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4 第5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過中秋 應景食物淺嚐即可

 

一年一度中秋佳節將至,各式應景食物如柚子、月餅、蛋黃酥,還有近年來「每逢中秋必烤」的燒烤類食品該怎麼吃,又要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可是大有學問喔!

健康烤肉 多蔬少肉

烤肉時盡量豐富食材種類,以免發生營養不均衡及熱量破表的情形。肉品種類建議「多白少紅」,多選擇如魚類、水產海鮮或雞肉等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類,豬肉、牛肉等油花豐富的紅肉淺嚐即可,加工類肉品如香腸、培根、火腿等則盡量避免。以1片 85公克的烤牛肉來說,若肉質偏瘦,1片熱量約為160大卡,但若油花分佈較多,熱量可就達到350大卡,幾片吃下來, 熱量想不超標都難。

蔬菜類的熱量較低且食物纖維值豐富,建議可用當令食材如秋葵、花椰菜、茄子、筊白筍,或吃起來有脆度也適合燒烤的青椒、洋蔥,以及金針菇、香菇類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同時,為了控制肉類的攝取量,若能先以蔬果類食材或少量澱份主食墊肚子,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另外,因市售烤肉醬的含鈉量頗高,容易造成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病患的身體負擔,在使用前最好先加水稀釋,不然就以自調醬料,如醬油、醋或洋蔥、檸檬等天然食材搭配胡椒、蔥、薑、蒜等辛香料自製,味道既可以充分掌控且比較健康。

提醒大家,若食物烤焦就不要再下肚,千萬不要因為覺得浪費而捨不得,否則會把多環狀碳氫化合物等致癌毒素吃進身體。

月餅柚子熱量高 食用請適量

中秋月餅的熱量普遍偏高,食用前建議先將食品標示看清楚,如產品成份、熱量、建議量等,或將月餅切成幾小塊,與親朋好友 分食享用,否則一個人一次嗑掉一大個,熱量可是等同於1~2碗白飯,若要搭配飲料,由於月餅本身的熱量已經很高,最好飲 用白開水或無糖綠茶、烏龍茶等,不要再喝含糖飲料。

應景水果柚子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能促進消化、幫助腸胃蠕動、防止便秘、提高體內新陳代謝等,但由於柚子的膳 食纖維很高,不易消化,攝取過量可能會有腹脹情形發生,而且柚子的糖份、熱量都不低,半顆柚子就有200~250大卡的 熱量,其中鈉、鉀離子含量也不少,對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要特別注意食用分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

季節轉換時…首要提高肌膚的防護功能

 

夏天到秋天,為何季節交替轉換時,容易引發肌膚問題?肌膚的作用是守護身體,隔絕外界的溫度、濕度及空氣紫外線和汙染等,換句話說就是一種界線。

﹝初期症狀﹞加強保濕

肌膚問題的初期症狀就是乾燥。洗臉後,肌膚緊繃,表面像有白屑,那就要特別注意。表示肌膚維持水分的功能、及皮脂分泌量都降低,肌膚內部的水分變得容易蒸發,如果持續不理會,會越來越乾。首先要徹底實施保濕的保養。先大量使用平常用的化妝水,確實補充水分和油分,強化肌膚的防護功能。這樣,應該就能漸漸改善肌膚乾燥症狀。

﹝中期症狀﹞重新確認洗臉方式,將化妝降到最低限度
若肌膚變得更脆弱,再生週期就會提早,角質層就會排滿未成熟的細胞。如此,肌膚無法對外界刺激產生保護功能,就會引起泛紅、發癢等發炎症狀。發炎的部位比較敏感,要補充礦脂等強化皮脂膜,並保護肌膚。此外,為了防止水分流失,洗臉產品要換成保濕型,化妝也要改用蜜粉和重點化妝,並控制卸妝清潔量。
﹝重症﹞就診

如果中期症狀時所加強的保養仍無法改善泛紅或發癢,化妝品會滲出肌膚的話,那麼用自我判斷方式修復較危險。若肌膚狀況已變差到這個地步,就很難靠己力修復,最好趕快去診所讓醫師診斷。診所會根據症狀,給予類固醇或抗組織氨的藥劑、以及抗過敏藥等處方。重度乾燥的肌膚要依賴藥物,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生酮飲食聖經【實踐篇】

生酮不只是減脂減重,更要健康樂活一生!
最完整的生酮飲食聖經,保證讓您的生酮生活
不再失敗收場!

生酮不只是減脂減重,更要預防與治療疾病!最全面的入酮指南,讓你第一次入酮就上手!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