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6/05/21 第9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咖啡是心臟的敵人還是朋友?
新書上架 心臟血管疾病知多少
 
     
咖啡是心臟的敵人還是朋友?
聯欣診所 顏佐樺醫師《健康世界》
咖啡長久以來在健康研究中可說是「一日好人、一日壞人」,有人說它能提神、抗氧化,甚至和長壽研究有關;也有人擔心它會引起心悸、升壓,甚至誘發心律不整。也因此,許多民眾會困惑:咖啡到底是心臟的敵人還是朋友?

特別是有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病史的人,過去常被提醒要少喝咖啡。不過,一篇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卻顛覆了這項傳統建議。

新研究:喝咖啡的人反而心律更穩?

這項由美國、加拿大與澳洲團隊共同進行的隨機臨床試驗(RCT),追蹤200位有心房顫動病史、並準備接受心臟整律治療(cardioversion)治療的患者,所有人都是目前或過去曾有喝咖啡習慣的人。

研究設計很簡單:一半受試者被要求完全戒咖啡六個月;另一半則維持每天至少一杯咖啡的習慣。結果六個月後,兩組之間的差異令人意外:咖啡組中有47%再度出現心房顫動;戒咖啡組則為64%。換算起來,持續喝咖啡者的再發風險竟降低將近四成。

研究者指出,這是第一個隨機對照試驗直接檢驗咖啡與心房顫動關聯的研究,也為過去模稜兩可的觀察研究提供了新視角。

研究團隊提出幾個可能成因:咖啡含有多酚與抗發炎成分,可能有助於改善血管內皮功能、降低血壓與氧化壓力,進而減少心律不整風險;適度咖啡也可能提升活動力與代謝活性,而規律活動本身可減少心房顫動發作機率。另外,咖啡具輕度利尿作用,可能有助於血壓控制;也可能是喝咖啡的人少喝了像是含糖飲料等其他不健康飲品,間接帶來保護效應。

遺傳與咖啡因代謝:每個人反應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對心律的影響,也與個人體質有關,特別是基因代謝型的差異。人體主要透過CYP1A2酵素代謝咖啡因。但每個人對此酵素的代謝速度不同,代謝較為快速者通常能較快清除咖啡因,因此出現心悸與血壓升高的風險相對較低;而代謝速度較慢者則可能因咖啡因停留在體內的時間較長,對心律、睡眠與情緒反應更敏感。

因此,基因差異可能解釋為何有些人「一杯咖啡就心悸」,而有一些人「可能喝三杯咖啡仍平靜」。這也提醒我們,留意自己身體的訊號很重要,咖啡是否適合自己,仍要回到飲用後的身體反應來判斷。

不只是咖啡因:添加物與飲用量更要留意

咖啡對健康的影響,也取決於品質、沖煮方式與添加物。黑咖啡或無糖鮮奶拿鐵,成分較單純;但若加入過多糖、鮮奶油或糖漿,反而可能會抵銷咖啡的潛在益處。即溶咖啡或即飲咖啡,其實也是超加工後的產物,也可能含有過多的添加物、反式脂肪或糖分,反倒容易增加身體負擔。

此外,咖啡攝取量過多也不是好事。若一天喝到5至6杯以上,可能導致焦慮、失眠、心悸或胃酸逆流。因此, 即使咖啡雖未必是心臟的敵人,但不代表可以毫無節制地飲用。

健康喝咖啡:適量、原味與觀察身體反應

這項JAMA研究提供一個重要訊息:對多數人而言,適度攝取咖啡不僅安全,甚至可能有助於心律穩定。不過,咖啡的對健康的影響仍取決於個人代謝速度、飲用方式與整體生活型態。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網站)

心臟血管疾病知多少
陳明豐《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心臟血管疾病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兩大類,隨著經濟的繁榮,飲食習慣的西洋化,台灣的後天性心臟病,已變成與動脈硬化有關的疾病是最主要的角色。動脈血管系統把血液由心臟輸送到全身的器官組織,心臟肩負著身體生理運作的幫浦地位,所以我們有必要好好認識心臟血管疾病 ...MORE
天神足跡之處 走進鄒族的生活與神話
台灣最高峰玉山的山腳下,是鄒族人生生不息的家園。在他們的神話裡,鄒族是天神哈莫(Hamo)所創造,後來世界發生大洪水,人們逃到玉山上避難,待洪水退去,天神在山林中踩出腳印,族人便追隨這些腳印定居,第一個腳印即是「特富野」。

和信辜家密會中信辜仲諒 保住「台泥依然姓辜」的體面
今年4月,一個大消息讓台泥這家被譽為台股「天字第一號」的百年老店震驚市場。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正式公告,他將斥資逾百億元取得台泥5.26%股權,成為台泥第一大股東,並表態有意參與董事席次。這不僅是股權的挪移,也象徵著「和信」與「中信」兩家辜氏脈絡,在分家23年後,有機會上演一場「寧靜交棒」大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