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8 第5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2018年新書健康講座

新的一年已經過了一周,相信健康還是大家的首選課題,新年第一個月奇蹟醫師陳衛華將在高雄、台北舉辦新書講座,歡迎各位來參加!

相關報名資訊請點此

酵素的重要:擁有自然治癒力與解毒功能

 

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具有維繫生命和活動所不可或缺的觸媒機能。無論是動物還是植物,體內都有各式各樣的酵素,主要是作為體內所有化學反應的觸媒。不論呼吸、保持體溫、或讓吃下肚的食物在消化後產生廢物再排出,或是讓傷口自然癒合等之類的,身體的反應有很多在我們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卻是我們在無意識之中所進行的生命活動,而這些活動全都要藉由體內酵素來維持。

酵素主要用途大致可分成:

1)維持身體的恆常性、自然治癒力:

像是細胞的重生、修復,以及調節神經系統、荷爾蒙系統、免疫系統的平衡,都會用到體內酵素。所以壓力累積過多,也會使體內酵素耗損。

2)針對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身體消化食物,分解其中的營養,再加以吸收時,也都會用到體內酵素,這種酵素稱為「消化酵素」。像唾液含有分解澱粉的澱粉酵素,胃液和胰液中含有分解蛋白質的胃蛋白?、胜??,胰液中又有分解脂肪的脂解酵素。

3)對侵入體內或體內產生的毒素進行解毒的作用:

喝酒、吸菸、食品添加物、藥品、農藥等化學物質,會讓身體為了解毒而消耗酵素,使消化和吸收變差。現代社會中,許多人的體內都充滿會產生自由基的有害物質,因此會耗費大量的體內酵素。

酵素這種東西在身體缺乏的時候,並不會發出任何信號。所以即使因此生病,也很少有醫生會告訴你病因是酵素不足。但酵素不足常常是疾病的潛在原因。

一般的化學反應必須在高溫、高壓等特殊條件下,耗費漫長的時間完成;但體內酵素卻能夠在我們體內,以僅僅36∼37度的體溫環境中瞬間完成了,而且完全不會改變其自身的性質,只是隨著年齡增長越用越少。

以前大家認為酵素是以食物的蛋白質為原料,可以在體內無止境地製造,但事實上身體一生可以製造的酵素量是有限的。當體內酵素變少時,人就會提早老化,而且變得容易生病。如果要避免這種情況,就要有效地補充體內的酵素,並同時盡量減少酵素的消耗。像是蘋果裡含了分解蘋果本身的酵素,應該要多吃。而酪梨也有很多分解植物性脂肪的酵素,所以直接生吃消化會比較順暢,也能減輕胰臟的負擔。另外,吃生蔬果還可以充分攝取到抗氧化物質,不僅可以除去自由基,防止身體癌化,還能避免生病。

 

 


 
以上資訊出自《奇蹟逆轉抗癌30年更健康

【健康DIY】五穀壽司捲

 

具飽足感,血糖上升慢

白飯在冷藏放置隔夜之後,或是煮熟之後放涼的馬鈴薯、烘焙之後久置的麵包、玉米片等,其澱粉結構會產生變性作用轉化成「抗性澱粉」。抗性澱粉結構因不易被消化酵素分解,消化吸收速度較慢、升糖指數較低,故食用之後較不易使血糖快速上升,也可視為一種膳食纖維的成分,熱量低又具有飽足感。像是蕎麥、糙米等未加工的全穀類和豆類〈如豌豆、黑豆〉也都含有抗性澱粉,且蕎麥和糙米富含礦物質鎂和膳食纖維,能幫助血糖的穩定。維生素B1可幫助醣分的代謝,避免過多的醣分在體內累積而產生「糖化終產物」。白米飯煮熟之後添加一點醋,做成類似壽司的醋飯,可減緩醣類的消化和吸收。壽司海苔富含膳食纖維及礦物質鎂、鈣和鋅,也是對血糖調控有益的食材。

材料 ─ 4人份

蕎麥 1/4米杯

糙米 1米杯

白米 1/4米杯

壽司海苔 4

雞蛋 2顆

小黃瓜 1條

熟白芝麻 10g

白醋 20cc

味醂 15cc

鹽 1/2匙

油 1.5大匙

作法

1.蕎麥洗淨加水浸泡1小時。糙米洗淨泡水30分鐘。白米洗淨瀝乾。

2.蕎麥、糙米瀝乾水與白米混合加水1.7-2米杯。

3.五穀飯煮熟燜10分鐘移出飯鍋拌入白醋、味醂拌勻吹涼。

4.雞蛋去殼打散加鹽調勻,起鍋加油1.5大匙煎厚蛋皮,取出涼透切條。

5.小黃瓜洗淨去頭尾直切4等份。壽司海苔用乾鍋小火烤酥。

6.壽司竹簾鋪一張海苔,取1/4米飯均勻鋪上,四邊各留1cm空白。

7.米飯均勻灑上白芝麻鋪上一條蛋、一條小黃瓜,竹簾套往前捲一圈,邊捲邊拉出竹簾,一邊收緊米飯捲成壽司捲。

8.取刀子抹上少許白醋,壽司切成2cm寬片狀。

要有健康的身體就必須調整飲食,首先別單吃白米;怕吃的太精緻可以添加糙米及五穀。就算一開始吃不慣,可採用漸進式少量添加,不僅減少精製澱粉、多了五穀香氣,也增加纖維質。

 

 

 

 
以上資訊出自《糖尿病飲食與治療

奇蹟醫師 陳衛華-奇蹟逆轉 抗癌30年更健康

 

奇蹟醫師 陳衛華
3次罹癌後更健康的醫師 告訴你
癌症治療與完全修復的關鍵
用對方法,每種癌症都充滿轉機!
從爭取治療時間、轉換信念、到體力強化,
最後回歸飲食、運動與身心靈調養。
63歲的他,不但抗癌成功,更是精神奕奕。


【新書講座】30年更健康!奇蹟醫師的逆轉抗癌新書發表會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