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4 第6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國人十大癌症,大腸癌一直位居前三名

飾演漫威英雄「黑豹」的知名影星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日前因罹患大腸癌而病逝,國內不少藝人如賀一航、豬哥亮、李國修等,也是因為大腸癌逝世。到底大腸癌是怎麼發生,又該怎麼預防呢?

大腸癌的成因與預防

 

大腸癌是如何發生的?

  大腸癌的發生可能與高脂肪低纖維素飲食、大腸慢性炎症、大腸腺瘤、遺傳因素和其他因素如:血吸蟲病、骨盆腔放射、環境因素、吸菸等有關。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攝取不足夠的蔬菜,使食物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食物渣滓繼而變成致癌物質,導致大腸癌。

  根據研究顯示,70%∼90%的腫瘤發病與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有關,其中至少有40%∼60%的環境因素與飲食、營養有關,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的飲食方式,以及飲酒、抽菸、體位過重、缺乏運動等因子,也被懷疑和大腸癌的發生也有密切的關係。

 

大腸癌的預警症狀有哪些?

  大腸癌的發生與大腸瘜肉有著密切的關係,腺瘤性瘜肉極有可能演變為癌症,而高度惡性腺瘤瘜肉就被歸為癌前病變。

  雖然早期大腸癌的症狀大多不明顯,但從一些蛛絲馬跡中,仍能看出一些症狀,這些前期預警症狀包括:
1. 血便。
2. 無原因大便習慣改變和形狀改變。
3. 腹部不適,隱隱作痛或腹脹。
4. 不明原因的貧血或體重減輕,無原因的食慾不振、乏力、消瘦者。
5. 腹部有腫塊。
6. 性情改變:少數患者心煩、易怒,情緒低落。

 

大腸癌可以預防嗎?應該如何預防大腸癌呢?

  大腸癌和環境因素有著極大的關連,除了一些先天遺傳因子目前無法加以改變,但平常只要留心那些致癌的危險因子,加以小心注意,還是可以降低罹病機會。對於一般非高危險群無症狀者,從 50 歲開始應該定期接受檢查。每年做糞便潛血檢查,每 5 年做全大腸鏡檢查。

  高危險群和 40 歲以上者,每年都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若有症狀者,應及早找專科醫師診治安排全大腸鏡檢查。
  有大腸腺瘤瘜肉病人,建議每年接受全大腸鏡檢查。

 

 

以上資訊摘錄自《大腸癌:怎樣預防、檢查與治療的最新知識》
 


當歸川芎行血茶:能補血、補氣色,還能解決惱人的生理痛問題!

 

  每月的經痛可能是許多女性朋友的嚴重困擾,多數人會吃止痛藥來 舒緩,但這不僅治標不治本,還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只要在經期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多休息,並且為自己煮杯當歸川芎行血茶,就可以改善疼痛。

 

為什麼要喝當歸川芎行血茶

  此茶方可平衡女性荷爾蒙、減少疲累感及恢復精力,生理期飲用可以補血,平時飲用則可助強健生殖系統、改善內分泌失調。

 

當歸川芎行血茶的功效

1. 保護腸胃:對大腸桿菌、傷寒及變形桿菌等有輕度抑制作用,可保腸胃健康。
2. 提高免疫力:當歸可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作用,對免疫功能不好的人,有調解及恢復的作用。
3. 預防失智症:當歸能改善三氯化鋁所致的退化,能改善失智情形。
4. 改善氣血循環:能有效促進血紅蛋白及紅血球的生成,改善貧血,對於女性經期不順、痛經等,都有很好的療效。

 

當歸川芎行血茶沖泡方法

[材料]
水 500 毫升
當歸 6 克
川芎 3 克

[泡製方法]
1、當歸和川芎洗淨,放入杯中。
2、倒入 500 毫升煮沸的熱水。
3、燜 10 分鐘後,濾渣後飲用。

【Point】
當歸偏熱性,體質燥熱、腸胃功能較差、孕婦及月經過多者勿飲。也可隨喜好加入枸杞、大棗並服。

 

 

以上資訊摘錄自《泡杯養生茶:37道保健養生茶輕鬆泡》

減重者的理想蛋白質攝取量

當體重減輕時,減少的不完全是體脂肪,有一些是肌肉。雖然過重與肥胖者與正常體重的人相比,擁有較多的肌肉,但普遍而言,我們都還是希望可以避免肌肉流失。

 

新書推薦:有貓的風景、淡水及河口魚蝦圖鑑、啤酒、韓國人慣用語……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