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16 第7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腰椎滑脫讓人痛到走不了,如何是好?
新書上架 告別腰酸背痛【增訂版】
 
     
腰椎滑脫讓人痛到走不了,如何是好?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 / 龔煥文《健康世界》
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是最常見的兩種腰椎病變,隨著人們平均年齡增加,許多人面臨關節退化、老化的問題,以腰椎滑脫為例,約有5%的人有此病症,好發於中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除此之外,腰椎也可能因為長時間久坐、提重物、姿勢不良、外傷跌倒等原因導致病變。

脊椎由椎骨、椎間盤、神經、韌帶、肌腱與肌肉組成,當椎骨滑脫造成脊椎不穩定,就會產生陣發性腰痛,一旦壓到脊神經就可能產生腳麻、腳痛,甚至無力。然而,並非所有滑脫的病人都會需要手術治療,一開始可以透過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緩解,並配合運動復健,但持續3到6個月未改善,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腰椎病變的傳統手術要視病灶部位及椎骨節數,從腰後中線切開,將骨肉分離,找到病灶後,取出壓迫神經的椎板減壓,不但須破壞周圍組織,術後有個大傷口,還要放置引流管,令病人相當疼痛,光是術前術後的恢復期往往就長達十多天。

然而,靠著現今醫療的趨勢──微創手術,僅需要用2個3公分的小切口就可以做到脊椎減壓、固定融合。

微創手術的方式是在脊椎兩側各做一切口,將器械的微小套筒置入,慢慢撐開,再以顯微鏡的放大倍率,取出該節脊椎的小面關節、韌帶、椎間盤,讓神經放鬆,之後再置入新的椎間支架、骨釘,穿背架三個月使之與自體骨頭融合。

這種做法切口小,不但疼痛度較傳統方式銳減,也幾乎不會造成肌肉群的傷害,讓病人得以快速復原;除了用於滑脫,也可以治療嚴重的椎間盤突出、復發性的腰椎病變,雖然多少影響活動度,但可確保該節脊椎不會再復發。

小面關節、脊椎骨、核心肌群是維持脊椎穩定度的三要素,民眾平常可以強化核心肌群,選擇如具浮力、無地心引力的游泳來保養,因為此類運動不但可以強化背部肌肉,也可以訓練到核心肌群,增強脊椎穩定度。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告別腰酸背痛【增訂版】
謝霖芬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腰酸背痛大多是因良性脊椎問題所造成,這些問題包括肌肉拉傷、韌帶扭傷、肌膜疼痛、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腰椎滑脫及腰椎狹窄等。近年來,核心肌群的訓練也逐漸受到重視,其他如彼拉提斯運動也相當風行,本書也將硬脊膜受壓迫之觀念、整脊術及尾椎神經阻斷,加入相關的章節,讓讀者對腰酸背痛的診斷及分類有更清楚的認識 ...MORE
家庭保單健檢 四點不漏
2023年開始,保險業者提醒民眾,一年之始最應該檢視家庭保單,視新年度的風險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維持家庭生活穩定。家庭保單檢視時,應秉持四大原則,評估三大風險而進行滾動式調整,首要原則是「檢視家庭成員保障」。

台味燈節點亮家鄉 為地方創「生」
不約而同地,南台灣的兩個小鎮選擇以「光」為引子,台南普濟殿的彩繪燈籠和鹽水月津港的藝術燈飾,在街區內、河道旁亮起,燈會擾動了沉寂已久的街區,帶來了笑語、人聲,一格格繽紛的燈景頻頻洗版臉書和Instagram;十年來,燈會也成了小鎮的生活記憶、文化的印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