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30 第6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日本最強製造業  富士山腳下的黃色巨人發那科
  有錢人避險優先  千億美元悄悄外逃香港中
  三大利空壓境 石化業苦日子還沒完
  財訊週年慶 訂一年送一年,抽八耐舜子人物塗鴉
   
 

文/陳彥淳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中國前總理朱鎔基、印度總理莫迪?,這是1家外國領導人訪問日本時最想參訪的工廠,被尊稱為「日本最強製造業」的企業,也是財經記者最想採訪的對象,多年來卻罕有媒體能一窺殿堂;因此,當《財訊》獨家獲得採訪權時,連日本同業都用既羨慕又忌妒的口吻問:「你們怎麼有辦法?」

在全球工業4.0浪潮高峰的時刻,《財訊》採訪團隊8月初來到日本富士山腳下,直擊這家全球最神祕、日本最會賺錢的機器人製造王國─發那科集團,並專訪集團領導人稻葉善治。

從車站到發那科的路上,大家都在想像,能經營這麼了不起的公司,會長應該是霸氣十足。更何況,發那科正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公司獲利大幅縮水6成,恐怕此刻公司經營者正焦躁難安?但會議室裡,穿著「發那科標準黃」外套的稻葉善治,卻是和藹可親,帶著一臉無辜地說:「我們不神祕啊!」

聽著主編孫蓉萍的形容,腦海中不禁浮現港片《功夫》的經典畫面:由周星馳飾演的小混混闖進陰森的地牢,驚恐地尋找傳說中的絕世武功高手火雲邪神;結果門一打開,竟是1位看似普通的老頭,蹺著腳看報紙。或許正是與想像間的巨大差異,讓發那科更加神祕。

   
 

日本最強製造業 富士山腳下的黃色巨人發那科

發那科靠著大量使用自家生產的機器人,被譽為日本最強製造業,但近來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發那科的業績表現也遭到波及;為了解這家位於富士山腳下的神祕機器人王國,《財訊》飛到日本,獨家採訪創業第2代會長稻葉善治,不僅揭開發那科大賺近50年的祕密, 也透露發那科在面對市場逆境時的經營心法。

文/孫蓉萍

東京新宿高速巴士總站裡,往富士山河口湖的巴士一到站,乘客魚貫上車,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其中幾乎半數來自歐美、中國等國外遊客,他們專程為了對一般人開放的7、8月間,到富士山朝聖。這次《財訊》記者也朝著富士山前進,不過目的地不是富士山,而是山腳下的黃色機器人王國─日本發那科公司。

進入發那科總公司採訪會長,絕對是跑工具機線記者的夢想,即使日本記者也不例外;因為這家公司之前可說是異常低調,雖是一致公認的績優股、模範生,但也被形容為「謎樣的公司」、「蒙上一層面紗的企業」、實施「祕密主義」等,早年還以拒絕受訪著稱,能取得的公開資料有限,更難以直接與經營層對話。

謎樣的公司 員工名片沒有電子信箱

到底有多神祕?發那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即使是公關部門,名片上,也沒有電子郵件地址;雖然覺得不方便,但馬上能夠理解,公司為保護技術所做的各種努力,可說是到了滴水不漏的程度。 一直到近幾年,會長稻葉善治開始出現在公開場合,才讓外界得透過一點一滴的極少數機會,一窺這家神祕公司的真實面貌。

...詳全文

 
   
 
有錢人避險優先  千億美元悄悄外逃香港中
 

文/郭庭昱

6月9日起,香港發動反對《逃犯條例》抗爭至今,情況愈演愈烈,警民衝突層次升高,機場一度停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中共是否以維安為由,讓武警進入香港?六四鎮壓是否重演?均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萬一風吹草動,高達香港GDP(國內生產毛額)900%、香港所有銀行3兆美元的總資產,一旦鬆動,勢必牽動千億美元資金的流動,此類「無聲無息」的資金出逃,絕非銀行門口的排隊擠兌,威力卻大過百倍千倍,挑動金融市場最敏感的神經。

8月11日,多家媒體拍到中共武警在邊境集結的照片;8月12日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稱香港示威者「已經構成嚴重暴力犯罪,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苗頭」,外界研判是在為入港找藉口,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媒體上傳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的影片;8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提到,美國情報部門掌握到中共兵力向中港邊境集結,「希望不要有人受傷,沒有人遭到殺害」。

...詳全文

   
     
   
 
三大利空壓境 石化業苦日子還沒完
 

文/潘羿菁

今年上半年台塑4寶合計稅後純益609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將近1300億元獲利水準,今年只賺去年的一半;身為4寶獲利火車頭─台塑化,曾經創下一天賺兩億元的超強吸金紀錄,今年同樣表現宛如熄火,一季賺不到百億元,股價也跌破100元大關。如今市場最關心的是,台塑4寶何時會景氣反轉?只不過,恐怕此刻還不是谷底,石化業的寒冬才正要來臨。

檢視石化業景氣好壞,可從兩項產品觀察:1、乙烯價;2、原油價。

乙烯是石化業上游原料,由於亞洲區域需求大於供給,物以稀為貴帶動乙烯國際行情每噸約1000美元,去年1月最高曾衝至1400美元,不禁讓台聚董事長吳亦圭忍不住喟嘆,下游產品毛利都被乙烯吃光光。

1、中國乙烯投產潮

如今看看乙烯現貨價格,去年11月跌到976美元,即使今年2月一度回升至1100美元,卻是曇花一現再度失守,「以前1000美元是常態呀,現在很難回去,以後可能回不去了。」台塑化總經理曹明預測。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