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3 第6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在世界的角落創造改變
國合會青年海外志工
【文•謝宜婷 | 圖·方建翔】

參與海外志工,需要跳脫原本的視角,學習用當地人的眼觀看身邊環境,用當地人的心感受在地需求。那些不斷迎來的挑戰與不停調整自我的過程,是旅程中意外的禮物。雖然名為志工,但收穫最大的往往是自己。


本期《光華》團隊採訪兩位30歲以下的青年,他們在進入社會就業前,報名國合會的海外志工計畫,希望能運用自身專業,提升異地人民的生活品質,同時藉由在地工作,深度了解當地文化與民情。

中東文化的洗禮

2017年12月,27歲的志工方建翔抵達約旦,過了幾天,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消息一出,中東國家示威四起,連平常幾乎沒有暴動的約旦,情勢也變得緊張。

旅程剛開始,就來了顆震撼彈,方建翔雖然心裡有些不安,卻絲毫沒有打退堂鼓的意念。他心裡很清楚:「在每個國家,存在不同的風險。」幾個月前,他到多明尼加服外交替代役,社會上搶劫與幫派猖獗,但是他仍然全心協助當地發展竹子產業。

這次的志工計畫,為期三個月,目標是透過市場調查,了解阿茲拉克市農民對興建堆肥場的看法。當地農業發展的先天條件不利,夏天降雨量少,冬天有霜害侵襲,農民還使用化學肥料,造成土地貧瘠。加上近年來,鄰近國家難民移入,產生了大量垃圾,因此如何幫助當地將垃圾轉化為肥料,以解決公共衛生與土壤問題,成了迫在眉睫的挑戰。

每天早上,方建翔會先與當地的主管集合,從首都安曼前往阿茲拉克,單趟車程就要一個半小時。這條路雖然漫長,卻是他最好的戶外教室。「我喜歡看東看西的,」方建翔看過貝都因人牽著駱駝行走;也看過架設著機關槍的軍事用車在巡邏邊境;還有許多從鄰國進來貿易的大卡車,行駛在約旦東北部的主要公路上,造成交通擁擠。這些畫面對於來自島國台灣的他,都是全新的體驗。

具有商科背景的方建翔,先與當地團隊討論,設計出問卷以了解每座農場的基本資訊(規模、作物種類、員工人數)與農場主人對堆肥場的看法,細心的他將問卷電子化,讓受訪者可以在平板上作答,這個簡單的改變不僅提升了訪談的效率,更有利於事後資料的蒐集與分析。

訪談調查看似容易,但是阿茲拉克市裡總共有600多座農場,有些還分佈在荒山漫野,在網路訊號薄弱的情況下,很難在Google Maps上找到正確的定位。再加上這座城市的路面顛簸,幅員遼闊,交通往往耗費大把時間,一天下來,訪談三間農場已經是極限。

三個月後,團隊總共訪談了73座農場,將結果做成報告,作為計畫下一步的參考。「不過,真正的挑戰在後面,最終希望當地能自給自足。」方建翔表示調查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會建立合作社,協助該單位產出堆肥,找出獲利模式,邁向永續經營。

相互分享,彼此學習

曾經到德國當交換學生,也服務過外交替代役,方建翔自認適應力很強,很少會有文化衝擊的問題,但是這次的約旦行,當地的宗教習俗卻讓他在一開始「難以入眠」。約旦國教為伊斯蘭教,每天會透過廣播播誦禱告,總共五次,最早的在日出前開始,讓非信徒的海外志工們感到不太適應,「我室友還開玩笑地說,想建議當地政府延後一小時廣播。」方建翔回憶,他後來只好入境隨俗,調整作息。

另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約旦的處世哲學。身為被強國圍繞的小國,面對中東地區經常的戰亂,約旦彷彿「一股清流」,不僅國內少有暴動,還包容外國的難民,為他們劃分數個居住區域,並擬定計畫來回應難民議題。「雖然偶爾會聽到當地人抱怨,工作機會被難民搶走,但是整體而言,真的很少聽到不歡迎難民的聲音。」方建翔回憶,之前在歐洲,反對難民的聲浪相對較強。

經過這次海外志工之旅,方建翔深刻體會了中東地區艱辛的生活,天氣溫差大、水資源不足、氣候乾燥導致葉菜類作物產量稀少。當新聞中的畫面變為真實,他開始能同理當地人、理解他們的需求,跳脫原本的文化思維去做事,並從多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像在堆肥場的計畫中,他就必須從農民、當地政府與非政府組織三方的角度去觀察。

回台灣後,方建翔在分享座談會上,常提醒有志參與海外志工的人,「心態」很重要,不要以幫助的角度來對待當地人,而是要「一起變好」,否則,容易將自己文化的做事方法套用到當地,他建議可試著在「尊重當地民族性」與「自己的做事原則」間取得平衡。除了工作之外,也可以利用閒暇,宣傳台灣的文化。這趟旅程,方建翔帶了紅包送給當地夥伴,不僅展現台灣的過年文化,也表達祝福。

帛琉的「重量」危機

另一位志工周語亭,在2015年從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畢業後,報名了國合會的長期海外志工計畫,到帛琉執行一年的衛教與營養計畫。

「剛下飛機的時候,熱風迎面而來,但是海好美。」周語亭回想初到帛琉的場景,放眼望去,當地幾乎都是一層樓高的民宅,大海就在房子旁邊,炎熱的海風不受任何阻擋,直接撲向臉龐。這個美麗的群島,曾經是二戰的戰場,長期的戰役讓不同民族在此扎根,形成今日多元民族的樣貌,尊重彼此的文化差異。

「我常被誤認為是帛琉人與日本人生下的小孩。」周語亭笑著說,因為自己的膚色較深,所以常常被當地人誤認為混血兒。而她的亞洲臉孔,在人口只有兩萬人的島嶼上,顯得更為明顯,每次走在路上,居民總是會熱情地跟她打招呼,詢問她有沒有搭車的需要。

平常,周語亭的工作是衛教宣傳,到每個社區教導居民正確的營養觀念,並為他們量血壓與血糖。「常常量到高血壓的居民,收縮壓還有高達190的!」周語亭發現帛琉人的身材普遍過重,因此常導致心臟相關疾病與糖尿病,全國平均壽命只有60幾歲。這可歸咎於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帛琉人常常吃罐頭食品、喝汽水,甚至學生的營養午餐也常出現這兩種加工食品。

「當地居民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但是知道與行動之間,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要去填補其中的落差。」周語亭後來透過廚藝示範,教導居民烹調健康料理,過程中,大家都不斷提問,對台灣菜肉混搭的料理方式感到好奇。儘管反應熱烈,志工們都很清楚,飲食習慣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需要政府擬定方案,幫助國人改變。

周語亭因喜愛當地的生活,於是再次報名國合會的計畫。在帛琉的第二年,進入當地教育部,執行營養午餐計畫,目標是重新規劃午餐菜單,讓飲食變得均衡、多樣,並去除那些不健康的菜色,如罐頭食品與汽水。學校廚工對新的菜單接受度不一,有些意識到營養問題的廚工,願意嘗試新的做法,但有些廚工不願意花更多時間去料理新鮮食材,堅持用罐頭當午餐配菜,畢竟,他們從小就是這樣吃的。

有些學生也不喜歡這麼健康的午餐,將食物丟在桌子底下,看在周語亭眼裡,難免令她有些沮喪,但是,她相信改變價值觀需要時間。幸好她遇上了理念相同的廚工,用帛琉家常菜的方式,來料理學生不常吃的食材,提升了學生的接受度。「我菜單上本來是開魚湯,不過廚工後來將魚肉加上樹薯,做成三明治,學生吃了反應都很好。」周語亭學習到,要用當地人的角度來規劃菜單,才能符合他們的需求。

延續感動,持續改變

周語亭在帛琉的第一年,常常覺得「每天都過得很慢。」當地的做事步調不如台灣,她常常與夥伴「找事做」,主動到各個社區為居民量血壓。儘管如此,她還是覺得自己做的太少。第二年,她決定慢下來,融入當地生活。

工作之餘,她喜歡去游泳,甚至贏得當地公開水域游泳比賽的冠軍。有次她一人划獨木舟卻迷失了方向,她便靠著黑夜中燈塔的光芒,找到回家的路。居民知道周語亭喜歡海,在她離開之前,特別開船帶她到附近的小島上野餐,享受帛琉的海景,這些關於海的記憶,迄今是她心中牽縈不忘的羈絆,「我每天都在懷念那裡的生活,心想現在的海一定很美。」周語亭說,現在她還跟當時結識的帛琉居民保有聯繫,會跟他們分享台灣壯觀的自然景點。

在帛琉居住了三年,周語亭發現當地人心胸都很豁達,能尊重不同文化的差異,以及個體的獨特性,「後來我才發現台灣人的審美觀太狹隘了,美的樣子不只一種,過去我會嫌棄自己的身材,但現在會欣賞自己的獨特。面對事情,也更能接受不同的聲音。」在帛琉的生活影響了周語亭,台灣的朋友發現她變得溫暖,也更會照顧人。

因著帛琉給的感動與當地的需要,周語亭回台灣後,花了一年的時間讀書準備,申請上美國的營養學研究所,希望碩士期間能再度回到帛琉從事營養相關的計畫。三年海外志工之旅,不但讓她與帛琉結下緣分,還開啟一段更深厚的關係。

有別於一般旅遊多是以旁觀的角度來看待異國文化,海外志工計畫給年輕人機會為當地創造改變,並從中探索自我、成長,找到個人在世界舞台的角色。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8月號)

方建翔參與Action Against Hunger在約旦的計畫, 負責前期的市場調查,了解農民對堆肥的看法。 (方建翔提供)

方建翔參與Action Against Hunger在約旦的計畫, 負責前期的市場調查,了解農民對堆肥的看法。 (方建翔提供)

約旦的阿茲拉克難民營。約旦國內對難民的 態度傾向包容與支持。

約旦的阿茲拉克難民營。約旦國內對難民的 態度傾向包容與支持。

帛琉志工周語亭工作之餘,會划船到其他小島上休息。 (周語亭提供)

帛琉志工周語亭工作之餘,會划船到其他小島上休息。 (周語亭提供)

方建翔在約旦的表現獲得上級肯定,曾被邀請繼續留在 當地NGO工作。

方建翔在約旦的表現獲得上級肯定,曾被邀請繼續留在 當地NGO工作。

周語亭(右)為帛琉總統雷蒙傑索(中)量血壓。(周語亭提供)

周語亭(右)為帛琉總統雷蒙傑索(中)量血壓。(周語亭提供)

國合會提供海外志工行前訓練,圖為老師教導志工心肺復甦術。(莊坤儒攝)

國合會提供海外志工行前訓練,圖為老師教導志工心肺復甦術。(莊坤儒攝)

熱愛游泳的周語亭曾獲得帛琉游泳比賽冠軍,而海的記憶也一直在她腦中。(周語亭提供)

熱愛游泳的周語亭曾獲得帛琉游泳比賽冠軍,而海的記憶也一直在她腦中。(周語亭提供)

每天方建翔與約旦主管(右)一起到阿茲拉克鎮的農場 訪問農民,蒐集他們對堆肥場的需求。

每天方建翔與約旦主管(右)一起到阿茲拉克鎮的農場 訪問農民,蒐集他們對堆肥場的需求。

周語亭標示出帛琉居民常吃食物的鹽、糖含量,提醒居民不要攝取過多添加物。(周語亭提供)

周語亭標示出帛琉居民常吃食物的鹽、糖含量,提醒居民不要攝取過多添加物。(周語亭提供)

阿茲拉克鎮的地面顛簸,農場位置偏僻, 因此每天交通時間長。

阿茲拉克鎮的地面顛簸,農場位置偏僻, 因此每天交通時間長。

方建翔認為在當地工作,相較於旅遊,能享受「從無到有」的努力過程,未來會繼續參與其他海外志工計畫。 (莊坤儒攝)

方建翔認為在當地工作,相較於旅遊,能享受「從無到有」的努力過程,未來會繼續參與其他海外志工計畫。 (莊坤儒攝)

  1. 本期《光華》團隊採訪兩位30歲以下的青年,他們在進入社會就業前,報名國合會的海外志工計畫。
    For this article we interviewed two 20-somethings who chose to postpone their pursuit of paid employment to sign up for the Taiw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Fund’s Taiwan Overseas Volunteers program. 
  • sign up 註冊,簽約
    I signed up for a podcasting class.

 

  1. 方建翔將問卷電子化,讓受訪者可以在平板上作答,這個簡單的改變不僅提升了訪談的效率,更有利於事後資料的蒐集與分析。
    Using a digitized version of the survey, Johnny Fang had respondents answer on a tablet, which not only streamlined the interview process, but also made later data analysis easier. 
  • streamline v. 設計成流線型,使有效率;使簡化
    More and more people are using mobile payments to streamline the purchasing experience.
    Good coordination between departments will help to streamline the process.

台灣的好,光華報給你知道!
六語官網 / FB /  IG
線上閱讀,立即體驗!

台灣光華雜誌官方網站

epaperope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