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3 第8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2特徵」知道是否真的排黑便了
新書上架 關注胰臟健康,莫遲胰!
 
     
「2特徵」知道是否真的排黑便了
輔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林暘朝醫師《健康世界》
很多民眾常請醫師幫忙鑑定自己是不是解黑便了,到底要有多黑才是黑便?如同字面所述,黑便就是很黑的糞便,也因為像柏油般黑黑亮亮,而被稱作瀝青便。黑便主要透過顏色區分,但當糞便呈現暗咖啡色時,則不算是真正的黑便。如果觀察到黑便有「黑到發亮」、「夾雜血腥味」等特徵時,就要儘速就醫。

若觀察到糞便黑到發亮、夾雜血腥味等特徵時,要懷疑是「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包含食道、胃、十二指腸道等,當這些地方出血時,排出來的糞便會呈現較黑的狀態。

上消化道的出血原因包含潰瘍、腫瘤等,任何原因造成的出血都應謹慎對待,並進一步做仔細檢查。解黑便是一種健康警訊,如碰到腫瘤、胃、食道等不正常出血狀況時,都應及早送醫救治;然而,當病友們解黑便,卻因沒有特別的症狀而置之不理時,就容易對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

有時服用特定藥物也容易解黑便。以心血管疾病的病友為例,因服用抗凝血、抗血小板等藥物時容易造成潰瘍,進而產生黑便。若發現有黑便狀況,或因長期有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等徵兆時,仍建議民眾及早至胃腸肝膽科求診,讓醫師給予正確診斷,並透過胃鏡檢查即時揪出病灶、及早治療。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關注胰臟健康,莫遲胰!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胰臟是一個內外分泌功能兼俱的器官,一旦發生了病變,可能內外分泌功能失調、腹痛、黃疸、糖尿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良乃至於胰臟炎、胰臟癌……,但市面上系統性討論各種胰臟病變及腫瘤的專文書寥寥可數,希望本書能喚醒大眾對胰臟疾病的重視 ...MORE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