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8 第7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嬰兒接觸電子媒體與自閉症發生風險相關
新書上架 肺癌用藥 你該知道的事
 
     
嬰兒接觸電子媒體與自閉症發生風險相關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 吳元暉醫師《健康世界》
「螢幕使用時間」是指人們接觸有螢幕的電子設備所花費的時間,世界衛生組織臨床指引建議︰2歲以下嬰幼兒螢幕使用時間應該為0;2至5歲孩童螢幕使用時間以每日1小時為限。

根據2022年2月《美國醫學會—小兒醫學》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Pediatrics)線上刊載的一篇研究報告,收集全球95個資料庫,近九萬個樣本數,統合分析結果顯示︰2歲以下嬰幼兒只有24.7%,2至5歲孩童也只有35.6%的螢幕使用時間符合臨床指引建議的標準。

關於螢幕使用時間對嬰幼兒可能造成的危害,自閉症(或稱自閉症光譜疾患)一直是學界討論的重點。自閉症的成因和遺傳、基因突變、胎兒至兒童早期的環境風險因子相關。學者推論在神經系統快速發育的階段,與電子媒體大量接觸,可能影響大腦型態與功能的健全發展。

2022年1月,《美國醫學會——小兒醫學》期刊線上刊載的另一篇日本世代研究報告顯示︰男性嬰兒的螢幕使用時間與自閉症發生風險呈現正相關。

這個「日本環境及兒童研究資料庫」於2011至2014年間,在日本15家醫院,共招募八萬四千多對媽媽和新生兒。在孩子1歲時,以問卷調查嬰兒接觸電子媒體的習慣,追蹤至孩子3歲時,統計自閉症的盛行率為0.4%,這是在日本最常診斷出自閉症的年紀,其中男童確診率約是女童的三倍。

如果以1歲前未接觸電子媒體的男嬰做為參考組,進行羅吉斯迴歸分析,則發現校正相關風險因子後,每日螢幕使用時間1至2小時、2至4小時和超過4小時的男嬰,在3歲時發生自閉症的勝算比分別為2.16、3.48和3.02。每日螢幕使用時間小於1小時的男嬰和完全未接觸電子媒體的男嬰發生自閉症的風險則沒有統計上的差異。在女嬰方面,螢幕使用時間長短和自閉症發生風險則未呈現相關性,作者認為可能和女童自閉症盛行率較低有關。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人們的戶外活動減少,可能相對增長螢幕使用時間。學者也提醒父母親採取健康的教養方式,讓孩子晚一些接觸電子媒體。

肺癌用藥 你該知道的事
陳晉興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將目前各種肺癌藥物的知識、效用與副作用、該注意的事一一講解清楚,是肺癌病人出院回家後必備的參考用書 ...MORE
漢堡王「100%素食餐廳」-Vurger King快閃店
漢堡王推出素食產品「不可能的華堡」獲得廣大迴響後,接著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最具標誌性的林蔭大道之一普拉多大道,推出讓素食者大飽口福的全素食餐廳Vurger King快閃店。其實不僅在西班牙,全球各地的漢堡王也都加入更多蔬食的選擇。

在紐西蘭體驗自己採薰衣草 好幸福!
不用到南法,紐西蘭也有小小普羅旺斯薰衣草農場,更特別的是可以「體驗自己採薰衣草」。位於北島Carterton的Lavender Abbey種植著紐西蘭土生土長的薰衣草,並製作生產薰衣草相關商品,若有機會在一月前往紐西蘭旅遊,可別錯過欣賞薰衣草的絕佳時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