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5 第5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身體不舒服就是生病了?

只要身體感覺不適,第一個念頭就是聯想到「我生病了」。引發身體不是的原因很多,也並非每種讓身體感到不舒服的都稱作「疾病」喔!

症候群與疾病(Syndrome vs. Disease)的差異

 

疾病是經過實際診斷,確定健康受損或功能失常的一種病症。每一種疾病都有成因:基因遺傳、毒物、細菌、病毒等,例如汞中毒,是一種體內重金屬過量引起的疾病,血液測試能指出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當超過正常值時,中毒是很常見的情況。艾迪森氏症(Addison’s disease,腎上腺功能不全)是一種罕見的內分泌疾病,是腎上腺本身無法分泌足夠的類固醇激素。

為了確定這種疾病的診斷,內分泌學家制定一組特定的臨床和實驗室參數標準,一旦確診,患者就要開始進行一系列醫學界普遍認可的標準協議治療法,而且為了治療這種疾病,患者必須在醫生的監督下才能進行。

醫學上,症候群是指一系列的徵兆和症狀,它們加起來類似某一種特定病症(Condition)、障礙(disorder)、疾病(disease)的特徵。一種症候群通常有幾個臨床可辨識的特性:徵兆(由醫師觀察)、症狀(由患者報告),以及現象(phenomena)或特徵(characteristics),而且這一切經常會同時發生。當出現一個或多個特徵時,醫生會留意其他可能存在的症狀。

一種症候群的描述通常包括許多主要的特徵,當這些特徵一起出現時,就會成為該病症的診斷依據。這些通常被歸類為典型主要症狀和徵兆組合—必要的診斷依據—再加上次要的發現,而其中有些或全部的病症也許從未出現過。正式的描述可能會根據該診斷所需,分別具體列出最低限度的主要和次要發現。

 

 
以上資訊出自《告別莫名的疲倦感-腎上腺疲勞症力

常感覺口中金屬味?你可能患了味覺的疾病

 

有時我們從睡眠中醒來,覺得嘴裡有可怕的味道。如果你刷過牙,用漱口水漱過口,味道還在,而且還隨著時間越來越強烈,那可能是幻味覺(Phantom tastes 或Phantogeusia)的徵兆,這是味覺問題最常見的;有這問題的人,會嚐到不存在的味道。

幻味覺可能是貝爾氏麻痺和灼口症(Burning mouth syndrome,亦稱為Burning tongue syndrome),這是一種罕見的疾病,患者多半為停經的婦女,原因可能是神經損傷。或者,也可能是病毒感染或修格連氏症候群。

大部分有幻味覺的人,會抱怨嘴裡有金屬味,醫學上稱為金屬幻味覺(Me t a l l i c phantogeusia),這可能是對藥物的反應,如抗生素、抗憂鬱藥物、抗高血壓藥物、治療腎結石與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以及一些維生素等。化療或放射線治療也常會造成幻味覺。有些癲癇症患者,在癲癇發作之前也會感覺嘴裡有金屬味。
如果你比較喜歡重金屬搖滾樂,而且舌頭上穿有一個小小的金屬環,那當然也會嚐到金屬味,或者也代表你的舌頭、牙齦或鼻子流血了,因為血液裡的鐵會產生金屬的味道。
金屬味也可能是你嘴裡舊的金屬牙齒填充劑滲到嘴裡,該是換新的時候了。如果你的蛀牙填滿不同的金屬(很多是汞、銀等金屬的混合物),那就好像嘴裡有一個迷你型的電池,這些混合的金屬會產生化學或電反應,造成金屬味,或甚至會電到你。金屬味也有可能是嘴部乾燥,或你吃的食物蛋白質含量太多、脂肪太少所致。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我不喝酒、海鮮也吃不多,為什麼痛風會找上我?

不是只有愛喝酒和愛吃海鮮才會痛風
日常中你的其他飲食習慣,都可能造成痛風?!

精裝大開本百科圖鑑,讓昆蟲與恐龍更生動鮮明的呈現與深入了解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