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4 第5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常見的婦女疾病如何預防?

母親節剛過,讓我們這周來關心一下婦科常見的疾病與檢查:子宮頸抹片

經期可以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請避開經期再預約,因月經期間無法有效採集細胞。抹片檢查前一晚不要有性行為,也不要沖洗陰道或放置陰道塞劑,以免影響判讀的結果。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種簡單快速的子宮頸癌篩檢方式。通常在診間報到後,護士會給一張子宮頸抹片檢查表,要詳細填寫個人基本資料,以及個案臨床資料,包含是否已經停經、最後一次月經日期、現在是否懷孕、子宮是否切除等。

有時可能會忘記初經年齡或最後一次月經何時來,因此最好事先查清楚以便於填寫資料。若有其他想請教醫生的問題,也可預先做個簡單的筆記。

透過內診檢查子宮內部的狀態

通常子宮頸抹片檢查除了細胞學檢查,有時(像日本)還會針對外陰部、陰道、子宮陰道部等,進行觸診、視診、陰道鏡檢查等內診(雙合診)。醫師會用手指插入陰道針對子宮頸進行觸診,另一手壓著下腹,檢查子宮或卵巢的位置或狀態。

很多婦女因為害羞或對內診帶有不好的回憶,非常排斥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但為了守護自身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請儘量放鬆心情檢查;且最好穿著方便穿脫的內褲、裙裝。

 
以上資訊出自《經期可以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過度眨眼和眼睛發炎 小心是眼瞼痙攣

眼瞼痙攣剛開始的徵兆一般是過度眨眼和眼睛發炎,有時在特定的情況下才會出現,例如明亮燈光、疲勞或情緒緊張。這種痙攣現象在睡眠中往往會停止,不過在醒來後幾個小時又會再次出現。當患者專注做事時,這種症狀可能會減少,然而久而久之,痙攣或許會造成患者暫時無法視物,因為患者的眼皮可能會被強制閉合長達數小時。

一般的治療法包括肉毒桿菌毒素,在眼睛上方和下方的肌肉中注射微量劑量,通常是注射在眼瞼、眉毛和下眼瞼的肌肉中。在治療後一至十四天開始即可看到成效,而且平均可以持續三至四個月。根據長期追蹤的研究表示,這種治療方法非常安全有效,有高達90%的患者症狀幾乎完全獲得緩解。

鎂有助於肌肉正常運作與放鬆,它可以保持心律穩定,支持健康的免疫系統。另外,建議眼瞼痙攣的患者要找方法舒壓,冥想、呼吸技巧、生理回饋療法、瑜伽、觀想和諮詢都是減輕壓力的適當方式。另外,針灸也是另一種可以替代常規醫療治療眼瞼痙攣的方法。

 
以上資訊出自《眼睛保健聖經:全方位介紹眼睛疾病與營養治療的指南

正確的走路法

 

新保式步行法,一天只要5分鐘,走300步就夠了

「胰島素」才是減重關鍵!已透過低精製碳飲食與間歇性斷食,成功治癒肥胖症與第2類型糖尿病。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