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8 第6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從日常生活中開始減醣,挑對食物、正確地吃

   「少吃多動」往往說起來容易,執行卻很困難。試著從日常生活中開始減醣,挑對食物、正確地吃,朝瘦身之路邁進!

減醣餐盤6原則

  減醣飲食不能單一只計算卡路里,更需注意食物的選擇與搭配。多樣化的食物,是指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水果類、奶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都有攝取,提供不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才足以開啟身體的代謝運轉,選對食物、正確比例、吃得夠,才能長期執行,持續健康瘦身。以下的減醣餐盤根據男女所需的熱量不同,區分為兩種不同的食物建議量,可多運用以下的飲食技巧及食物量,讓減醣飲食更有效率的進行:

1.先吃菜,增加蔬菜:蔬菜的分量越多越好,建議男生一天至少5份、女生一天4份,相當於一天2.5碗及2碗的青菜,至於蔬菜的種類,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能攝取到更多種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更好。

2.再來吃足量豆魚蛋肉類(蛋白質):蛋白質是最具飽足感的食物來源,蛋白質若攝取不足,一定很快餓肚子,建議男生一天8份、女生一天7份,相當於一天8兩手掌及7兩手掌的量,建議選擇油脂量低的蛋白質,如:豆腐、豆漿及豆干、魚肉、海鮮、雞肉、瘦豬肉等,避免五花肉、梅花肉等高脂肉,及油炸物或加工肉品。

3.最後吃澱粉,選擇低GI澱粉:澱粉屬醣類食物,將米飯、麵食等澱粉放在最後吃,自然會減少攝取量,建議男生一天6份(飯1.5碗)、女生一天4份(飯1碗),建議多選擇低GI的全穀雜糧類,如:糙米、燕麥、南瓜、地瓜等。

4.適量水果2份:水果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但是仍屬醣類食物,建議男生及女生一天攝取2份(共約1碗)即可。

5.每天一杯奶:奶類因為富含鈣質,可預防骨質疏鬆,若無乳糖不耐,仍建議攝取,然而牛乳本身含有乳糖,仍屬醣類食物,建議男生及女生一天攝取1份(約240毫升)即可。

6.每天1份堅果:若飲食不太油膩,沒有油炸物或添加太多油脂烹調的話,可適量每天攝取1份(約10粒)的堅果類。

 

減醣餐盤原則(菜:蛋白質:全榖=3:2:1)
建議採青菜:蛋白質:澱粉=3:2:1的比例來分配,青菜占1/2,蛋白質占另一半的2/3,剩下的1/3為澱粉。

  以上份量以男生1500大卡、女生1200大卡為例,採中度低醣(26∼45%)的比例設計。

 

以上資訊摘錄自《營養師的減醣快瘦廚房:控醣穩糖,代謝好好!吃好吃滿還能狂瘦的終極飲食計畫》
 


冰箱常備減醣料理:鹽水雞

鹽水雞

烹調器具:深鍋

材料

去骨雞腿排  3片(約600g)
花椰菜    200g
玉米筍    200g
白精靈菇   100g
四季豆    100g

● 川燙鹽水雞的醃料
洋蔥     100g
老薑     10g
青蔥     10g
白胡椒粉   少許
香油     少許

● 雞肉醃料
米酒     1大匙
五香粉    1大匙
鹽巴     1大匙
香油     1大匙
花椒     1小匙
八角粉    1小匙
白胡椒粉   1小匙

 

〔作法〕
1、雞肉加入醃料,均勻揉捏後,放入夾鏈袋,冷藏一個晚上備用。
2、花椰菜切小朵、洋蔥切絲、薑切片、蔥切段。
3、煮一鍋水,加入鹽巴、香油,再放入花椰菜、四季豆、白精靈菇、玉米筍川燙後,放於冰水冰鎮。
4、另煮一鍋水,滾水中放入洋蔥絲、老薑片、蔥段、白胡椒粉、香油,再加入去骨雞腿排川燙。
5、準備一鍋鹽水(水1000毫升、鹽20g)。
6、將燙好的蔬菜、雞肉放入鹽水浸泡5分鐘。
7、將雞肉取出切小塊、取出蔬菜即可。

 

營養分析(約上述食材的1/8)
熱量:   147kcal
含醣量:  2.4g
蛋白質: 15.0g
脂肪:   8.1g
膳食纖維: 1.7g

 

營養師小叮嚀:
鹽水雞為夜市常見到的小吃,自己作也很簡單,烹調方式幾乎沒有油脂,且可加入各種青菜。雞肉可選擇使用較低脂的部位,如:雞胸、雞腿,是很適合減脂的健康選擇!!
為避免攝取過多鈉量,建議浸泡鹽水的時間約5∼10分鐘即可,且調味料選擇胡椒粉而非胡椒鹽。

 

 

 

以上資訊摘錄自《營養師的減醣快瘦廚房:控醣穩糖,代謝好好!吃好吃滿還能狂瘦的終極飲食計畫》

外食族高醣地雷

  外食若不留意,常常陷入「高醣」的飲食陷阱,下期將說明外食5大高醣陷阱,帶領讀者找出致胖原因!

閱讀關鍵字:營養師的減醣快瘦、樹木的身體語言、堆肥綠肥、心智圖高分讀書法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