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30 第6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8月即將結束,要邁入9月囉!

  不知不覺已經要邁入9月,今年只剩下四個月了,在疫情的侵擾下,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希望大家都能在健康平安的前提下將想達成的事一一完成!

 

減重的難易關鍵——智慧

  「不管是用衛教的方法,還是用吃藥或開刀的方法,減重沒有適當的智慧跟隨,是不會有好成績的。有些智慧是要病人自己慢慢修正學習,有些是醫生可以迅速教導。有些是營養師可以在門診間提供,有些是要家人在病人身邊共同磨合。當智慧變成我思考減重成效的重點後,我的病人減重的成績開始明顯進步了。

  非常神奇,一句巧妙有智慧的話,輕輕溜進病人的心中,造成的衝擊與影響甚至比開刀還巨大。病人的觀念對了,術後的減重可以從十公斤變成五十公斤,反之,也可能一公斤也減不了。曾經有一位術後病人,一年後一公斤也沒減,我問她為什麼這樣?她淺笑著回答:「我做手術是為了想大吃大喝不會胖,不是為了減重。」原來病人用她的智慧(只要吃不胖就滿意),打敗了我的胃夾。一個胃夾手術可以讓病人在八個月內瘦一百二十公斤,也可以讓病人一年一公斤也不瘦,這是什麼道理?

答案是:病人的想法,也是想法後面的智慧。

 

  這幾年我這整理了減重需要的智慧,其實很多元,依病人不同的性格與背景,所需要的智慧也不盡相同。不同時期的減重,也有不同的智慧相應對。急性子的病人要減重,需要細嚼慢嚥的實作與引導,所以行為模式轉換的智慧就很重要。而有自閉傾向的病人要減重,與人溝通及實境交友、環境設計的智慧就很重要。具英雄氣概的病人要減重,注意細節與按部就班的智慧很重要。針對依賴被動的病人減重,建立標竿與團隊行動的智慧很重要。而那些常常功虧一簣,差臨門一腳的人,快速獎懲、紀律與節韻的智慧很重要。好大喜功,雷聲大,雨點小的人,則需要實踐與謙敬的智慧。報復性飲食,歇斯底里的人,需要學習原諒與冷靜寬容的智慧。陪伴性飲食,應酬性肥胖的人,則需要獨立觀察與隱藏想法的智慧。簡單講,每個人需要的減重智慧不一樣,減重不同階段也需要不同的智慧,每一種失敗的結果所欠缺的智慧也都有所不同。

以上資訊摘錄自《易經說減重很簡單:減重名醫教你運用易經的智慧,輕鬆達成減重的目標
 
 

基本的器質性口腔護理

餐後要經過30∼40分鐘才刷牙

  蛀牙和牙周病的最大原因是「牙垢」,因此基本的口腔護理就是保持口腔清潔,在飯後或睡前刷牙,才能預防蛀牙和牙周病。但是要注意刷牙的方式,以免總是在同樣的地方殘留牙垢。

  剛吃完飯的時候,口腔會處於容易產生蛀牙的狀態,因此吃完東西就刷牙的習慣很重要。但是不要才剛吃完就刷,最好經過30∼40分鐘之後才拿起牙刷。這是因為剛吃過東西時,口腔會因為食物的酸味或糖分而傾向於酸性,使牙齒的琺瑯質變弱。

  在這種狀態下刷牙容易刮傷牙齒表面,反而提高蛀牙的風險。唾液的力量需要30∼40分鐘才能讓口腔恢復原狀,因此等到那時候才刷牙會比較妥當。

  另外,我們睡覺時唾液的分泌會減少,由於淨化作用降低,細菌容易繁殖。因此,睡覺之前要刷得特別乾淨。

  既然細菌會在我們睡覺時增殖,起床時的細菌數量可能會多達前一晚餐後的30分鐘,因此我們一定要養成早上一起床就刷牙的習慣。

  牙垢是無法光靠漱口去除的。牙垢是由稱為「右旋糖酐」的黏稠物質和細菌所組成,有不溶於水的性質,會像漿糊一樣緊緊黏在牙齒表面,必須用牙刷才能去除。

 

 

 

 

 

以上資訊摘錄自《起床馬上刷牙,一生不生病:最新口腔護理保健術

《糖尿病救星》全新修訂版上市!

※《糖尿病救星》的全新修訂版改名為《糖尿病大解密》
  這是一本說明逆轉、預防第2型糖尿病的快速入門指南,針對減重、降低胰島素、逆轉第2型糖尿病,作者提出的3大守則+1個補充。下期將跟讀者分享書中實用資訊!

閱讀關鍵字:費曼學習法、大衛威廉幽默成長小說、貓戰士三部曲、糖尿病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himika@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