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09 第8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選對巧克力少健康負擔!
新書上架 糖尿病健康生活指南
 
     
選對巧克力少健康負擔!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 / 楊灼華《健康世界》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剛過,許多情侶贈送巧克力,表達愛意。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添加糖、油脂或其他食品添加物,多屬於高熱量、高糖或高脂肪的食物,對健康有影響,在選擇時需要特別注意。

巧克力是由可可豆經過發酵、曝曬、烘烤、去皮磨碎後製成可可膏,若特別提取可可的油脂,則稱為可可脂,可可脂雖然是油脂,但含有抗氧化物、類黃酮,所以可可脂含量越高的巧克力抗氧化物質越多。

常見的巧克力百分比代表所含的可可成分比例,可可的成分包括可可粉、可可脂、可可固形物跟非脂可可固形物等等,100%的巧克力,不一定百分之百都是可可脂,而市售巧克力大致分成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三種,若以相同重量來看,黑巧克力的可可脂成分較高,熱量最高,但營養成分卻多於其他兩者,至於白巧克力跟牛奶巧克力,因為有添加物,熱量雖較低但較影響健康。市售巧克力若植物油含量超過總重的5%則無法命名為「巧克力」,民眾在選用巧克力時應以黑巧克力為主!

巧克力相對於其他的糖果、餅乾,還是多了營養成分,如可可脂內含的抗氧化物、類黃酮,但因巧克力含有大量的磷,患有慢性腎臟病、透析的民眾,為避免造成腎臟的負擔,不宜食用。

此外,攝取過多飽和脂肪、糖不僅會造成肥胖與蛀牙,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影響健康,若想當零食或是點心吃,必須控制份量。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糖尿病健康生活指南
莊立民&蘇玲華等《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本書由醫師、營養師、臨床護理人員共同討論、編寫而成,以生動活潑的圖片為主,配上淺顯、簡潔的文字說明,糖尿病人及家屬可以具體而微地認識糖尿病! 此外,琳琅滿目的糖尿病常用藥物、血糖機操作步驟、胰島素注射技巧、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書中也都有詳細的圖片說明指導,是糖尿病人自我照護的健康指南 ...MORE
明天的比賽不會和剛打過的那場一樣!
李維拉曾表示,戰場上無論贏或輸,「你都得在當下就忘了它,明天的比賽不會和剛打過的那場一樣。」而正面樂觀、永遠向前看的態度,也正是培養出沉著、勇於面對且無懼失敗等特質的關鍵。多年投捕搭檔波沙達曾說這位老隊友除了信仰虔誠、重視家庭外,最大優點就是渾身正能量。

海港現流+A5和牛精緻涮涮鍋 還享尊榮剝蝦桌邊服務
南台灣最高的精緻涮涮鍋「Smile One」位於高雄福華大飯店30樓,提供絕讚的五星級景觀、餐飲和服務,讓美食家胡天蘭讚不絕口。古月溫雞湯底的鮮香濃郁,以無毒黑羽雞骨加上豬肚熬煮,溫潤古月粉(白胡椒粉)提味, 搭配「豬肉界神戶和牛」盤克夏特選豬,輕輕一涮,香醇甜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