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3 第6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坐立難安、尿道口刺痛是怎麼了呢?

一名二十四歲未曾懷孕過的婦女,來到門診時顯得坐立難安,她表示一整天都感覺到常常想去上廁所,每次上都只有一點點的尿,而且上廁所時會感覺尿道口刺痛。

這到底是怎麼了呢?

 

尿急、頻尿、排尿灼痛……婦女常見的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指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和尿道受到細菌、披衣菌、黴漿菌和鞭蟲等各種微生物侵犯所引起的發炎反應;以細菌感染最常見。

造成尿路感染的原因,最主要是病原體由尿道口逆行而上,侵入尿道和膀胱,再沿輸尿管侵犯到腎臟;其次是經由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染,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再侵犯到泌尿道,或是泌尿道附近器官的感染直接再侵犯到泌尿系統。如果病患本身有結石、神經性膀胱、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或糖尿病等病變,會更容易發生尿路感染。

女性容易得尿路感染有幾個原因:

  1. 女性的尿道較短,大約只有4公分長,來自腸道的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常在女性外陰部孳生,再由尿道侵入膀胱,尤其在行房和懷孕時,這些細菌更易侵入。

  2. 停經後的婦女,其膀胱黏膜的抵抗力減弱,比較容易被感染。

有些女性因工作和環境的關係,有憋尿的習慣,影響膀胱正常排尿的功能,也會導致尿路感染。

症狀說明

尿路感染隨著感染位置和程度的不同,造成的症狀也不一樣。常見的是膀胱、尿道感染,如急、慢性膀胱炎與尿道炎,病患會有頻尿、尿急、排尿灼痛、下腹疼痛或尿道口排出分泌等症狀。

嚴重的尿路感染,細菌可能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敗血症。相反的,有些尿路感染的病患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卻可以由尿液檢驗或儀器檢查中看出有尿路感染的跡象。

預防撇步

規律的生活、均衡的飲食、避免過度勞累、充分的飲水和良好的排尿習慣是預防尿路感染的基礎。女性病患如反覆為感染所困擾,可使用預防性的藥物,而且個人的衛生習慣和婦科的問題都應加注意。

飲食上應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不可飲酒或咖啡,以免症狀復發;多食用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有助於調節尿液的酸鹼度,避免尿液中產生沉澱。另可採溫水坐浴減輕排尿不適的症狀。

此外,如有糖尿病、尿路結石等易導致尿感染的疾病,應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預防尿路感染的發作。平常多攝取蔓越莓的果汁或錠劑,可幫助防止細菌黏貼在膀胱壁,預防尿路感染復發。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網
 

非所有人都適合喝茶 飲茶的忌避須知

• 留意咖啡因的攝取

許多人擔心在品茗的同時,可能會喝下過量的咖啡因,然而根據研究證實,一般的茶葉僅含有2 ∼3%的咖啡因,要超過歐盟食品安全局所公告的400毫克上限,每人每日必須喝下以至少20公克的茶葉所沖泡出的茶水。多數人一天不會飲用這麼多茶,因此只要稍加留心飲用量,即可自在地享受茶飲。

另外,在食用含有綠茶抽出物的保健食品時,必須留意咖啡因是否已去除,以免服用時咖啡因瞬間攝入量過高,造成不適。

• 失眠者注意飲用時間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習慣,雖然有益健康,但是對於容易有失眠症的患者,盡量避免午後或晚上喝茶。因為茶裡含有茶鹼等物質,很容易令中樞神經系統產生興奮。茶中含的咖啡因,具有興奮、提神、利尿的效果,這種作用會維持一段時間,特別是新鮮的茶飲,作用特別明顯。

•孕婦、孩童須補鐵少飲

茶中的咖啡因通常在喝下後數小時即被排泄,並不會積存於身體中,可是代謝快慢因人而異,由於高劑量咖啡因對孕婦的胎兒有危害,因此孕婦每天對於茶中咖啡因攝取不應超過300毫克。另外,過量飲茶除了可能會導致蛋白質吸收障礙,也會阻礙人體吸收鈣和鐵,孕婦和小孩急需鈣和鐵以助成長,攝取太多茶,反而有損健康。

 

 

 

 

 
以上資訊出自《泡杯養生茶:37道保健養生茶輕鬆泡

骨質疏鬆會讓身體受到一點壓力就容易骨折嗎?

全球因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每年超過八百萬次,每3秒就有一次因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

用食療保養愛犬的身心健康,144種食材分析,鮮食與藥膳的完美呈現!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