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0 第6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老化與年齡

老化可被視為失去功能。隨著時間推移,年齡決定大部分的老化現象,女性的生殖能力會逐漸減少,直到更年期完全停止排卵。

 


總是擔心變老? 老化的重要特徵

讓我們從老化是什麼開始了解。說到老化,每個人都會產生一些直覺的聯想,但是要成功地解決問題,在科學上需要一個精確的定義。我們可以由許多方面探討老化。首先,由於外貌有所改變,老化通常很明顯。這些實質的改變,會反映出潛在的生理變化,例如毛囊色素製造減少、皮膚彈性減少。微整手術或許可以改變外表,但是無法改變潛在的生理現象。

年齡的增長與疾病及死亡的風險成指數關係增加,例如心臟病幾乎不會在小孩身上發生,卻是一種高齡常見的疾病。老化本身不是疾病,卻會增加罹病的風險,因此想阻止並逆轉慢性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針對老化著手。

年齡會在時間軸上,有如河流般不可逆地流向彼方,但是老化在生理表現上未必相同。

世界上的長壽、健康族群,傾向攝取較少的加工食品,告訴我們減緩老化的可能性。

老化與疾病

現代醫學征服了許多感染性疾病,例如天花,但此壯舉所導致的後果之一,就是造成罹慢性病風險高的高齡族群增加。但問題不僅止於此。一場看似無法阻止、前所未有的肥胖流行病,正置人類健康於高度的癌症及心臟病風險中;藉由許多飲食及生活型態的調整,卻可以幫助我們逆轉慢性病風險。

老化是細胞傷害的慢性累積,導因於減弱的修復力。修復力減弱會產生慢性程度的發炎,這是老化的一個重要特徵,因此也稱之為老化發炎。氧化壓力—即體內抗氧化系統無法抵禦自由基(具有不成對的電子,具高活性的分子)的作用—也會隨著年齡而增加。

然而,你可以透過改變生活型態,來提升健康老化的機率。這不只可以增加壽命,還可以增加健康餘命。沒有人想要讓自己的餘生在衰弱、疾病及護理之家中度過。預防老化可以增加健康餘命,免受疾病及其他老化的負面影響,並將感受到生命充滿活力、能量,對人生滿懷熱情。長壽的目的在於延展青春,而非延展年齡。

 

 

以上資訊出自《 長壽解方
 


兩穴位!用拔罐緩解你的肩頸疼痛

 

頸部和肩膀疼痛是最常見的疼痛類型,而且原因通常不是因為受傷,而是姿勢不良。若姿勢不調整,肩膀疼痛仍會持續復發,所以一定要有意識地改善自己的姿勢。

風池
施行方式
風池穴其實位於髮際線裡,所以罐具無法直接施行其上,可以把罐具放在盡可能靠近髮際線的地方。施行弱或中罐法十到十五分鐘。處理急性或嚴重疼痛的時候可使用較強的吸力,而和緩或慢性疼痛的話則使用較弱的吸力。若是感冒引起的頸部疼痛,可使用閃罐法。從風池穴開始,由上往下施行走罐法,各留罐三十秒,以有效紓緩急性疼痛、壓力或受傷造成的頸部緊繃。

 

 

 

 

以上資訊出自《拔罐治療完全手冊

長壽解方:減緩衰老,延長健康壽命,重啟長壽基因的5個祕密

 

人體的原生機制,竟然是越活越年輕?
關於長壽的古老解方,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體裡……
老化≠更多的疼痛與疾病!
心血管科學家X頂尖內科醫師聯手破解老化機制
簡單的飲食改變,能讓你活得更久、更健康!

 

親子共讀、課外延伸推薦…閱讀關鍵字:成語四格漫畫、野鳥生態、囡仔歌、科學、寵物…13本新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