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05 第7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女子情緒低落又癲癇,竟是缺乏維生素B12?
新書上架 抗老!! 免疫最給力 增訂版
 
     
女子情緒低落又癲癇,竟是缺乏維生素B12?
台北慈濟神經科/劉修勳醫師《健康世界》
25歲張小姐原本身心都很健康,但這一年多來,經常陷入不明原因的情緒低落,在身心科診所診斷為憂鬱症,服藥治療都沒有明顯改善。日前,她突然出現癲癇症狀,而到醫院神經科就醫。醫師評估抽血數值,發現張小姐維生素B12相當低,僅有不到150 pg/mL,認為病人的癲癇跟情緒障礙可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12造成的。因此利用針劑配合口服的維生素B12治療,一個月的時間,張小姐情緒開朗、穩定許多,癲癇也不再發作。

維生素B12是構成神經的重要角色,可以幫助周邊神經的髓鞘形成,所以不足的話表現非常多元,舉凡神經相關疾病如手麻、腳麻、癲癇、憂鬱、認知功能失調都可能出現。

維生素B12的吸收得靠腸胃道,而年長者易有萎縮性胃炎或糖尿病用藥,所以65歲以上老年人缺乏的發生率約30-40%。另,少數年輕人會因為胃部手術史、吸笑氣影響B12合成等原因而缺乏,所以像張小姐般年輕,且沒有疾病史和生活史的不明原因缺乏者,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然而,維生素B12的正常值雖然至少要在200-400 pg/mL,但病人是否缺乏卻不能只單看B12的檢查數值,還要加看血液中「同半胱胺酸」的數值。這是一種血液中的氨基酸,為蛋白質代謝的中間產物,因為具有毒性,需要被人體代謝掉;但是它的代謝需要靠維生素B12,因此要是B12不足,同半胱胺酸就會升高,增加毒性,傷害神經、細胞甚至血管。

除了抽血外,醫師也會再視病人症狀安排進一步檢查如:認知障礙做核磁共振、手腳麻木安排神經電器生理檢查、步態不穩做神經學檢查……。若排除其他疾病,確定是維生素B12不足、同半胱胺酸過高,就會以針劑或口服的方式替病人補充維生素B12。

由於維生素B12缺乏的症狀多變,若民眾有上述提及的手麻、腳麻、癲癇或不明原因憂鬱,建議到神經科門診做詳細檢查,特別是老年病人,因容易帶有多重疾病,所以及早找出病因,及早治療,才能享有好的生活品質。

台北慈濟醫院侯沂錚營養師也提到過,依據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維生素B12一天要吃到2.4微克,民眾若每天喝兩杯牛奶、吃一顆雞蛋便已足夠。而全素者或乳糖不耐症者則建議固定補充綜合維他命或含強化維生素B12的酵母粉,以滿足人體需求,兼顧均衡營養。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抗老!! 免疫最給力 增訂版
楊崑德教授《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近年來免疫抗感染、炎症和癌症的應用神速,在超高齡社會來臨時,本書幫助大家了解健康老化的需求,實踐免疫抗老、對抗失能的競賽。作者特別著墨實際「知難行易、改善生活起居」的免疫對抗老人三大天敵:感染、炎症和癌症的應用 ...MORE
後疫情時代的職場變化
許多未來學者指出疫情改變的不是趨勢方向,而是「速度」。與其說疫情創造出新的趨勢,倒不如說是讓過往已存在的趨勢加速進行。著重於零接觸式科技發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在疫情需求的催化下加速成長。

阿根廷國腳梅西 凝聚4千萬人心
13歲的梅西(Lionel Messi),身高僅125公分,志願是成為一名體育老師;22年後,他在卡達世界盃凝聚4千多萬阿根廷人和無數家庭的心,也讓阿根廷在36年後再度在世界舞台上找回尊嚴和驕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