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9 第5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巷仔內的大病院 新竹在地的台大醫院——訪洪冠予院長
新書上架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巷仔內的大病院 新竹在地的台大醫院——訪洪冠予院長
李蜚鴻《健康世界》
巷仔內的大病院 新竹在地的台大醫院

西元1895年甲午戰後,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政府在各地設立公立醫院,台大醫院總院和當時的新竹病院都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設立,迄今已有124年。百餘年來,歷經「新竹病院(1895)」、「台灣總督府立新竹醫院(1898)」、「台灣省立新竹醫院(1945-1982)」、「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1983-1998)」幾度更名。100年7月1日,改制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至今已有7年。在台大醫院人力、經費、技術、資源以及教育培訓系統的支援下,不斷發展各項先進醫療技術,持續購置高階診斷設備,大大的提升了新竹地區的醫療水準,造福在地的民眾。

百年老店・在地深耕・守護新竹

現任院長洪冠予醫師經由台大醫院總院黃冠棠院長的派任,於104年8月接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職務。秉持醫院宗旨「優質醫療、卓越教學、創新研究」,洪院長加以發揚光大,積極羅致醫療人才,發展急重難症醫療;和社區維持良好關係,繼續守護新竹鄉親的健康。並和週邊學術單位清大、交大、工研院及新竹科學園區產學結合,促進產業發展。

洪冠予院長是腎臟科權威醫師,他自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即在台大醫院服務,期間曾擔任內科部副主任、綜合診療部主任、品管中心主任及院長室醫務秘書,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五年,協調跨科部整合溝通,及醫療品質的標準化。在其領導之下,所屬團隊曾榮獲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等多項殊榮。他說,從這些經歷中最大的收穫是:有機會和歷任長官、師長與團隊共同學習到很多溝通、協調合作與做決策的寶貴經驗。

洪冠予院長的研究方向是腹膜透析及其相關的疾病,曾獲台灣振興醫學獎、台大醫院優秀教材著作獎、台灣內科醫學會海報論文獎、台灣腎臟醫學會最佳研究論文獎、有庠基金會論文獎。他說:「在台大做教學與研究,讓我愛上醫師這個工作。」

創新蛻變、提升急重難症醫療能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始終是一家守護著新竹鄉親健康的在地醫院,當年衛生署為了回應地方醫療需求提供急重醫療服務,請台大醫院積極提升署立新竹醫院成為具醫學中心等級服務水準之醫療機構,故於100年7月改制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改制後陸續成立急重症醫學中心、心血管醫學中心,擴建手術室,成立急重症病房,積極增聘急診專科醫師,以及強化加護重症醫療照護與創傷急救小組之運作。

新竹縣市是一科學城,坐擁新竹科學園區,加上移入人口增加迅速,對於醫療的需求日益殷切,洪院長表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不追求更大規模,而是成為一所有特色的醫院,照顧林口長庚以南到台中之間民眾的急重症醫療需求,這中間包括苗栗、新竹和桃園約360萬人口。民眾有急重症疾病時不用奔波到台北看病,可以就近提供緊急醫療照護需求,同時和社區維持良好關係,致力於預防醫學及健康促進的推動,協助民眾營造更健康之生活。

竹苗唯一 24小時心血管醫療照護

經過所有同仁的積極努力與醫院的轉型提升,2015年底,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通過衛生福利部緊急醫療處理能力「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之評定,讓新竹市擺脫了缺乏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之形象。大新竹急重症病患可就近醫治,加強搶救時機,減少病患舟車勞頓轉院之苦。

「這項肯定是榮耀,更是責任」,洪冠予院長表示,未來要更努力、用心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的深度及廣度,守護民眾的健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雖然在同等級的醫院中面積不大,但改制以來業務量已高於其他同儕醫院。以心血管醫療為例,台大新竹分院是該區唯一可承接急性心肌梗塞及複雜心臟病的醫院,也是唯一有能力執行新生兒心臟手術的醫院,更是唯一可提供24小時心臟外科服務的醫院。

整合多專科團隊 提供優質醫療

在跨領域醫療團隊的合作部分,無論是與台大醫院總院的合作或是院內跨領域醫療團隊的合作,台大新竹分院都已經做出了在地特色及差異化,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1)2012年1月「千克巴掌仙子『開心』出院」:兩院的心臟外科共同為僅有945公克的早產兒執行開心手術後歡喜出院!

(2) 2015年8月及2016年6月「Give me Five;併指分離手術」:兩院共同為罹患亞伯氏症候群(Apert Syndrome)的約旦籍2歲男童進行兩階段併指分離手術,幫助他可以跟人來個「give me five!」。

(3)2016年7月「兩地接力・師獲『心』生」:利用心室輔助器(ventricular-assisted device,VAD)讓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在醫分院支持了153天後,成功轉至總院完成心臟移植。

(4)2017年6月「導航支氣管定位胸腔鏡」:胸腔內外科、影像醫學科以支氣管鏡合併電腦斷層定位的方式,切除肺腫瘤,創胸腔手術領域之先例。

(5)2017年12月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心臟科及腎臟科組成「透析血管除栓團隊」,讓病人不需插管或延後洗腎,進一步改善透析血管治療的暢通率。而這項服務成果也讓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成為真正的「台灣第一」。

秉持著「全人醫療」的核心價值,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自2015年8月起配合衛生福利部推行「專責一般醫療主治醫師照護制度」,執行2年多以來,平均住院日、死亡率、14天內再入院率、感染率較一般內科病房低,病人滿意度也較一般內科病房高。

今年除了持續推動本土化醫院整合醫學照護制度外,並積極將醫療照護延伸至病人出院後。即結合社區基層醫療,提供病人整合性的全人照護,希望藉由醫療體系垂直整合,讓病人獲得全方位的照護品質,提升整體的醫療照護品質。

洪冠予院長期許新竹分院成為有特色的醫院,在地方深耕生根,和社區有更多的整合,成為有溫度的醫院。新竹地區為科技城,居民較年輕、社經地位佳,理解力夠強,有自己的想法,對於自己的疾病想了解想參與,因此洪冠予院長也帶領團隊積極推行衛福部「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在溝通和尊重的原則下,讓病人了解疾病知識,共同參與完成治療決策。同時,新竹分院的家庭醫學與社區醫學團隊,更主動走入社區舉辦課程增進居民的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讓民眾對於健康有正確的概念,促進醫病溝通與和諧,最終的理想是提昇醫療的結果與滿意度。

結合地利 發展教學 創新研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為教學醫院,洪冠予院長希望醫院有好的環境和發展性,持續培養未來人才,讓員工願意留任打拚。醫護人員除了提升醫療技術,做好臨床服務之外,在教學及研究領域的發展也能不斷精進成長,三方面應均衡發展。在提升教學品質方面,推動跨領域教學,辦理年度優良教師選拔、鼓勵進修。到2017年底,院內共有74位同仁具教育部核定的教職。

除了提升教師專業技能外,於2016年起,開辦全院性經營管理讀書會,每月安排一位一級主管分享讀書心得,由洪院長親自帶領讀書會,經由書中的觀點進行討論,期能跳脫傳統思維、打破問題框架,提升同仁的視野與高度,並積極培育經營管理人才。

因地利之優勢,新竹分院積極與鄰近的交大、清大、工研院、國衛院等大型學術研究機構進行學術研究合作,以提升醫院之動能及競爭力。在創新研究方面,積極鼓勵同仁發表論文,爭取國科會或大型整合型研究計畫。單2017年論文發表達102篇,其中SCI論文,占85篇,且一半以上Impact Factor大於≧3。為了提升研究能量,新竹分院建置有分子生物實驗室,成立生技醫療研發中心,成立統計諮詢室,設置專人及諮詢委員提供統計諮詢服務。自2016年7月開辦迄2018年3月,已協助統計諮詢、統計軟體操作應用及資料分析,共215案件數。此外,也鼓勵同仁辦理國際研討會議,2016年迄今,辦理過「兒科營養國際研習會」、「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國際呼吸內視鏡研討會」三場國際研討會。

成立竹苗區唯一重金屬檢測室

新竹分院身處於一個科技城,半導體、通訊網路、電子電機、生技醫藥等主要產業密佈於此,掌握了台灣主要的經濟命脈。基於促進民眾健康之使命,以及肩負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於2016年9月成立環境及職業醫學部,積極發展重金屬檢測業務,並成立竹苗地區唯一的重金屬檢測實驗室,為新竹地區產業工作者的健康把關。

2016年11月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共同舉辦「環境醫學國際研討會」,希望與在地產業結合,並造福廣大人群,達成推動教學及研究最終極的目的。

醫療市場變動 設定目標 挑戰未來

新竹縣市人口合計剛突破100萬,加上2019年台大生醫園區分院將進駐竹北,中國醫大今年底也將進入新竹地區的醫療市場。為因應未來大新竹地區醫療市場的變動,洪院長以「2018:轉型是永續的關鍵」為題,在院務會議中與同仁分享了一些觀念及作法,期勉各級主管除了專業、當責、團隊合作外,還應有遠見,設定目標,強化自我核心能力,勇於面對挑戰,有效行動以實現目標。同時也應創造一個讓同仁想留下來的上班環境,並培養同仁們的專業能力及競爭能力,帶領同仁面對未來的挑戰。

面對新變局,台大醫院目前竹北、竹東、新竹三院整合計畫亦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在有限的資源裡,洪冠予院長認為應思索如何將「差異化」、「特色聚焦」納入發展規劃中,以提升專業以及競爭力,才能符合新竹地區民眾的需求,發揮最佳綜效。這是民眾關切的問題,也是醫院努力的課題。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作者:陳晉興 / 鄭金寶 / 唐怡伶《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癌症治療日新月異,目前有許多肺癌病人因有效的治療,可以享受一長段沒有癌症困擾的時光。本書除了講述疾病,還有由營養師教導病友怎麼吃,另外也邀請士林畫室提供畫作,使讀者在獲得營養與醫學知識的同時,也透過欣賞藝術之美讓身心皆療癒 ...MORE
聚焦義大利 西方世界的文化搖籃
被冠上西方文化誕生地之名的義大利仍是宗教、視覺和料理藝術、文學、音樂、哲學及科學的世界中心。事實上,好幾種日常物品都是在義大利發明的,包括電池、機械時鐘、溫度計,許多樂器及音符也都是。

王以路教養經/妳可以停止尖叫嗎?!
1歲半∼3歲是發展自我的階段,尖叫的理由為:為反對而反對、試探大人、吸引注意力與達到目的,不同階段的孩子尖叫原因不同,處理的方法也不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