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3 第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留意中暑與幼兒細菌/病毒感染

天氣炎熱,除了預防中暑外,也容易孳生細菌,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孩童的飲食和在公共場合的衛生;尤其是較小的幼兒喜歡摸索各種物品後,又將手放進嘴中,容易感染細菌造成腹瀉甚至腸病毒。

所以平常不管大人或小孩就要勤洗手,如果遇到幼兒腹瀉,可以參考以下文章做初步判斷。

炎熱夏季 幼兒嚴防細菌/病毒腹瀉

正常情況下,孩子的排便次數和形狀決定於孩子的年齡和飲食。喝母乳的嬰兒一天的排便次數可以高達十二次,在二至三個月時可能有時好幾天完全沒有排便。大多數一歲以下的嬰兒每天排便量少於五盎司(約一百五十毫升),較大的孩子每天排便量可以達到七盎司(約二百一十毫升)。

到兩歲時,孩子每天僅一至兩次量較多的排便,但即使孩子每天有數次少量的排便也算正常,尤其是在孩子食用大量果汁和含纖維的食物(例如乾梅和米糠)。

如果孩子偶爾出現鬆軟的大便,你沒有必要驚慌。但如果排便的模式突然改變,帶水樣大便的次數多於平時,孩子就可能是腹瀉。

腸道內膜損傷時會發生腹瀉,由於腸道不能好好消化和吸收孩子進食的營養成分,因此導致大便鬆軟,損傷的黏膜也會滲出一些液體。礦物質和鹽分也會隨稀疏的大便流失。如果孩子的飲食中含有大量的糖,這種情況可能更糟糕,因為未被吸收的糖排出更多的水分進入腸道,進而使腹瀉惡化。
當身體喪失太多的水分和鹽時,最終會導致脫水,這時可以透過補充適量的水和鹽,以預防因腹瀉造成的脫水。
腸炎是描述腸道發炎的醫學術語,當腹瀉伴有嘔吐,或腹瀉後出現嘔吐時,胃和小腸通常也有發炎的現象,這種情況稱為腸胃炎。
患病毒性腹瀉疾病的孩子經常伴隨嘔吐、發燒和易怒,大便通常為黃綠色且含有大量水分(如果腹瀉一小時一次,則大便中通常已沒有任何固體的成分)。如果大便發紅或發黑,代表其中含有血液。雖然腸黏膜損傷可能導致出血,但出血更可能的原因是經常性排泄的鬆軟大便刺激直腸。這時如果發現大便顏色異常,你應該告訴你的小兒科醫生。
兩個月大的嬰兒已可以開始接種輪狀病毒疫苗,這種疫苗為口服式液體,可以有效預防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和嘔吐。幾乎所有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的嬰兒都不會有嚴重的輪狀病毒型腹瀉,但這種疫苗無法預防其他細菌引起的腹瀉或嘔吐。

嬰兒的輪狀病毒疫苗有三劑,分別在二、四和六個月大時口服。另一種可以取代這種RV5疫苗的為RV1,其中只需要二劑,分別在二和四個月大時口服,這兩種疫苗無論是哪一種都可以有效預防輪狀病毒。

 

 

 
以上資訊出自《0-5歲完整育兒百科

聽說市面上賣的保濕眼藥水,可以治療眼睛過敏,是真的嗎?

 

一般標榜「保濕」的眼藥水或人工淚液,主要成分是水及增稠劑,可延長水份停留在眼球的時間,來達到舒緩眼睛乾澀的作用,但對於治療或緩解眼睛過敏症狀之作用有限。

用於治療或緩解眼睛過敏之眼藥水,通常添加抗組織胺藥品來緩解過敏搔癢,或添加血管收縮劑來消除眼球充血,其藥品包裝或仿單會標示具「止癢」或「消紅」等效果。

市面上眼藥水種類繁多,提醒民眾,當眼睛出現紅腫不適等症狀時,建議應諮詢專業的醫師或藥師,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

資訊參考◎衛福部食藥署

用維生素A 和β- 胡蘿蔔素補充視覺營養

維生素A的議題在眼睛保健行業爭議不斷,目前已成功用於治療幾種眼睛疾病,其中包括角膜乾燥、視力模糊、夜盲症和白內障。對於治療乾眼症候群和某些形式的結膜炎,提供維生素A的治療劑量有其必要性,然而長期服用大量維生素A 對身體會產生毒性,主要是針對肝臟。研究顯示,每天不超過50,000 IU(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可被身體利用,除了治療情況外,其建議劑量可能高達100,000 IU,但只能在短時間內使用。此外,在尚未諮詢醫生之前,不要攝取過多的維生素A。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將癌症視為一種代謝性疾病,
能讓我們更了解該如何處理這個疾病的所有症狀,
包括發炎、血管增生、細胞凋亡、抗藥性與基因不穩定性......

一生必親眼目睹及參與的文化盛會……閱讀關鍵字:台灣宗教文化、送走父母、速讀…14本新書推薦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