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4 第6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為什麼叫錢幣型溼疹?

錢幣型溼疹又叫盤狀溼疹,是一種常常在冬天發生的一種溼疹,名稱主要是由於症狀的外觀,所呈現出來的一個個圓形、宛如錢幣般大小的形狀而來,和錢幣一點都沒有關係,所以別誤以為是因為接觸了骯髒的錢幣或是金屬,因而導致罹患了溼疹。

 

冬季常見的皮膚問題:錢幣型溼疹

錢幣型溼疹都長在哪?

不同於異位性皮膚炎這種屬於全身性的溼疹,大多數罹患錢幣型溼疹的患者,都只表現在身體的局部,其中最常出現於小腿上,其次才是大腿,且僅有少數的患者會發生在手臂、軀幹等其他部位。

引發錢幣型溼疹的原因是什麼呢?有什麼發病症狀?

為何會引起錢幣型溼疹,目前尚未有真正的定論,只知道可能與過敏體質,以及缺脂性溼疹(俗稱冬季癢)有相當大的關聯性。

若以臺灣的病例來看,以下有幾個情況是比較容易造成錢幣型溼疹的原因:

?皮膚對某些特定的細菌過敏。例如:有些人的體質可能會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過敏。

?因腿部肌膚過於乾燥而導致。

?蚊蟲叮咬過的細微傷口,在經過手抓的刺激之後,可能也會轉變成為溼疹。

?據研究顯示,對金屬過敏,尤其是鎳,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錢幣型溼疹的症狀有可能是單一出現,也有可能是連續幾個一起出現,而形成皮膚上的大片紅腫面積。

在症狀初期,範圍可能只有豆子般的大小,然後才逐漸擴散成1元或10元硬幣般的大小,有些甚至還會出水泡、脫皮,不過最難受的應該是大多數的患者在患部都會引發強烈癢的感覺,而讓人忍不住想要伸手抓一抓,但若不小心把疹子抓破了,還得小心避免引發細菌感染的可能性。

 

 

 

 

 
以上資訊出自《別讓常識傷害你的皮膚

七大天然起司種類 風味大不同

根據製造方法,起司可以分為「天然起司」與「加工起司」2大種類。天然起司是在牛奶、山羊奶或羊奶等鮮奶中,加入酸或酵素使之凝固後,只進行發酵、熟成的製品。

起司的分類方法在各國也略有差異,在此則分為「新鮮起司」、「紡絲型起司」、「白黴起司」、「擦洗式起司」、「羊奶起司」、「藍紋起司」與「半硬質&硬質起司」等7個類別進行介紹。其中,通常會被分類為新鮮起司的莫札瑞拉,在此將分入高人氣的紡絲型起司。

天然起司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即使是以相同的製作方法製成的同種類的起司,也會因氣候的影響、製作者的手藝而出現細微的差異可以說是每一塊天然起司都獨一無二。加工起司則是將高達、切達等一種或多種天然起司加以粉碎、加熱、再凝固的成品。相較於天然起司,風味更穩定、保存性也較高。

此外, 日常中會使用天然起司及加工起司等單字作區分的地方,只有日本及美國等加工起司消費量較高的國家。如在歐洲只要提到起司,指的就是天然起司,所以不會使用這些單字。

 

 

 

 

 

 

 

 
以上資訊出自《知道更好吃的起司事典

日本名醫的「YNSA療法」:刺激頭部的刺激點,腰痛就不見了!

什麼是YNSA頭針療法?

是日本山元敏勝醫師首創的頭針治療法,專治許多難解病症,如:神經失調、手腳麻痺等。

與以往傳統中國式針灸不同的是,中國式針灸多是緩解症狀,而YNSA療法卻能針對患部,找出穴點,針到病除,一次見效!!!

 

慶祝《山元式頭針除痛療法》新書上市 購書75折,再享滿額贈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