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3 第4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入秋溫差大 三高族當心眼中風
新書上架 乳癌康復新希望
 
     
入秋溫差大 三高族當心眼中風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健康世界》
入秋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又大,有三高病史的人可要特別當心。近來眼科門診就接獲多個眼中風病例,其中不乏自認身體健康的中壯年人,診治後才知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毛病。

當眼睛血管阻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主要就是因為三高族群血管脆弱,眼睛血管更為纖細,若有血壓升高時,往往就會造成眼部血管爆破出血,進而引發視力模糊。而這些患者初期都不知道自己有三高問題,等到視力模糊就診,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等問題才一一浮現。

溫度的變化,挑戰人體調適能力,而人體對環境變化的調適能力又會隨著年齡或三高疾病而減弱。一旦氣溫遽變,血壓、心跳就會跟著起伏。如果平時血壓就控制不佳,突如其來的忽冷忽熱,身體來不及反應,就容易讓血壓失控,引發中風。

臨床上可以由一個症狀來偵測是否腦部血壓升高,只要看到家人有臉紅脖子粗的情形,那就代表心臟血液已造成頭部血液大量聚集,這時高度充血的血管,自然就容易造成腦溢血。通往腦部的血管,第一條就是到眼睛,眼睛血管本來就纖細脆弱,將不足以承受高量的血液,自然就容易眼底血管破裂出血。

這種病患的治療方式,過去以雷射與眼內注射為主,現今有新式微脈衝雷射,具有低強度高密度治療的特點,除了幾乎完全避免了過去因為傳統雷射的高強度所造成的傷害,也不會影響到治療效果,還能讓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產生生理性自體增強抵抗力的作用,又可稱做是「細胞激活雷射」,讓患者能重拾視覺功能。

臨床統計發現,眼中風患者五年內有四分之一再度眼中風、心肌梗塞;二次眼中風患者出現眼中風、心肌梗塞機率提升至三分之一。眼中風也是屬於中風家族的一員,要當心比其他人更容易引發腦中風。老年人、三高、青光眼等患者都是高危險群,出現視力模糊或視野變化,都應盡早治療。建議杜絕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維持良好作息,多吃富含魚油的食品,定期眼科檢查,才能有效預防。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乳癌康復新希望
作者:李明瑱教授《健康世界》
【定價320元】本書涵蓋乳癌的預防與篩檢、乳癌的治療趨勢、各種治療方式、術後照護、乳房重建、乳癌患者的心理調適與社會支持…,希望與所有病友及家屬,一起以樂觀的態度,永不放棄的精神度過乳癌的挑戰,共同享受美好的人生 ...MORE
驚!中老年人牙周病比例達9成
最近有乖乖回診檢查牙齒嗎?牙科醫師表示,目前牙周病在台灣中老年人口比例高達9成,患者應養成定期治療的習慣,若輕忽,恐讓牙床骨發炎,齒槽骨質快速流失,牙齒一顆顆傾倒、脫落!

台北3大約會路線!情人必遊幸福台北城
每到週末假期,情侶們還在煩惱要去哪裡約會嗎?台北市有許許多多的幸福角落等著你去挖掘,小編也為戀人們精選台北3大約會聖地,打造專屬的浪漫輕旅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