廢棄的魚塭、一座廢棄的小學,廿年後是什麼樣的景象?

不管是沿海的漁村,或是深山的農村,若能拉高直售比例,發展六級產業,並且搭配時興的食育教育、產地小旅行來行銷,不啻為具商業價值,又能振興地方經濟的策略。宜蘭壯圍的宜蘭斑與新竹橫山的大山北月,正如是訴說著起死回生、地方創生的故事。


立秋時節仍暑氣逼人,宜蘭壯圍鄉大福村壯濱路上,稀落的小客車與喧囂的砂石車快速呼嘯而過。前來輕旅行的中型小巴,很容易錯過馬路旁、一排連棟透天厝中的「大福漁人故事館」。

一下車,在參觀養殖池前,館主謝政佐先帶領大家到屋外的教育看板前,學習如何分辨台灣與大陸九孔的樣貌!

「台灣九孔主要吃龍鬚菜,龍鬚菜屬紅藻類,因此台灣九孔與鮑魚的殼是紅褐色。」手拿著不同顏色的九孔殼,謝政佐提醒消費者:「有時在辦桌或餐廳吃到綠色外殼的九孔,應該是來自大陸,因為大陸投餵大量綠色的海帶,所以殼是綠色的。」

還沒有聽完如何分辨九孔與鮑魚以及如何料理,來此小旅行的遊客已經按捺不住,摩拳擦掌,準備大肆shopping一番。

地產地銷,產地直售

這處漁人故事館原是閒置超過15年的倉庫,改造前由於非常破敗髒亂,謝政佐家人常開玩笑說,連鬼也不會進來。

但早期這裡是水產加工室,還做到外銷。2002年當地由於歷經一場「九孔SARS」,造成九孔大滅絕,養殖業者大崩盤,有人猜測是病變或是氣候變遷,經過多年還是找不到原因。

謝政佐的父親謝忠明是有40年九孔養殖經驗的專家,他曾成功地將養殖地搬到東南亞,目前在台灣仍維持復育九孔種苗的工作,提供給台灣東北角的養殖戶。但其他的養殖戶則面臨高昂的租金、餌料供應的斷裂與價錢上揚,最後選擇棄養,因此廢棄的魚塭愈來愈多,廿多戶到現今僅存四戶。

因為參加外交部援助發展計畫,在帛琉指導石斑魚與臭肚魚繁養殖五年的謝政佐,2018年5月決定返鄉,要放棄領美金的高薪,面對家中大部分廢棄的魚塭。他說:「回來是下了很大的決心!我決定飼養南美白蝦,因為它們生長週期短,獲利高,但相對風險也高。」有著堅實的養殖專業,最終卻要面臨低價交給盤商銷售的命運!

「除了一級生產者的角色,我也想要跨業作二級加工與三級販售。」謝政佐分析,其實大家都想成為六級產業,只是沒有行銷的能力與人手。因此他加入了「宜蘭斑」品牌的行列,由「魚樂天地直售製造鋪」輔導位於宜蘭的漁民與養殖戶建立「直售所」,達到產地直售的目標。

目前常有重視食農、食育教育的消費者與廚師、養殖科系的學生預約參觀「大福漁人故事館」,還有附近小學來此戶外教學。尤其是消費者直接看到池子裡的九孔與白蝦,經由導覽解說認識貨真價實的東西,更加刺激購買欲。

甫獲選2019年農業青年大使的謝政佐,去年白蝦年產量約3,000台斤,約有三分之二交給大盤,三分之一自己賣,直售卻有高達九成五的回購率。透過故事館的解說與服務,今年他將家中原本廢棄的九孔池拿來養白蝦,產量加倍,並且供不應求,他還想繼續擴張養殖面積。

體驗廚房,產地餐桌

宜蘭頭城梗枋漁港的「船長娘」林淑貞則以「產地餐桌」為訴求,也希望能逐步擺脫被盤商剝削的困境。

自大溪國小退休的幼教老師林淑貞,負責管理先生游國照三艘一支釣、延繩釣漁船的財務與補給。她說,近幾年由於漁源枯竭,以前只要在近海捕魚,現在必須遠航至東海,一次出海兩個星期,不斷上漲的魚餌、油費,加上外籍漁工的薪水,當漁貨量少時,不敷成本;漁獲量多的時候,由於價錢受盤商控制,只能賤價賣掉,「心很痛,」她說,錢都讓盤商賺去,辛苦的是漁民。

五年前林淑貞去念行銷碩士,並且透過推出「體驗廚房與烹飪教室」,提供員工旅遊另類的體驗。遊客到梗枋漁港,她先進行生態解說,接著提供自家不同季節的漁獲,讓客人自己動手作鬼頭刀魚丸,煎白帶魚、竹筴魚。當季的透抽正新鮮,她指導客人川燙,並且不供應五味沾醬,要客人直接品嚐清甜的鮮味。深秋時節提供鯖魚,冬天則有煙仔虎的生魚片,有時她還會附上一大鍋宜蘭道地的?仔魚?。

「怎麼沒有魚腥味?」「這跟我在外面餐廳吃的透抽味道不一樣!」客人不論廚技好壞,品嚐到新鮮味美的產地料理後,能夠直接採購漁獲、團購、送禮,成為林淑貞經營「產地餐桌」最終的目標。

魚樂天地直售製造鋪執行長何立德表示,宜蘭的海岸城鎮,與台灣其他農漁村一樣,許多魚塭遭到廢棄,缺乏工作機會,面臨壯年人口外移的困境。以壯圍為例,魚塭閒置比例高達七成。

「我起初只是負責盤點資源,後來『愈陷愈深』,」為了讓魚塭「活起來」,何立德結合文化工作團隊「壯圍十八島」、民宿業者與養殖業者,成立「宜蘭斑」品牌。

何立德發展出七個活化地方產業的模式。他稱為「七個提款機」,包括結合行銷與銷售的「職人故事館」、「解說教室」、「直售所」、「食材餐廳」,還有在閒置魚塭提供遊客垂釣、划獨木舟的「體驗場域」、「行動廚房」,以及「生態聚落」的小旅行,藉由體驗與服務的加持,達到產地直售、漁村創生的效益。

活化大山背

從新竹往內灣方向,叉出120縣道,來到橫山鄉豐鄉村的大山背,不到一小時的車程,沒有了車馬喧囂,清涼的綠蔭讓人暑氣全消。騎龍古道入口的前方,又是一絕處逢生、活化場域的創生案例:大山北月。

這處場域原是1983年廢棄的豐鄉國小。會廢校,代表村落衰退、人口外移。荒廢了廿多年的學校,成為吸毒犯、賭客聚集的治安死角。2006年政府斥資千萬元整修為「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並以委外方式經營,希望活化此空間,但業者年年更換,又變成社區營造的蚊子館。

2012年就讀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的莊凱詠,隨著老師進到大山背地區進行田野調查。由於所學的就是企業轉型、創業創新,2014年他決定「學以致用」來此創業。

很多人質疑,一個學企管的碩士生,「不務正業」跑到山裡來做什麼?莊凱詠說企管是解決企業的問題,經營大山北月就是解決蚊子館與地方沒落的問題。

什麼問題?他像背書一樣念了出來:「空間閒置、步道髒亂、農產失衡,還有偏鄉教育存在的落差。」經過五年的努力,莊凱詠不只用他的創業經驗在2015年寫成碩士論文,他更以「大山北月教我的事」為題,到校園、社區、企業進行了二百多場激勵人心的演講。

創意+利他,起死回生

莊凱詠認為,大山北月的商業模式奏效,主要的原因不在於從「利益」出發,而是從「利他」的角度。但利他的想法從何而來?他透露,是被豐鄉國小的校友、知名漫畫家劉興欽「放牛校長」的故事所感動。

劉興欽2014年來到大山北月開同學會,親自述說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真有其人的放牛校長陳勝富與師母,為了讓學生能夠到學校讀書,幫學生放牛、帶小弟妹,校長還幫在地人賣東西、寫信,儼然是在地人的精神燈塔。」

莊凱詠說:「我因為身體的緣故,從小一路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被人嘲笑時,同學總會為我挺身而出;創業缺乏資金時,老師二話不說就借我30萬元。」因此他不只從自我獲利的觀點來思考,也想藉由解決地方的問題,與地方共好來助人。

為了活化原本閒置的空間,他透過設置有趣的告示版,讓消費者認知(Awareness)到這裡不一樣了;他開發考卷菜單,還有可以打卡的趣味板書與彩色課桌椅,吸引消費者的興趣(Interest);第一次來的客人會自行評估(Evaluation),先點杯咖啡或是買一把小農的蔬菜;經過試用(Trial)與體驗後,就會採用(Adoption)成為粉絲,揪團來小旅行或團購禮盒,支持在地小農。這樣的經驗策略,也實踐了行銷學上「AIETA」的模型。

對於原本髒亂的步道,大山北月發動淨山活動;至於偏鄉的教育落差,大山北月與在地學校的合作,從2015年連續三年為當地小朋友舉行畫展,並且購買小朋友畫作的版權,將作品直接印在T恤上,讓小朋友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苦盡甘來,創意創生

這其中過程的艱辛非外人所能道也。原本一個只會讀書的研究生,做起除草、整地的體力活,但對莊凱詠來說,最困難的是解決農產失衡的問題。

他看到農民種的有機苦瓜,由於形狀醜陋,賣相差而滯銷,就一次洽購,做成二級加工的苦瓜糖。

莊凱詠的女友吳宜靜在試做苦瓜糖的過程中,至少倒掉卅多斤燒焦的苦瓜糖。一鍋再一鍋失敗的經驗,煮到都想掉眼淚,最後有烘焙底子的她改以法式軟糖的作法,掌握好溫度與火候,成功做出「苦盡甘來」的苦瓜糖。而且皇天不負苦心人,大山北月從2015年向一個小農收購,至今向四個小農契作幾百斤的苦瓜,協助農民地產地銷。

逐漸取得農民的信任後,大山北月按著四季推出每年卅至四十場農事體驗的活動,冬天採橘、作桔醬,春天挖竹筍、作竹筒飯與賞螢火蟲,夏天用火龍果、百香果等舉辦酸甜苦辣下午茶,秋天一日農民小旅行。2017年開始,在每個週末利用一處原本閒置的空間舉辦農民市集,增加小農直售的通路。

不止如此,莊凱詠為參加的農夫們設計了各自的Q版造型,直接印在名片上。農夫們說,以前覺得務農有點丟臉,有了名片後,變得很喜歡發名片,介紹自己的農場與農產品。

莊凱詠堅毅的表情,露出難得的笑容說:「經營大山北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陪伴小農成長,和看到他們由裡而外展現的自信與對自己的信任。」意外的收獲是十幾年都是農委會評鑑丙等的大山背休閒農業區,2018年起首次拿到甲等評鑑的佳績,連農民們都喜出望外。莊凱詠做到的,不只是活化閒置空間,而是價值創新、社區共好。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2019年9月號)

有40年九孔養殖經驗的達人謝忠明(右),對於在國外養魚多年,洄游宜蘭的兒子謝政佐, 心中有說不出的歡喜。

有40年九孔養殖經驗的達人謝忠明(右),對於在國外養魚多年,洄游宜蘭的兒子謝政佐, 心中有說不出的歡喜。

產業六級化被視為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圖為大山北月為小農加工的苦瓜糖。(大山北月提供)

產業六級化被視為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圖為大山北月為小農加工的苦瓜糖。(大山北月提供)

產業六級化被視為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圖為融合台三線鄉鎮特色的仙草冷麵。

產業六級化被視為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圖為融合台三線鄉鎮特色的仙草冷麵。

林淑貞經營「體驗廚房與烹飪教室」,讓客人DIY,料理自家不同季節的漁獲, 品嚐鮮美海產後,激發購買欲。

林淑貞經營「體驗廚房與烹飪教室」,讓客人DIY,料理自家不同季節的漁獲, 品嚐鮮美海產後,激發購買欲。

橫山鄉豐鄉村的大山背,有各式步道,清涼的綠蔭讓人暑氣全消。

橫山鄉豐鄉村的大山背,有各式步道,清涼的綠蔭讓人暑氣全消。

產業六級化被視為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圖為大山北月為小農加工的桔醬與各種柑橘品種的「十分桔利」禮盒。(大山北月提供)

產業六級化被視為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圖為大山北月為小農加工的桔醬與各種柑橘品種的「十分桔利」禮盒。(大山北月提供)

遊客透過導覽解說認識九孔的繁殖後,可以在產地的直售所買到台灣生產的九孔。

遊客透過導覽解說認識九孔的繁殖後,可以在產地的直售所買到台灣生產的九孔。

產業六級化被視為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圖為小朋友畫作T恤。(大山北月提供)

產業六級化被視為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圖為小朋友畫作T恤。(大山北月提供)

莊凱詠與女友吳宜靜一一解決困難,將大山北月創造成遊客、當地居民與經營者三贏的商業空間。

莊凱詠與女友吳宜靜一一解決困難,將大山北月創造成遊客、當地居民與經營者三贏的商業空間。

林旻萱攝

林旻萱攝

透過生態解說,讓遊客了解「一支釣」是既可以保護魚源,又能讓消費者吃到鮮魚的捕魚法。

透過生態解說,讓遊客了解「一支釣」是既可以保護魚源,又能讓消費者吃到鮮魚的捕魚法。

大山北月是一絕處逢生、活化場域的創生案例。 (林旻萱攝)

大山北月是一絕處逢生、活化場域的創生案例。 (林旻萱攝)

宜蘭壯圍的宜蘭斑與新竹橫山的大山北月,正如是訴說著起死回生、地方創生的故事。 (林旻萱攝)

宜蘭壯圍的宜蘭斑與新竹橫山的大山北月,正如是訴說著起死回生、地方創生的故事。 (林旻萱攝)

豐鄉國小的校友、知名漫畫家劉興欽慷慨贊助,在大山北月的教室展示漫畫作品:《放牛校長》。

豐鄉國小的校友、知名漫畫家劉興欽慷慨贊助,在大山北月的教室展示漫畫作品:《放牛校長》。

  1. 有著堅實的養殖專業,最終卻要面臨低價交給盤商銷售的命運!
    Despite his outstanding professional skills in aquaculture, he knew he would face the issue of getting lowballed by middlemen wholesalers. 
  • lowball 低價
    He put in a lowball offer on the property, to test the seller's reaction.

 

  1. 莊凱詠認為,大山北月的商業模式奏效,主要的原因不在於從「利益」出發,而是從「利他」的角度。
    Peter Chuang believes that the business model for Big Hill is effective because it takes the approach of looking for success through altruism, rather than through profit. 
  • altruism 利他主義
    Not all policies benefit their intended targets even though they may be inspired by altruism.

閱讀光華,不斷電!
自由•快速•輕閱讀

光華網站已全面改為雲端閱讀版,
適用各式數位載具,
精彩內容隨時取讀,方便快速。

 

epaperope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