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8 第5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痛風是什麼?

痛風是因為身體細胞核中一種名為「普林」的物質代謝紊亂,因而產生過多尿酸,沉積在身體關節處,損壞關節,導致痛風性關節炎的關節性疾病。

痛風外食族如何安心吃火鍋?

很多人喜歡吃火鍋,不過火鍋就像ㄧ個大融爐,放進了豐富的食材,湯頭越熬越濃郁,也越熬越高鈉、高普林、高油脂。你可能會問:難道痛風患者完全跟火鍋無緣了嗎?不是的!痛風患者可以吃火鍋,不過有幾個重點需要注意:

● 選對湯底是第ㄧ步

以最簡單的原味蔬菜湯底(如:洋蔥、高麗菜、番茄、蘿蔔),取代大骨、豚骨、柴魚、蝦頭、魚頭、魚骨、蛤蠣等食材熬製的高普林湯底。

許多火鍋店也提供鴛鴦鍋,建議可使用鴛鴦鍋,將食材分兩邊烹煮,ㄧ邊烹煮蔬菜、ㄧ邊則煮高普林的肉類或海鮮。

牛奶的普林含量不高,痛風患者可選擇牛奶湯底的火鍋,不過為了增加香氣,許多牛奶鍋裡會加入奶油調味,反而變得高油、高熱量,建議在挑選時先詢問店家。

火鍋煮久,湯會越來越少,如果需要加湯的話就用開水取代吧!火鍋湯煮久會越來越濃、越來越鹹,建議痛風患者不要喝火鍋湯。如果要喝湯,建議在放入其他食材前先喝湯,避免食材放入熬煮後普林及鈉含量增加,造成肝、腎負擔。

● 健康吃主食的小訣竅
火鍋店多會提供米飯、烏龍麵條、冬粉等主食提供給顧客挑選,若選擇米飯,建議不要再加肉燥,且不要將肉汁、火鍋湯拌在飯上ㄧ起食用,避免攝取過多普林及油脂。
麵條或冬粉較容易吸收湯汁,也容易伴隨湯汁ㄧ起食用,煮麵條時
可使用鴛鴦鍋中烹煮蔬菜的ㄧ邊,如此ㄧ來可避免肉渣或油脂附著在麵條上。
芋頭、南瓜、玉米、山藥、馬鈴薯、荸薺不屬於蔬菜類!它們和飯、麵ㄧ樣屬於全榖雜糧類食物,如果有吃到這些食材時,可斟酌減少米飯、麵類和冬粉的攝取。
● 高纖蔬菜優先吃
食用火鍋時,可先吃纖維含量較高的蔬菜,增加飽足感,避免後續吃下更多食物,對於合併血糖問題的痛風患者來說,也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痛風患者在挑選火鍋餐廳時,儘量不要選擇吃到飽的類型,以ㄧ人ㄧ份的鴛鴦小火鍋是較佳的選項。
● 控制富含蛋白質食物攝取的份量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豆、魚、蛋、肉類及乳品類食物,
包含﹕豆腐、豆干等豆製品、魚肉、海鮮、蛋類、肉品、乳品等,現在許多火鍋店標榜「肉大盤、海鮮多」,很容易因此攝取過量的蛋白質,不僅造成飲食不均衡,也可能誘發痛風的發作。

 

 

 
以上資訊出自《高尿酸症的飲食與治療:幫你降低尿酸、控制普林、預防痛風

影響肥胖的並非是卡路里 荷爾蒙才是關鍵

關於肥胖,目前仍無清楚、統一的理論,對於體重的增加或減少無清楚的架構。知識上的缺乏阻礙研究的進步,這也是我們的挑戰:建立荷爾蒙肥胖理論。

肥胖是荷爾蒙對於脂肪失調所造成的。身體維持體重的恆定,如同屋內的恆溫器,當體重設定過高,肥胖產生。如果我們目前的體重比身體設定值低,身體會增加飢餓感或減少新陳代謝率,直到體重回到設定值。因此過度進食及新陳代謝率下降,都是結果並非原因。

但是,是什麼原因造成身體在一開始就設定高的體重?這個問題如同「什麼原因造成肥胖?」一樣。為了找尋出答案,我們必須瞭解體重如何被調控,我們如何調升或調降「脂肪恆溫計」?
肥胖並非由於攝取過多卡路里所造成,而是因為荷爾蒙不平衡的關係,致使身體將體重基準點設定得太高。荷爾蒙是身體的化學訊號,用來調節身體許多系統及過程,例如食慾、脂肪儲存、血糖值等等。但是哪一個荷爾蒙負責調節肥胖?瘦素是調節身體脂肪的重要荷爾蒙,但並非設定體重的主要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調節飢餓的荷爾蒙)及胜?YY(Peptide YY),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是調節飽足感的荷爾蒙、並決定進食與否,但這些並非影響身體對體重的基準點設定。

這是如何知道的?某種荷爾蒙若被懷疑導致肥胖,必須先通過因果測驗─將這些荷爾蒙注入人體後,有體重上升的現象。眾多飽足和飢餓的荷爾蒙中,只有兩種荷爾蒙有通過測試,那就是胰島素和皮質醇。我們提及卡路里限制理論中的五個錯誤假設,在荷爾蒙肥胖理論中,我們需避免相同的錯誤。

 

 

 

 

 

 

 
以上資訊出自《肥胖大解密

高尿酸症的飲食與治療

最有效預防 治療高尿酸症
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專業營養師+健康食譜料理師
幫你降低尿酸、控制普林、預防痛風!

關於睡眠的疑難雜症…閱讀關鍵字:睡眠科學、印度內幕、最動人的教育、拯救大熊、高尿酸症、免費旅行清單…17本新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