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3 第6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為地方策展
北投×鳳甲美術館
【文•蘇俐穎 | 圖·林旻萱】

在晴天時踏上鳳甲美術館的頂樓,丹鳳山、七星山、大屯山與軍艦岩,稜線鮮明,甚至連在地藝術重鎮的北藝大也盡收眼底。美術館所在的關渡平原,大馬路分割出截然不同的地景,一邊是一望無際的田野,一邊是櫛次鱗比的鐵皮工廠與民宅。

目睹此景,依稀明白,坐擁人文與自然薈萃之地,鳳甲美術館為何選擇以北投之名,發揚美學於民間。


鳳甲,並不是一間容易親近的美術館,藏在大樓裡的11樓,若沒留心,太容易錯過。連館長蘇珀琪也自嘲,鳳甲既沒有美麗的外觀,吸引遊客打卡拍照;也沒有開闊的空間,用以舉辦大型活動。

像這樣一間低調到不行的美術館,除了謹守「本份」,策劃一場又一場的展覽,還有什麼方法,能吸引人走入?

遇見行動美術館

冬日的某一天,我們尾隨鳳甲美術館策展人葉佳蓉,來到位於苗栗山區的「八窩窯」,親躬「開窯」儀式。蜿蜒山徑上,她領著北投大屯國小兩個班級的師生,一大群人吱吱喳喳地往前。

在這一日前,學生先歷經六週的陶藝課洗禮,最後由授課的陶藝家彭春榮協助,將學生的創作送入柴窯燒製。

不似工廠的機械化生產,成品總是整齊劃一,柴燒的獨特性在於燒窯過程中,木料產生的落灰與作品隨機結合,產生猶如釉藥一般的古拙顏色,美麗非常。燒窯是大工程,動輒兩、三天不能間斷,但漫長的等待,絕對值得。

走進窯場,只見彭春榮在比人還高的磚窯內忙著搬磚、取件,作品陸續出窯,換來師生的一陣陣驚嘆。

北投車站前送往迎來的人們、公園中泡腳的遊客(池中還有小魚群)、種菜的居民……從生活中拾掇的點點滴滴,在陶作中一一定格,樸拙的陶作正是他們所熟悉的日常。

當北投有了鳳甲

談鳳甲,必須從企業家邱再興說起。成立超過廿年的鳳甲美術館,便是由他創辦,命名的來由,是為了紀念其父親──邱鳳甲。

喜好文藝的邱再興,在本業以外,也是知名的收藏家,因著與藝文界互動熱絡,才決定開闢空間,共饗藝術愛好者,早年沙龍形式的空間,成了鳳甲美術館的前身。

雖然名字肖似鳳山,鳳甲經常被誤認在高雄,但創辦初始,因希望臨近邱再興的私人寓所,故選擇設點北投,這一無心插柳,恰好彌補北投沒有大型、公立美術館的缺憾。

電子業起家的邱再興,格外關注藝術中的科技運用,因此鳳甲積極舉辦錄像藝術的展覽,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錄像藝術雙年展,是藝術圈知名的盛會。

不過,從一般觀眾的角度來說,相較普及性較高的油畫、雕塑,錄像藝術仍是小眾,吸引力不足。

館長蘇珀琪回憶,過去館方為了吸引更多人前往,想盡方法,甚至還動員到早餐店發傳單,成效卻相當有限。

深蹲校園,累積長期觀眾

不過,要請人走進美術館很難,主動走出去,卻容易得多。

打從創辦初始便自詡「社區型美術館」的鳳甲,秉具美學教育的使命,嘗試連結在地資源,為民眾創造出各種拜訪美術館的理由。

好比最早與北投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市民美展」,不限媒材、主題,廣邀在地素人藝術家參與,由此打開知名度。

接著,以北投為主線的理念不變,但改為計劃性,三年為一期的展覽,同時邀請獨立策展人加入,讓展覽主題、目標更明確。

2014年推動的「社區藝術培力計畫」可視為代表,鳳甲美術館與北投文化基金會共同出資,由當地國小自主提案、執行,待作品進入美術館,再經由策展人統一配置、策劃。

因國小採學區制,家庭都在鄰近區域,學童的作品展出,自然吸引到了不少家長前往。

就這樣,從藝術愛好者到一般觀眾,逐漸為美術館打開了知名度。

但很快的,下一階段的問題相繼衍生,「學校老師會調派,即便合作得很好,老師被調走就等於又失去了窗口;另外,跟國小合作,觀眾性質較單一,以家長為主,他們雖然會來,但來了一次以後,也就不會再來了。」葉佳蓉觀察到。

五年前以in-house策展人身分加入團隊的她,重擬策略,讓策展權從校方回歸館方,策展人掌握主題,再依主題,媒合不同的藝術家進入校園,學生也擴大到學齡前的幼童、國中小學的學生、樂齡班的銀髮族。

經過二十餘年的努力,「不論是在發展過程中的反省與改變,或者是跟社區互動的方法,如今都已經有了大大的開展。」蘇珀琪以此作結。

挖掘北投生活肌理

鳳甲美術館專注發展的「北投學」,正呼應近年各地興起的「地方學」風潮。藉文獻史料、田野踏查、遊戲體驗等不同方法,看見地方生活的肌理美感,喚起大眾對於地方的關切。

再加上私人、小型美術館有其優勢,一來不須像大型的公立美術館,受限於政策方向,二來不須顧及展覽的普及性,務求雨露均霑地照顧到所有媒材。方向清晰,致力發展「北投學」的鳳甲,透過展覽主題,一步步挖掘、載記與發揚北投生活的精神與風貌。

好比去(2019)年展出的「藝遊味境─北投在地風味採集計畫」,策展主題定調於「風味」。策展人邀請到「胭脂食品社」,以北投物產製作出三種發酵食品,藝術團隊「雜草稍慢」則以19種野地雜草製作成複方的雜草茶,以大鍋熬煮成的「女巫湯」,正與北投平埔族的女巫傳說遙相呼應。

至於今年,則鎖定在「身體」的主題,除了靜態展覽,也有動態的舞蹈、戲劇,交錯呼應。陶藝家彭春榮在大屯國小的陶藝課程,即是一例,藉由觀察生活中的肢體動作,化成陶藝創作的能量,也隱隱回應北投曾經存在的陶藝產業。

去年,為展覽提供作物的農友,也踏進了美術館,透過玻璃窗景,指向遠方,告訴館方:「我的田就在哪裡,我的菜都是聽農禪寺誦經聲長大的。」

「前期推廣,是我們邀請居民來美術館,中後期,是自己走出去。」葉佳蓉總結這十餘年來的策展核心概念,「走出美術館以後,反而有更多人再走進來。」她的語氣不無滿足。

再說一段平埔族故事

因著北投與美術館的聯繫之深,「北投」開始成為大眾認識美術館的重要符碼。換言之,想了解不一樣的北投?不妨就走一趟鳳甲。

譬如近期正展出的「尋找刺桐的家─平埔族群在哪裡?」,這是以北投平埔族為主題所策畫,三年期展覽中的第二檔。

作為北投最早的主人──平埔族,因著多次的遷徙、土地徵收,加上漢化等緣故,文化資產逐漸在歷史洪流裡流失。

辦展的契機,源於若干年前,作為凱達格蘭族北投社族人公墓的場域,被強行徵收轉換成為「22號公園」,北投社後代不滿歷史被粗暴地抹去,開始一連串的抗爭行動,後來公園處雖然將之更名為「北投社三層崎公園」,但包括園內長達50公尺的歷史文化走廊,居然沒有任何的平埔族紀錄。

為弭平族人的憤怒,在文化局的委託之下,鳳甲承接下計畫,透過展覽、工作坊、講座等方式,重新講述平埔族在北投歷史上的歷史痕跡。

從失落到復振,尤其需要不厭其煩的溝通。以「保德宮」為例,這是北投社族人在漢化以後重要的信仰中心,但恰如族人公墓的命運一般,為了興建捷運,被迫拆遷,讓廟方倍覺委屈,「一開始接觸的時候,保德宮裡的大哥很退縮,不管問什麼都不想多說。」蘇珀琪回憶。

經過策展人、藝術家鍥而不捨的蹲點、搏感情,與廟方建立起情誼,保德宮不僅成了文獻史料的重要核心,也是鳳甲推廣藝術教育的重要據點。

藝術家梁廷毓在此舉辦工作坊,藉大哥們的口述,邀請民眾一起用陶土捏出「心目中的保德宮」,並計畫將作品數位化,利用3D掃瞄,重新合成到保德宮原址所在的位置。原本難以平復的傷,逐漸從中得到慰藉。

美學為本,地方學為路徑,扎根在地,厚實文化,鳳甲的存在,已然成為北投生活幸福的理由。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109年4月號)

 

光華2020/3月號

 

【本期推薦報導】

用音樂的節拍唱和土地的心跳 – 生祥樂隊
為地方策展 – 北投×鳳甲美術館
電音尬古謠 – 阿爆遊走的雙軌人生
許孩子更寬闊的未來:「我是兒童,我有權利」特展
打造台灣醫療品牌 – 醫衛國家隊前進新南向

館長蘇珀琪,期待鳳甲是一間容易親近的地方美術館。 (林旻萱攝)

館長蘇珀琪,期待鳳甲是一間容易親近的地方美術館。 (林旻萱攝)

沃野平疇的北投,孕育豐富的景觀資源,踏入鳳甲, 便能一探究竟。

沃野平疇的北投,孕育豐富的景觀資源,踏入鳳甲, 便能一探究竟。

藝術家將磺港溪源頭的風景展示在沿途流域,觸動居民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鳳甲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將磺港溪源頭的風景展示在沿途流域,觸動居民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鳳甲美術館提供)

藉舉辦工作坊之機,民眾深入認識在地。(鳳甲美術館提供)

藉舉辦工作坊之機,民眾深入認識在地。(鳳甲美術館提供)

復興高中戲劇班學生經過老師的指導,在校園中尋找場景,展開創作行動。

復興高中戲劇班學生經過老師的指導,在校園中尋找場景,展開創作行動。

生活經驗化作創作動機,為期六週的陶藝課在學生心中留下深刻的一頁。

生活經驗化作創作動機,為期六週的陶藝課在學生心中留下深刻的一頁。

陶藝家彭春榮小心翼翼地將作品一件件取出,窯場外,師生無不翹首期盼。

陶藝家彭春榮小心翼翼地將作品一件件取出,窯場外,師生無不翹首期盼。

大量的刺繡藏品,也是鳳甲的重要特色,吸引到許多人特地前往觀賞。(鳳甲美術館提供)

大量的刺繡藏品,也是鳳甲的重要特色,吸引到許多人特地前往觀賞。(鳳甲美術館提供)

鳳甲美術館 (林旻萱攝)

鳳甲美術館 (林旻萱攝)

  1. 作為北投最早的主人──平埔族,因著多次的遷徙、土地徵收,加上漢化等緣故,文化資產逐漸在歷史洪流裡流失。
    As the earliest rulers of Beitou, Ketagalan people have seen their cultural heritage swept away in the torrent of history after many forced migrations, land acquisitions, and assimilation into the incoming Han Chinese culture.
  • torrent 奔流;洪流;狂潮
    The rain was pouring down in torrents.

 

  1. 就連館長蘇珀琪也自嘲,鳳甲既沒有美麗的外觀,吸引遊客打卡拍照。
    Frankie Su, the museum’s director, jokes that Hong-Gah Museum does not have a beautiful, photogenic exterior. 
  • photogenic適於攝影的;上相的
    Camille doesn't have a typically pretty face, yet she's very photogenic.

台灣的好,光華報給你知道!
六語官網 /FB / IG
線上閱讀,立即體驗!

台灣光華雜誌官方網站

epaperope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