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3 第7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Happy New Year!

  2022年開始了,大家有計畫什麼目標想要完成嗎?緊跟著月底農曆新年也即將到來,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將過去的遺憾在未來完成!
---------------------------------------------------------------------
趙世晃醫師的閱讀講座即將在2/19舉行,線上報名進行中哦!
  線上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P1i18A96vdyPTf7V9

 

皰疹病毒會引發哪些常見疾病?

  本書的主角是人類罹病率最高的人類皰疹病毒第一、第二跟第三類型(Human herpesvirus, HHV-1,2,3)。
  HHV-1及HHV-2,一般稱為單純皰疹病毒。過去曾將兩者依照發生部位分類:HHV-1是發生於顏面、口唇;HHV-2是發生於外陰部。現在已不如此區分,因為HHV-1越來越多。
  單純皰疹病毒所引發的疾病取決於病患年齡、宿主免疫狀態、侵犯部位。

  HHV-1、HHV-2 常引發的疾病其臨床表徵如下:

  1. 急性皰疹性齦口炎
  2. 急性皰疹性咽喉扁桃腺炎
  3. 皰疹性口唇炎
  4. 皰疹性指端化膿
  5. 生殖器皰疹:原發性、復發性或無症狀感染
  6. 發生次發性細菌或黴菌感染
  7. 眼部感染
  8. 皮膚感染可呈現數種臨床表徵:1. 在異位性皮膚炎上呈現卡波西氏水痘樣疹和皰疹性濕疹。2. 多形性minor(輕微多形性紅斑)。
  9. 臟器感染:猛爆性單純皰疹肝炎、食道炎、間質性肺炎、膀胱炎、關節炎、腦膜炎和腦炎。臟器感染通常來自於病毒血症,有時發生在免疫機能似乎是正常的宿主身上。
  10. 生殖器皰疹和懷孕:新生兒單純皰疹約百分之五十是因母親在生產前第一次得到單純皰疹;約百分之三是因母親有生殖器皰疹。
  11. 新生兒單純皰疹疾病

  HHV-3則是皰疹病毒第三類型,會引致水痘及帶狀皰疹。

  水痘是由頭部、臉部、擴散到軀幹四肢約3mm大小的水皰,第一次感染這種病毒時會造成全身性的小水皰也就是水痘,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和稍癢的紅疹,紅疹大概於五天內陸續出現,最初出現於頭部,然後向顏面、軀幹和四肢散布。這些紅疹先是扁平,及後形成突起的豆狀小水皰,小水皰維持約三到四天,然後變乾、結痂。患者通常約於二到四星期內痊癒。

  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會活化增殖而形成帶狀皰疹。台灣自西元二○○四年實施全國的免費嬰兒水痘疫苗注射以來,除非是在母親對水痘的免疫力降低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來保護嬰兒,現在發生水痘的病人已經不常見。

  帶狀皰疹通常都分布在身體單側的特定部位。除了正在接受化學或者放射線治療的病人以外,通常不會發生像水痘一般的散布性水皰。到目前為止,在教科書上記載,只會發生在罹患過全身性水痘及接受過水痘預防注射的人,而且一生大多只有一次。除非是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病人會因為免疫力極端的下降,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罹患帶狀皰疹。

 

 

以上資訊摘錄自《皰疹最新治療法
 
 

感染帶狀皰疹應該看哪一科?

  帶狀皰疹是潛伏於皮膚深部神經周圍的許旺細胞(Schwann Cells)以及神經細胞內的皰疹病毒,因為沒有受到應有的抑制,開始增殖而成。發病前幾天,身體單側會先有皮膚疼痛、刺癢、痠麻、灼熱的初期症狀,也可能出現疲倦、頭痛等症狀。接著,在皮膚疼痛的部位會長出群聚的小水皰,一到二天內充滿組織液的水皰會增加。大約三天以後會變成化膿皰化膿,七到十天左右會漸漸乾掉、結痂、脫皮。

 

  由於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帶狀皰疹是生長在皮膚上,因此一般人會優先考慮找皮膚科的醫生。不過,在最初期只有神經痛、沒有發生水皰的時候,病人會去神經內科、骨科,甚至有因腹痛而到腸胃內科去求診者。

  另外,近年來報告有百分之四十的帶狀皰疹只會呈現身體某部分的疼痛,而沒有波及皮膚之病人,稱之為「無皮疹的帶狀皰疹」(zoster sine herpete)。這種「無皮疹的帶狀皰疹」在皮膚上沒有症狀,造成了診斷的困難。在醫學史上,這種情況是由一位皮膚科醫師瑋柏(Dr. Frederick Parked Weber)在一九一六年發現。瑋柏行醫五十年,寫了一千二百篇論文及二十三冊的醫學書。根據他的觀察,在醫學文獻上記錄,沿著同一條脊髓神經領域發生的疼痛就應該要想到是帶狀皰疹,而皮膚沒有水皰的帶狀皰疹再發,不只會發生神經痛、更會引起運動神經麻痺。因此,顏面神經麻痺(Bell’spalsy)的病人很多是因為帶狀皰疹引起的。事實上,帶狀皰疹病毒的抗病毒藥是在一九九○年以後才上市,一百年以前 的大教授診斷出來也只能給病人保養劑,要病人好好休息、照顧傷口。與之相比,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實在幸福多了。


 

以上資訊摘錄自《皰疹最新治療法

皰疹最新治療法

  在日常生活中,因為感染皰疹病毒而產生的疾病有許多許多,可是常因為症狀輕微,或是沒有明顯水皰產生,加上皰疹病毒具有不必治療自己就會好的自限性,所以許多人被感染了都沒有察覺。下期將說明帶狀皰疹和單純皰疹的差別!

閱讀關鍵字: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許傑輝、養生酒、鮭魚……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himika@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