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24 第6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抗疫加油!

  國內疫情緊張,希望大家都能確實戴好口罩、做好手部清潔,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因為疫情影響,許多藝文活動、娛樂場所和餐廳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大家一起努力守過這一波,讓台灣能夠恢復生機吧!

 

什麼是親子正念瑜伽?

 

  正念,就是「覺知當下」、「享受當下」。透過正念瑜伽的技巧,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練習活在當下。也就是,人在哪、心就在哪,覺知生命中每一個片刻,覺知它,進而享受它。無論當下是喜、是怒、是哀、是樂,我們都能欣然接納並擁抱它,讓自己的思緒、情緒、行動,都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如此一來,我們可以聞到一草一木的芬芳,聽得到大自然所傳遞的美妙音樂,感受到徐徐微風輕撫臉龐,看得見眼前美景,也自然會對身邊的親人朋友心懷感恩。反之,如果不能學會活在當下,自在的控制自己注意力的去向,將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啊!我們將錯過多少美好的事物,更可能失去快樂的能力。

  親子正念瑜伽是設計給一般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能一起練習的靜心方法。每天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會有許許多多的突發事件,讓父母和孩子情緒起起伏伏,經常得花費許多力氣,來處理情緒暴走的情況,而錯過了當下的美好。如果我們能運用一些技巧,在生活情境中不知不覺的進行靜心練習,讓親子都能有更巧妙的方式,來轉化這些情緒,那麼生活步調一定會更加輕盈、快樂,更能享受當下。

  除此之外,我們也能利用一些日常例行的練習,使靜心的技巧更熟練。如此一來,不僅能讓孩子更懂得覺察,和處理自己的內在情緒,學習時更加專注,人際關係也能更為和睦。

  除了在家中和大、小寶一起練習這些技巧,在學校教學現場,我同樣也將這些技巧融入在班級活動當中。親子正念瑜伽能培養孩子的情緒覺察力、專注力、主動學習和感恩的能力,促進身體和心理上的健康,無論是家長或是老師,都能使教養和教育事半功倍。

 

以上資訊摘錄自《親子正念瑜伽:正念媽媽的靜心練習與親子瑜珈書》
 
 

情緒與健康──七情與五臟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情緒,而情緒也會直接影響內分泌,對五臟也會造成影響,所以中醫有「內傷七情」之說。生活中我們很難避免情緒的產生與干擾,所以要學習「控制情緒而不被情緒給控制」

  我從事氣功教學二十多年,接觸過的疑難雜症不少,也常琢磨發現每種病症背後幾乎都有著長年累積的「根」,當這個根本得到釋懷或解決之後,身體的問題也自然好解決。但有些人知道「根」在何處,卻奈何不了自己的情緒,也有些人完全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出了問題,甚至已經達到自我折磨的程度,卻還是會因為種種因素而不願面對,使身體的狀況越來越差,最後抑鬱而終,實在令人惋惜。

  要想解決問題必先了解問題,中醫老祖宗們早就把情緒分類出「七情」,包括怒、喜、悲(憂)、思、恐(驚),對應著肝(膽)、心(腦)、肺(大腸)、脾(胃)、腎(膀胱)等,分別說明如下:

  怒傷肝:我們常形容大怒的情況叫「大動肝火」。盛怒的情緒會直接影響肝臟運作。一動怒,氣血就亂,面紅耳赤,也有氣到吐血或氣暈的狀況,所以生氣這件事情,真的是拿別人犯的錯來懲罰自己。

  喜傷心:喜也會影響健康?正常狀態下,保持一顆喜樂之心有好無壞,但若狂喜,就會直接影響到心臟。例如曾聽聞有人突然中了大獎,卻因心臟無法承受而猝死。當然這是個極端的例子,有時生活中突然聽到大好消息,心跳就會加速甚而心悸失眠或心神不寧,這也是狂喜的作用使然。

  憂、悲傷肺:當你心情鬱卒、有事憂心時,是不是曾感覺像有一塊大石頭壓在胸口呢?胸口悶悶的,心也塞塞的,時而嘆氣時而氣短,因為這兩種情緒都會影響到肺與大腸,雖然郭林氣功主張心情不好不宜練功,但是當有憂、悲情緒產生時,還是建議您走出戶外,多做一些深呼吸並打開心胸,相信一切都能好轉的。

  思傷脾胃:長時間集中精神或思慮,也會直接影響到脾胃的運作,所謂「茶不思飯不想」,也可解釋為思慮所帶來的副作用。思慮的時間太多、太長,久而久之精神便難以集中,容易疲倦甚至打瞌睡,現代人常喜歡利用吃飯時間開會動腦,其實對消化都不是一件好事。

  驚恐傷腎:驚久而生恐,太多的驚嚇會轉化為恐懼,這種情緒會對我們的腎臟帶來直接的影響。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伍子胥,因為被楚平王追殺,逃難過昭關時急得一夜白頭的故事,就是驚恐之下影響了腎氣,一夜之間頭髮全白,就是驚恐對腎的影響最具代表性的狀況。驚得目瞪口呆,呈現呆滯,也是因為腎對神經系統的直接影響。

  總而言之,無論是處於什麼情緒都該適可而止,而練習氣功可透過呼吸吐納使意念沉著,加上運動過程中會分泌腦內啡,讓人心情愉悅並有幸福感。而人在生病時容易擔憂、怨天尤人,面對親友過於關心的舉動也會產生壓力,雖然是在家休養,卻反而容易落入負面的情緒。因此只要能行動自如,氣功獅我都建議儘早開始練功調養身心,只要人有精神了,心情也就自然開朗。

 

 

 

以上資訊摘錄自《郭林新氣功:抗癌與養生的20堂課,融合中西醫與氣功的功法》

吸菸對肺部的影響

  下星期一(5/31)是世界無菸日,我們將節選吸菸對肺部影響、肺癌形成的相關書摘!

「看不懂的才是藝術?!」書展進行中,藝術、人文、繪畫相關書籍限時特賣!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