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10  |  第7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防禦選股 鎖定兩大族群
 特別企劃 5G爭霸 掀科技冷戰
 活動快遞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防禦選股 鎖定兩大族群
馮泉富
台股去年現金殖利率高達4.4%位居世界前茅。產業透明度高又具備高殖利率股,為防禦選股主軸,生技族群景氣循環波動小,基期較低,容易吸引資金進駐。

美股於上周五(元月四日)再度拉出長紅,道瓊指數大漲七四六點(三.二%),NASDAQ期貨更是大漲四.四%作收。按照大部分媒體的解讀是因美國十二月非農就業人口增速出現三一.二萬人的驚艷數據,大幅優於市場預期的十八.四萬人,再加上聯會主席鮑威爾出席亞特蘭大經濟論壇時的鴿派言論,促使美股大漲,這般解讀雖不能說錯,但也不完全對。

超好的就業數據 不見得有利於股市

相對精準的說法應該是:美股大漲的主因為FED主席表示,聯準會沒有預先設定利率政策,未來將保持耐心,觀察經濟發展,依經濟情勢的變化隨時準備調整政策立場,若FED縮表在金融市場引發問題,會調整縮表步伐,在必要時作出改變以支持經濟。

非農就業人口增速優於預期,只是當下樂觀氛圍的再襯托罷了,實際上對金融市場是好壞參半。因為若就業數據小幅優於預期是很好,但若好的過頭也不是一件好事,反而有可能成為支持FED未來再升息的原因。

觀察美國十二月的新增就業概況,不但創下去年二月來最高紀錄,且為連續第九九個月新增就業,為史上最長的紀錄,總計二○一八年共新增二六五萬人,高於二○一六、二○一七年,連續八年新增就業人數超過二○○萬人。

更重要的是,十二月平均時薪年增三.二%,為二○○九年以來最大年升幅,連續三個月薪資年增率超過三%紀錄,也是二○○九年全球金融危機結束後首見。

若未來幾個月美國勞動市場依然維持強勁,而且薪資持續加速成長,FED進一步升息的壓力將隨之而來,屆時將不利於股市的軟著陸。

相對具領先性製造業PMI指數 更值得投資人重視

我們先前在耶誕節美股休市時提過,因技術面負乖離太大,美股短線將出現強彈,事後也驗證。接著再提示反彈波的呈現可能是時間大於空間,主要原因在於市場仍得面對景氣基本面的考驗。

根據新公布的美國十二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五四.一,不僅較前月的五九.三大幅滑落,亦不如市場預期之五七.五,並創二○○八年十月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也是川普二○一六年十一月勝選以來最低數字。

從分項指標來看,新訂單指數為五一.一,較十一月的六二.一大幅回落十一個百分點,創二○一四年一月以來最大降幅,以及二○一六年八月(川普勝選前三個月)以來最低,代表整體需求快速走軟;生產指數亦由十一月的六○.六降至五四.三,為兩年來的低位;其他如供應商交付、庫存和進口指數也同步走軟。

由指標企業Apple來對照觀察,蘋果十六年來首次下調營收預期,其下調二○一九財會年第一季的營收指引與毛利率預期,除了中國市場以外,新版iPhone引發的消費者升級換機需求也不如想像中的那樣強勁。

加上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凱文.哈西特(Kevin Hassett)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會導致更多企業今年的收入和利潤下滑,皆說明了景氣基本面的變數增加。

由於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相對於非農就業數據,更具領先性,所以更值得投資人重視,就如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Mike Wilson所言,蘋果的營收預警和美國製造業數據的下滑可能是新一輪負面消息的開始,這兩件負面新聞不太可能是孤立事件。

因此,在接下來的美股超級財報周,股市的考驗才剛開始,反覆測底與築底的時間不會太短。股市現在需要的不是利多,而是要更多的利空來測試底部的扎實程度,才能有利空出盡的走勢。

台股仍將持續接受基本面的考驗

現階段全球經濟擴張力道趨緩,終端需求明顯下滑的外部條件,以出口為主體的台灣很難自外於全世界而不受干擾。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資料顯示,十二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快速下跌至四四.八,創下二○一二年七月指數編撰以來的「最快緊縮速度」。

製造業PMI由五個細項組成,分別為新訂單(權重三○%)、產出(權重二五%)、就業人數(權重二○%)、供應商交期(權重一五%)、採購庫存(權重十%),目前的狀態是全數明顯下滑。

另外,景氣參考指標之一的全體製造業「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也已連四個月呈現緊縮,十二月下滑至三三.二,亦為二○一五年十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的預估,台灣十二月外銷訂單,因去年基期仍高,主力的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今年換機需求平平且逐漸進入淡季,加上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仍存,十二月外銷接單可能延續十一月衰退情勢,經濟部統計預估十二月接單金額將降到二五五∼二六五億美元,年減率預估四.一∼六.一%。

顯然目前陸續公布的十二月上市櫃公司營收,以及農曆年後要公布的一月營收,可期待性不高,甚至出現預估之外的利空。投資人在操作上仍需步步為營,就加權指數的角度而言,上檔空間不大。

景氣循環波動相對小 生技族群吸引資金焦點

雖然整體外部環境與台灣基本面條件皆不足以大幅推升台股,不過,台股有一個最有利的條件是:現階段台股的現金殖利率放諸世界名列前茅,以二○一八年的現金股利約一.三兆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四.四%。

在產業透明度高的條件前提之下,又具備高殖利率的個股,仍為防禦選股的主軸。另外,景氣循環波動相對小的生技族群,族群的股價基期也相對較低,是容易吸引資金的市場焦點。

例如南光(1752),公司持續進行體質調整,持續降低毛利低的代工訂單,開發高毛利利基、自費產品,二○一九年營運可望好轉。南光二○一八年營收,內銷約佔八二%,日本佔七%,中國約九,其他占二%。

南光的美國抗生素於二○一七年取得藥證,其原廠銷售約兩億美金,客戶在美國市佔率快速提升中,二○一九年訂單將有機會倍增。

客戶先前先負擔九十萬美金研發費用,使初期銷售分潤需先扣除此費用,目前已扣除的差不多,今年開始南光將開始正式有分潤入帳,預估約三千萬台幣左右。

另外遞延已久的骨鬆藥物二○一九年有機會取得藥證,已送件的兩項癌症產品則仍須等待專利到期及訴訟結果,二○一八年七月新送件一項罕見用藥學名藥症,預計二○二○年有機會取證,市場約兩億美金。

整體而言,南光今年美國銷售將大幅成長,同時藥證也正逐步累積增加中。

另外,中國銷售藥物走單獨定價路線,價格穩定,不受帶量採購政策影響,預期未來仍將持續成長。法人預估二○一九年營運將穩健成長,美國有機會出現較大的貢獻,預估EPS一.七二元,年增率約四四%,營運明顯好轉。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95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5G爭霸 掀科技冷戰
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美國年度消費電子展CES一月八日在拉斯維加斯登場,是科技業者每年必朝聖的地方,其中5G相關應用就是今年焦點所在。從2G、3G、4G發展到5G,我們從下載一部影片要數小時、數分鐘到現在只要幾秒鐘,傳輸速度大幅飛躍,也讓我們的生活有了很大轉變。5G的重要性不只是高速行動網路而已,還號稱能支持下一代的基礎設施,也牽動著物聯網(IoT)、自駕車、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發展,可說潛在商機無窮。

在全球科技之路上,誰能制定規格誰就是贏家,一直以來這都是美國的囊中物,但現在不一樣了,中國已從山寨王國蛻變為科技大國,並爭搶全球主導權,威脅美國地位,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必須為其承諾「讓美國再度偉大」而努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要實現在二○三○年躍為全球人工智慧(AI)龍頭的願景,而圓夢的關鍵技術就是5G。

財經新聞網站CNBC指出,儘管美中貿易戰中從黃豆到汽車等產品是關稅制裁目標,但5G可能才是驅動兩大經濟體貿易戰開打主因。中國的中興、華為,與歐洲的Nokia、Ericsson,這些電信設備大廠正卯足全力爭奪5G領導地位。眼看中國全速發展5G,川普政府雖以捍衛公平、國安之名義發動貿易戰,其實可能只是緩兵之計,用意在爭取更多時間和喘息空間,想辦法在5G賽跑中超前。

美國與中國打貿易戰,爭什麼?爭的就是「由誰來定義、控制5G的模型、架構和議程」。台灣5G發展又是如何?鴻海集團副總裁、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5G研發腳步反而會因中美貿易戰影響而加速。美、中連韓國、日本的5G實驗網都在加速進行。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喧騰一時,外媒分析,華為雖不像中興通訊般脆弱,但仍然依賴美製半導體晶片,一旦被美國制裁,對華為要稱霸5G的野心將是一大挫折。金融時報先前也報導,英國、德國對5G網路使用華為技術越來越警惕,而日本、澳洲、紐西蘭已跟進美國禁用華為設備。若華為無法走出這個困境,也牽動中國在5G之路會大大受挫,相信絕非中國所樂見。

5G涉及巨大的經濟利益,根據IHS Markit預測,到二○三五年5G可創造約十二.三兆美元的全球經濟產值,說「得5G者得天下」實不為過,誰將勝出?拭目以待。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95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理財周刊95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防禦選股 鎖定兩大族群
◎發行人語>5G爭霸 掀科技冷戰
◎理財我最大>理財專家盧燕俐:趁年輕充實理財知識,財富自由不是夢!
◎理善大家來>人本教育向前走~陪伴孩子在生命的轉彎處
◎房市觀察>中國經濟下行 房市何去何從?─逐步引導「軟著陸」為上策
◎房地產會客室>從六都買賣移轉 看2019年房市買氣─下濾作用失靈,房市曙光難現
◎期股捷報>美股絕命大反彈!不跑就沒命!
◎房市放大鏡>未來四年房市發展最大變數:兩岸關係

◎【兒童冬令營】要有好財商先有好情商,培養孩子正確理財觀

◎【技術分析同學會】蕭明道、朱家泓、謝佳穎三位名師一致推薦他!

◎【走圖招財班】朱家泓首開新課:看盤最真實的實境模擬、K線一根根的走圖演練

◎【型態圖形班】看懂圖形,搶賺波段財

◎【HANK價值投資法】持股不到3天獲利18%出場!

◎【神奇K線專修班】搞懂K線 隨時KO股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