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13 第8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雷射痔瘡消融手術
新書上架 大腸直腸及肛門疾病(三版增訂)
 
     
雷射痔瘡消融手術
亞東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官泰全醫師《健康世界》
痔瘡在肛門口以齒狀線為界可以分成內痔與外痔,內痔含有部分腸黏膜成分,容易出血、脫垂,以往也以脫垂的嚴重程度分成1~4級;外痔含有部分皮膚成分,常造成癢、腫、痛。

以往「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其原理都是將痔瘡「挖除」,疼痛感7~8分以上,有人形容如同生產一般疼痛,甚至需躺床一星期以上;近年來雖有「微創痔瘡切除手術」,雖將傷口縮小,但原理相近,疼痛感也只降低了一點點,大約4~5分。

最新的「雷射痔瘡消融手術」的做法是在肛門旁開0.2公分的小傷口,將雷射光纖伸進痔瘡組織內,用高能量的雷射將痔瘡組織破壞,其中的血管組織會封閉壞死,進而治療痔瘡出血的問題;同時,組織遭到破壞後會開始萎縮,對於脫垂的痔瘡也達到縮小治療的目的。

此手術最大的好處是傷口極小、疼痛感只有1~2分,只會在手術後感到肛門脹脹的,且一星期後就幾乎恢復,大幅降低了手術後的不適,對以內痔為主的病人效益極高。若病人有部分外痔,可以合併在同次手術一同切除,相較其他手術方式,疼痛感還是大幅減少。

王先生和陳女士均接受「雷射痔瘡消融手術」,術後恢復十分順利,也因為傷口小、疼痛感低,兩人很快就回復了日常生活。

儘管做完手術後痔瘡復發率低,但還是要維持好的生活習慣,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且多運動,養成良好排便習慣,才是維持好肛門的不二法門。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大腸直腸及肛門疾病(三版增訂)
許自齊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280元】本書除了對大腸癌的治療及預防做詳細的剖析和介紹外,對下消化道的各種疾病,包括各種出血、炎症:息肉、痔瘡、瘻管、便秘,以及人工肛門的照顧等,也都有深入淺出的說明,是作者多年臨床心得的結晶 ...MORE
汽車「加油」別再說add oil了!
英文裡其實有不少讓人直翻會容易誤會的用語,中翻英亦同。有些用詞並非直接一字不漏地翻成英文就能表達完整的意思。比方說到加油站「加油」,絕對不會說 "add oil",這樣可就尷尬了!帶你認識幾個汽車上路時會使用到的實用英文句子,一起來學學吧!

移居小島分享在地風土滋味 在海濱與老宅中品嚐澎湖慢生活
大智和Nelson原在馬公市區開設小島家早午餐店多年,近期搬到馬公鎖港社區,買下50年老房子,營造熱帶島嶼風情,讓旅人天天都能在老宅中享用個人版的浪花餐盤早午餐,或多人版的迷你浪花餐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