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9 第7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肥胖是兒童腎臟健康的風險因子
新書上架 關注胰臟健康,莫遲胰!
 
     
肥胖是兒童腎臟健康的風險因子
編輯部《健康世界》
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吳麥斯醫師說:「隨著飲食愈來愈精緻,我們發現腎臟病預防與教育需要更及早紮根,從兒童就該開始推廣,以避免成人時三高以及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國際研究發現,兒童與青少年肥胖,也會增加未來罹患慢性腎病的發生。根據最新國民營養調查(2017-2020),7-12歲兒童過重以及肥胖分別為11.6%、15.1%,換言之,台灣有26.7%的小學生屬於過重及肥胖,如何幫助學齡兒童維持健康體態與良好生活型態,為腎臟病防治的重要挑戰。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吳苡璉營運長表示,觀察一般小學生的日常生活型態,發現台灣兒童的腎臟健康面臨3大隱憂:

一、含糖飲料頻率高:過去已有研究發現,含糖飲料不僅導致糖尿病、肥胖的發生,更與慢性腎病的有著顯著的關聯。根據國民營養調查,超過9成的台灣國小學童,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含糖飲料已成兒童腎臟健康的一大威脅。

二、每日營養不達標:飲食習慣也有腎臟健康息息相關,但根據最新國民營養調查,7-12歲的兒童,僅13.1%每日蔬菜達國民健康署建議的份數(3份)、僅6.4%水果達建議的份數(2份)、且高達83.6%的兒童牛奶攝取不足1份。

三、日常運動量不足:運動已被證實可以降低慢性腎臟病的發展,然而,僅一成六的台灣兒童每週運動3次以上,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5歲-17歲兒童與青少年,需至少平均一天一小時進行中度以上運動的標準。

為了加強台灣兒童對於腎臟的認識與保健,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呼籲建立3大愛腎護腎的好習慣:

●均衡吃:兒童每日的營養攝取,可以參照國民健康署建議的餐盤口訣,以維持均衡營養。口訣為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喝足水:盡量少喝或是戒除含糖飲料,4-8歲孩童每日至少喝足1.2公升水;9歲以上孩童每日則要喝足1.5公升水。

●勤運動:建議進行每日平均6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像是有氧運動、或是體育活動,並維持理想體重不超標。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關注胰臟健康,莫遲胰!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胰臟是一個內外分泌功能兼俱的器官,一旦發生了病變,可能內外分泌功能失調、腹痛、黃疸、糖尿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良乃至於胰臟炎、胰臟癌……,但市面上系統性討論各種胰臟病變及腫瘤的專文書寥寥可數,希望本書能喚醒大眾對胰臟疾病的重視 ...MORE
元旦就去這裡熱血看日出吧!跨年最美曙光TOP6推薦
準備好要迎接嶄新的一年了嗎?前進台灣第一道曙光降臨的離島與東海岸,捕捉海平面升起的那道光,或在雲海湧動的高山看光華流轉氣象萬千。由專業攝影嚴選全台最美的第一道日出美景,分享經典夢幻曙光,讓新的一年擁有最難忘的開始。

上班好痛苦卻不敢離職?過來人曝38K成功創業 關鍵在於:肯不肯做
年底到了,有不少人在思考是否想轉換工作跑道。一名網友就分享,最近喪失工作動力,很想離職休息,但又擔心沒工作會被家人酸言酸語,且身上的存款也不多,無法確定可以負擔沒收入的生活多久。有過來人分享,自己曾靠3萬8千元的資金創業成功,關鍵就在於肯不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