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9 第7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早期肺癌篩檢LDCT,7月1日起高風險族群公費補助
新書上架 肺癌用藥 你該知道的事
 
     
早期肺癌篩檢LDCT,7月1日起高風險族群公費補助
滕淑芬《健康世界》
經過肺病及肺癌防治醫學界多年呼籲,衛福部終於開辦肺癌早期篩檢計畫,自7月1日起,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台灣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估計全球一年約有169萬人死於肺癌。台灣亦然,自2004年之後,肺癌死亡人數首度超越肝癌,已連續12年為我國癌症死因第一位。衛福部統計,2019年有1萬6000多人罹患肺癌,9629人死亡,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2%),對國人健康威脅非常大。

台灣十大癌症中,肺癌死亡人數最多、存活率最低、健保支出最高。以每位患者平均的健保花費來估算,健保署2019年統計,肺癌患者平均花費18萬元,占第二高,僅次於呼吸衰竭的30萬元。

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早期篩檢才是有效防治的策略

肺癌為什麼難治又花錢?

「關鍵在於發現得太晚,尤其是初期肺癌被發現的比率太低,」胸腔外科權威、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指出,從統計數字來看,2007至2015年肺癌新發生患者中,第一期的比率有慢慢提升,由11%增加至22%,但第3 期的比率仍居高不下,達57.9%。這時往往已來不及手術,必須藉由標靶藥物、化療,甚至免疫療法來延長生命,一年醫療費用至少上看百萬元。

國健署最新統計顯示,2019年肺癌確診個案僅有4.2%被診斷為0期、29.1%為1期、4.3%為2期、12.3%為3期、50.1%為4期;3、4期合計患者就占了六成以上。

肺癌權威、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在國健署LDCT肺癌篩檢啟動計畫記者會上指出,肺癌治療在精準醫學發展是進步最快的癌症,但先進國家的研究顯示,即使使用昂貴的基因檢測、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等精準治療仍無法提升肺癌的5年存活率,估計僅能讓第4期的5年存活率從8%提高至17%。他認為,若能在初期就篩檢出來,5年存活率就可大幅提升至八成以上,因此早期篩檢才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最有效策略。

傳統肺部檢查都靠胸部X光,但由於初期腫瘤太小,不影響周圍組織,通常沒有症狀;當出現咳血、聲音沙啞、呼吸會喘、肋膜積水、骨頭痠痛,甚至意識不清時,往往已步入肺癌晚期,若等到有症狀才去就醫,已失去最佳治療機會。

陳晉興指出,X光敏感度較差,要大於2公分的腫瘤才能被X光偵測到,這時可能已是第3期肺癌,已有轉移風險。LDCT是目前唯一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找到0.3公分的極微小腫瘤,可比X光提早5至10年發現肺癌。而一公分的早期肺腺癌,透過胸腔鏡微創手術就能百分之百根治。

台灣LDCT篩檢計畫兩大特色:納入家族史、女性高風險族群提早至45歲

美國、日本、韓國多年前就針對重度吸菸族啟動篩檢計畫。日本更自2000年起就以LDCT健檢車巡迴偏鄉區域,當地民眾只需負擔新台幣1000∼2000元就可進行檢查,有效提高日本肺癌的初期篩檢率。

台灣的肺癌篩檢計畫雖然起步晚,但有兩大特色,一是納入有家族史的高風險族群,二是將高風險女性的篩檢年齡提早至45歲,比美國提早5年。美國聯邦醫療照顧保險(Medicare)及貧困者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針對重度吸菸者搭配戒菸服務,提供每年1次LDCT肺癌篩檢;南韓國家癌症篩檢計畫,針對重度吸菸者搭配戒菸服務,提供每2年1次LDCT肺癌篩檢。

台灣肺癌篩檢條件有為期十年的大型研究計畫實證支持。2014年衛福部補助台灣肺癌學會針對吸菸之外的研究危險因子執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該研究計畫由楊泮池院士主持,有17家醫學中心參與,收案1萬2000人,女性占七成多,結果發現女性肺癌個案僅5.9%有吸菸習慣,而50∼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母、子女、兄弟姊妹罹患肺癌)的肺癌檢出率,又較其他不吸菸的肺癌高危險族群高。

該計畫共同主持人陳晉興表示,TALENT研究發現三等親罹患肺癌的比例達3%,比歐美研究的1.02%高出二倍多,顯示國內肺癌患者的家族遺傳因子比抽菸更嚴重。

至於為何女性高風險族群的篩檢年齡必須提早至45歲?

陳晉興指出,以他工作的台大醫院和癌醫來說,一年平均治療2000例肺癌患者,5年前他就發現,女男比例約是6:4,女性患者已超過男性,而這也是先進國家的共同現象,必須深入研究。

眾所周知,肺癌與抽菸、空污有關,但近20年台灣的菸害防制成效不錯,成年人抽菸率已從1990年的32.5%,降至2016的15.3%,但讓人驚訝的人,肺癌人口卻不減反增;其中男性抽菸族罹患肺癌者趨緩,但不抽菸女性得到肺癌的人數卻不斷增加,讓醫界必須重視女性肺癌患者更複雜的成因。TALNET研究發現,肺癌家族遺傳現象以女性特別明顯,女性好發年紀更比男性提早5年,因此醫界建議女性高風險族群45歲就可以篩檢。

45歲以上有呼吸空氣的人,都該做第一次LDCT檢查

九年前陳晉興即大力呼籲,「45歲以上有呼吸空氣」的人,若經濟狀況許可,都應該做生平第一次LDCT 檢查肺部,2014年他還成立「肺病防治基金會」,推動LDCT檢查和空污防治。

他記得當時被醫界很多人K,反對理由不外,電腦斷層檢查有輻射,也有偽陽性問題。陳晉興說,LDCT 的輻射劑量是CT的1/5,而且輻射劑量是累積的,可能50年以後才會受影響,但肺癌若等到身體不舒服、有症狀才來檢查,六成以上已是3期或4期,此後就是標靶、化療、免疫治療等等沒有終點的治療,病人痛苦,健保花費也高。

「我的想法是不要在生育年齡期間來做,45歲才做第一次,若發現有腫瘤,95%是第一期,微創手術就可百分之百根治,」他強調。

陳晉興欣慰地說,努力這麼久,如今在肺癌醫學會大型研究的科學數據支持下,醫界已建立基本共識,肺癌篩檢政策終於上路,國健署也對「發現肺結節」後續追蹤處理,建立指引原則。癌症是多重因子累積的結果,雖然醫療科技推陳出新,但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仍是醫療的黃金律。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肺癌用藥 你該知道的事
陳晉興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將目前各種肺癌藥物的知識、效用與副作用、該注意的事一一講解清楚,是肺癌病人出院回家後必備的參考用書 ...MORE
吳淡如:如果你賠得起,就勇於冒險-9個習慣培養富有的能力
知名作家吳淡如 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中提到,富有是一種可培養的能力,她特別整理出「9個習慣」影響你成為富有或貧窮的結果,一起來看看她怎麼說。

吃柚子注意!勿和這些降血壓血脂藥併用
柚子是秋天應景水果,雖然美味,卻要小心熱量不低,糖尿病人、要減肥者須節制食用。此外,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會減緩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可能影響療效,要避免和抗病毒藥Paxlovid及降血脂、血壓藥、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7種藥一起服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