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2 第6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一本中醫師、物理治療師的必讀聖經

  本期新書是由台灣傷科泰斗的林兩傳醫師歷經十多年書寫,集結半生從醫經驗、學習經歷和在治療上的體悟,建立「結構網絡」這個醫學書從來沒有發表過的全新治療概念,重新定義人體內部的協調運作方式,是中醫師、物理治療師的必讀聖經!

------------------------------------------

晨星健康書限時特賣活動開跑中!
即日起到11月底(11/30),任選3本「主打好書」66折!

筋膜、皮膚、立體結構網絡

 

單純從筋膜系統來談整個張力結構,是不足的,必須加上皮膚,構成整個立體結構網絡,這樣才能完整的考慮張力與結構之間的變化。

 

  練五禽戲,改變了我對整個治療的概念。原本的結構治療,是以骨位做為治療的依據,像網球肘,治療上的依據是橈骨頭和肱骨的錯位,牽引橈骨,使手臂系統的勢連貫順暢。練功之後,我知道單單這樣由肘關節對位延伸的順暢是不夠的,因為關鍵處在於肩胛骨跟體壁的相對位置,而肩胛骨在體壁上的位置,不只是被下臂所牽扯,很明顯的,還會跟腰腿和另外一隻手有關係。整個身體系統緊密連貫,所以後來我的治療,不管要處理的標的是手還是腳,都會把全身的系統梳理一遍。但是這還只是基於練功的心得,真正解剖學上的理由,要等筋膜這個概念出現在我的知識系統裡,才得到清楚的解釋。

 

  筋膜系統遍布全身每個地方,無處不到,是一個綿密的立體結構網絡,身上的所有組織器官,都包裹在這個立體結構網絡裡面,包括所有的肌肉、神經、血管、內臟、骨頭都是,也是身體內所有纖維結締組織的總稱,包括緻密的纖維組織,像肌膜、腱鞘、韌帶、心包膜、大血管神經外的包膜等等,以及疏鬆的纖維組織,像皮下組織、肌膜間的固定纖維、心臟和心包膜之間的固定纖維等等,都屬於這個筋膜系統。

 

  骨架是支撐整個身體的支柱,但是內容物的細膩排列,是筋膜系統所決定的。筋膜系統在協調身體各個部位的互動連結時,所依據的是體內綿密分布的力學感受器,只要組織與組織間有明顯的張力落差,透過筋膜系統的張力覺知,身體自然會調整,使組織間的張力連貫。

 

  身體各部位的張力覺受,會透過神經系統上傳到腦部,入腦會先經過視丘,視丘會選擇性的讓有問題的訊號進入大腦,沒有問題的就在視丘處中止了。有問題的訊號,指的是會對身體健康、生命安全造成影響的。當組織間的張力有明顯落差時,會使得身體內的微循環流通出現障礙,結構運作發生問題,這時系統的張力會傳入大腦,輕微時大腦會自動協調相關的肌肉系統,使得這種落差消失,比如說身體不自覺的站立姿勢、坐姿、步態、身體前後的曲度等等都是。落差嚴重時,我們身體就會有各種症狀出現,像痛、麻、痠等。

 

以上資訊摘錄自《身體的立體結構網絡:一個結構治療科醫師的筆記》
 


普洱茶

備受遊牧民族喜愛
中國代表性的發酵茶

  普洱茶為原產於中國雲南省西南部地區的發酵茶,屬於黑茶的一種。鄰近於雲南省附近的寮國、緬甸以及越南等地區人民經常飲用。由於能長期存放,也備受藏區及蒙古地區的遊牧民族喜愛,他們會在煮好的茶中加入奶油、鹽、馬奶或牛奶調製飲用。

  因加熱而中止發酵的綠茶,利用菌黴使之再發酵:將蒸過的綠茶壓榨至像磚頭般堅硬,在儲藏的期間絲狀菌會進行繁殖而成為發酵茶。

  發酵時由絲狀菌生成的酵素,不僅造就其獨特的風味,據說生成的有機酸有助於血液循環的效用,曾經作為「瘦身茶」備受關注。發酵完成後,隨著熟成的進展,商品的價值也隨之高漲,尤其是經過十年長期熟成的普洱茶,因數量非常稀少而極富價值,甚至有專人高價收購。

 

對身體的功效

抗老化、放鬆身心

 

食用祕訣

通常以塊狀硬體的方式販售,因此需要先洗茶。將茶葉解體後放入茶壺中,注入熱水後隨即倒掉,此動作是為了去除掉灰塵。接著再次注入熱水,燜蒸1~2分鐘即可飲用。

 

保存方法

避開高溫多溼的環境可常溫保存一年以上。

 

 

 

以上資訊摘錄自《健康發酵食品事典》

結構治療運用於日常保健的方法

  立體結構網絡最重要的特性,就是維持張力的連貫,使末端局部的結構網絡鬆解流通,傳導改變全身,達到自我保健的目的!

閱讀關鍵字:身體的立體結構網絡、英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木偶奇遇記…6本新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