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9 第5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臨床上認為,骨質疏鬆症由多種因素所導致,基本上主要是因為在代謝過程中,骨質吸收和骨骼形成會出現失衡的現象,導致人體內鈣、磷代謝的不平衡,導致骨質密度逐漸降低而引起種種臨床症狀。

骨質疏鬆症的類型有哪些?

 

一般常見的分類方式以有、無伴隨其他疾病為根據,將骨質疏鬆症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

其中,原發性骨質疏鬆症除了特發性之外,還分為I型(絕經後骨質疏鬆症)和II型(老年性骨質疏鬆症)。

I型:絕經後骨質疏鬆症

「第一型原發性骨質疏鬆症」(Type 1 Primary Osteoporosis)又稱為停經後骨質疏鬆症,或是絕經後骨質疏鬆症。通常發生在女性更年期和更年期結束後,也就是停經之後5?10年之內。

絕經後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是缺乏雌激素的原因,從最後一次月經來潮之前的2 ?3年起,婦女體內的雌激素含量就會開始減少,並且會持續下降。臨床上進行組織學和生化學檢驗時,會發現絕經期的女性骨吸收與骨形成同時都處於亢進的情形,但是骨吸收仍較骨形成多,導致最後結果還是骨量的減少,屬於高轉換型的骨質疏鬆症。因為雌激素對維持骨骼健康很重要,分泌不足會導致骨質加速流失。

更年期過後的5 ?7年間,女性每年可能流失1 ?3%的骨質量。雖然到了七十歲左右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減慢,但卻不會停止,許多女性在邁入老年時已流失約35?50%的骨質量。因此,邁入更年期的女性很容易就會發生骨質疏鬆症的現象。

大蒜

 
以上資訊出自《一次搞懂骨質疏鬆症

夏威夷果仁油 甘甜又美味!還可強化血管

富含棕櫚油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

夏威夷果仁油除了風味與氣味,其脂肪結構也深具魅力。它含有隸屬於Omega-7系,含量僅次於油酸的脂肪酸─棕櫚油酸。這種棕櫚油酸可將全身的養分送到腦部的血管,進而強化血管。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腦部血管會變細,機能也會衰退。所以,可透過攝取棕櫚油酸強化腦部血管,預防腦中風或高血壓。

此外,棕櫚油酸也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功能。對於因胰臟受損等,導致胰島素自體分泌不足而引發的糖尿病,具有預防的效果。夏威夷果仁油雖說帶點甜味,但其實並不含糖分,最適合有罹患糖尿病風險的人食用。

再者,夏威夷果仁含有豐富的鉀,可調整體內的鈉含量,排除多餘的物質。而且,它還有高含量的硒可去除活性氧,具有防癌效果。

因年過30歲分泌量就會減少的皮脂裡,也含有棕櫚油酸,故使用這種油也有防止皺紋生成或鬆弛等抗老化的效果。另一方面,皮脂分泌旺盛的男性,年過40歲分泌量再次增加的棕櫚油酸,更是造成俗稱壬烯醛這種老人臭(加齡臭=代謝症候群臭)的原因。所以,若想當作美容油,必須先評估皮脂或荷爾蒙的分泌量,配合個人的膚質使用。

 

 
以上資訊出自《圖解版健康用油事典

一次搞懂骨質疏鬆症

沉默的疾病、慢性的殺手
70%以上骨質疏鬆症的常見症狀為腰背痠。
「秘雕駝背像」、「身高變矮」、「老倒勼」、「腰酸背痛」等......
都是骨質疏鬆的警訊。

睽違十年!人體復原工程作者吳清忠 首度免費公開講座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