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6 第5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季節交替的保養

最近很多人都因忽冷忽熱的天氣感冒了,每到季節交替、感冒的人就變多,除了外出要戴上口罩保護外,飲食也要特別留意喔!

肺癌的食療與保健

補充三高:高熱量、高維生素、高蛋白

● 黑糖薑茶:化療時的食療一樣要注意高熱量、高維生素、高蛋白,避免體力衰退、體重下降而影響療程,如果噁心、嘔吐時一樣可以泡黑糖薑茶,飲食三餐可以多放些薑絲,有開胃止嘔的效果。

● 咳嗽可以分成熱咳、寒咳、燥咳來注意飲食,中醫將無痰而有聲稱為咳,無聲而有痰稱為嗽,有痰有聲謂之咳嗽。如果咳嗽痰黃量多、喉嚨痛,呼氣也覺得熱熱的這樣就是熱咳,飲食上可以放心多吃梨子、海蜇皮、荸薺、絲瓜等幫助清痰熱的食物,至於其他種類的咳嗽,則可以用以下的兩道食療方式緩解。

● 陳皮茶:如果咳嗽痰白或者成泡沫狀,痰癢咳不停,喉嚨不痛那就是已經變成寒咳,也就是冷咳,以上的食物剛好變成禁忌,也要少吃瓜果類及冰冷食物,藥物上也應該少吃化痰藥,否則痰會越來越多,食物可以多吃芥菜、熱杏仁茶,或者到蜜餞行買點陳皮來泡茶,可以較快改善症狀。

● 水梨燉白木耳:如果乾咳無痰、頻頻乾咳、口乾、喉嚨乾,可能是燥性的咳嗽,那中醫講的「肺燥」,原則上要禁忌辣椒、烤炸食物,也不可以用黃耆補氣,這時候應該多喝水,可以用水梨燉白木耳當甜湯喝,也可以煮冰糖花生湯,都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以上資訊出自《郭世芳 [增訂版] -癌症治療全記錄:12種常見癌症的西醫治療與中醫輔助調理

吃再多保健食品不如早睡自然醒

「早睡早起」是我在《人體使用手冊》的建議,不過在實際的實踐中,發現「早睡自然醒」可能對健康更為合適。雖然在《黃帝內經》裡提過,春夏兩季可以晚睡早起,秋冬兩季則應該早睡晚起。古代的早睡,指的是初更,晚睡是二更。古時候的初更是現代的晚上七點,二更則是九點。對現代人而言,晚上七點就睡幾乎不太可能,九點上床也是大多數人難以做到的。古代到了三更,大概只有小偷和打更的還沒睡,可是現代不到三更,根本沒什麼人上床。因此,我建議的十點睡,就算現代人的早睡了。

早晨的早起,對現代人並不一定有好處。例如,有些老人早晨四、五點就起床運動,因為傳統的健康知識認為這樣的習慣對健康有很大的好處。一個長輩到了冬天腰就直不起來,臉色顯得特別灰黑而且乾,明顯的寒氣很重。可是她維持這種早起運動的習慣已經十幾年了,總認為這個習慣是她維持健康最大的根源,每天都把鬧鐘定在四點多就起床,有時候晚睡時也堅持如此早起,常常因而造成睡眠不足。殊不知這種冬天早起的習慣是她直不起腰的真正原因。

這種習慣對健康會有幾項缺點,首先冬天早晨太陽出來之前,大地經過一夜的冷卻,是一天之中最冷的時候,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處於「陰中之陰」的時候。年紀大的人,血氣本來就虛,這個時候出門很容易受寒。這就是《黃帝內經》裡建議人們冬天要晚起,最好在太陽出來之後才出門的道理。

第二個缺點,是她經常晚睡,卻堅持早起,使自己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早起運動對身體的好處,抵不上睡眠不足所造成的傷害。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充足的睡眠更是追求健康最寶貴的方劑。

有些孩子在放暑假的早晨都喜歡賴床。我給父母們建議,在孩子不上學的日子,最好讓他們睡到自然醒,有時他們賴床是身體真正的需要,並不是懶惰。在臺灣和大陸,大多數的孩子在上學的日子裡,很難有充足的睡眠,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考慮到這個因素,就算孩子沒有心臟的問題,在放假日也應該讓他們把平日不足的睡眠補回來。

 

 

 
以上資訊出自《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2(修訂版)

人體復原工程

請注意! 當出現不舒服的現象時,並不一定有病。 要當心! 沒有症狀也並不表示沒病。 要相信! 我們的身體在適當的時候,它會自行修復我們的身體。


人生崩解時,如何面對失落與孤立無援的感覺?澆灌你的的精神生活#重獲心生#抓狂邊緣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