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23 第5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地球與生理時鐘的一天彼此相差三十分鐘

人體的每個細胞都有掌握一天節奏的「生理時鐘」。所以,早上會清醒,晚上會困倦;在活動多的白天,體溫與血壓上升,到了需要休息的夜晚,體溫與血壓下降,這全都由生理時鐘所具備的日夜節律功能所掌控。地球一天為二十四小時,但人體的日夜節律一天約為二十四.五小時,剛好多了三十分鐘,幸好我們人體擁有兩個機制可以調整這種差異。

預防生活習慣病或肥胖 「何時用餐」很重要!

重置生理時鐘 光的刺激與食物的刺激

首先為「光的刺激」。位於大腦中 心的視交叉上核即負責調節生理時鐘。 早上甦醒後,當光線進入視網膜,會產生刺激並傳到視交叉上核,讓它調整俗稱褪黑激素的荷爾蒙之分泌量,發出指令重置全身的生理時鐘。最後是「食物的刺激」。起床吃早餐後,體內的胃、肝臟、胰臟、血管 等末梢臟器受到刺激,而這刺激會傳向全身,不必經過視交叉上核,就可以重置生理時鐘。因此,即使沒有光線的刺激,也可以重置生理時鐘。 透過這兩個機制,生理時鐘就能以一天為二十四小時的週期下活動。 若長期過著日夜節律失調的生活,身 體每天處於時差異常的狀態,也會增加生活習慣病或肥胖的風險。 像這樣注意生理時鐘的飲食方式 稱為「時間營養學」。

注意時間營養學的飲食

為了有效重置生理時鐘,晚上不宜吃宵夜,確保足夠的空腹時間,到早上固定的時間再好好用餐。這時應均衡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等養分,以免影響重置的效果。建議攝取效果良好的低GI食品。

再者,為防肥胖,晚餐應該早點吃。因脂肪組織裡可促進脂肪合成的蛋白質(BMAL-1)愈晚愈活躍。所以為避免脂肪囤積,不要過食與吃飯的時間都很重要。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

骨質疏鬆症常見的臨床表現

骨頭疼痛

有70%以上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常見的症狀為腰、背疼痛。通常,疼痛的感覺會沿著脊柱向兩側擴散,採仰臥或是坐姿有靠背的情況時疼痛感較輕,但當脊柱直立時,後伸、久站、久坐等姿勢會使疼痛更加劇烈。一般來說,如果站著時腰椎承受力量定義為1,坐著時為 2~3 ,躺者時約只有?。同時,在白天感覺疼痛 較輕,夜間和清晨醒來時疼痛感加重,當彎腰、咳嗽、進行肌肉運動、用力排便時,疼痛也會加重。臨床上,當骨量流失達到 12 %以上,就會出現骨痛的症狀。

骨折

骨折是退化性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結果之一,也是最嚴重的併發症。

駝背、身長縮短

駝背的情形大多出現在疼痛之後,脊椎為人體主要的支柱,負荷身體的重量,尤其是第11、 12胸椎到第3腰椎,負荷量最大,容易被壓縮變形,導致脊椎前傾,形成駝背。

呼吸功能下降

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胸椎、腰椎壓縮性骨折、脊椎後彎、胸廓畸形等情形,都可能使肺活量以及最大換氣量明顯下降,造成患者常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

 

 
以上資訊出自《一次搞懂骨質疏鬆症

營養學解說事典

不同人生階段的營養重點? 吃到肚裡的美食還存有多少營養? 當健康狀況亮紅燈,又該怎麼吃? 掌握營養學六大核心,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睽違十年!人體復原工程作者吳清忠 首度免費公開講座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