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1 第8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科學家發現腸病毒入侵機制?!
新書上架 抗老!! 免疫最給力 增訂版
 
     
科學家發現腸病毒入侵機制?!
編輯部《健康世界》
腸病毒進入流行季,特別是71型的重症率更是惡名昭彰。科學家意外發現,本來是協助運輸細胞所需營養的代謝物轉運蛋白,卻在轉運過程中在細胞上開了一條通道,成為腸病毒71型等病毒入侵的缺口。

這個名為第三型平衡型核苷轉運的蛋白(Equilibrative Nucleoside Transporters 3, ENT3),負責運輸核苷通過細胞膜來支持細胞進行各種生理反應,包含DNA與RNA合成、能量的產生與信號傳遞等。這個轉運蛋白大量表現在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中,在動物模型中,研究團隊先前已經觀察到這個轉運蛋白對於巨噬細胞的平衡有重大影響,也影響T淋巴球的存活。換句話說,當免疫細胞在前線與病毒作戰的時候,這個蛋白可說是承擔「錙重補給」的角色。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包含腸病毒71型與SARS-Cov-2在內的多種病毒,卻能利用這個轉運蛋白支援的補給路線入侵到細胞質中。陽明交大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的最新研究發現,在細胞與小鼠中移除或降低第三型核苷代謝轉運蛋白的表現,能有效抑制病毒複製。

「就像是在細胞為了運輸補給開了城門,病毒也利用這道門偷偷進入細胞。」主持這項研究的徐嘉琳副教授如此形容,她說,原本以為這個轉運蛋白是幫助免疫細胞提供打仗時的代謝補給所需,沒想到病毒也利用了這條通道入侵,如果把通道的門關閉,病毒進入細胞後就像甕中捉鱉被關在胞內體(endosome)裡面而無法複製擴大感染。

當病原體入侵時,會促發免疫系統產生干擾素來抵禦病毒,第三型核苷代謝轉運蛋白的表現也受到干擾素調控。但令人驚訝的是,當干擾素釋放提升轉運蛋白表現時,包含腸病毒71型與SARS-Cov-2就利用這個抗病毒機制入侵體內,充分顯示出病毒與免疫細胞相互攻防時的多變性。

徐嘉琳副教授以「病毒與細胞的間諜戰」來形容這個過程。她說,免疫細胞在病毒感染時會重新調整新陳代謝來抵禦攻擊,這些調整代謝需要代謝轉運蛋白的幫助,這項研究成果讓科學家發現代謝物轉運蛋白不僅僅只是維持細胞的生理平衡,也參與於病毒與宿主之間的交互作用之中。

病毒持續的突變讓疫苗及抗病毒藥物受到很大的挑戰,利用代謝物轉運蛋白來抑制病毒複製或許是新的藥物開發方向。這個有趣的發現,是由陽明交大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的師生以及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張淑媛等人組成研究團隊所呈現的成果。研究成果已刊登在《EMBO Reports》。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請義守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王莉萩解析此研究,她表示本篇研究指出抗病毒的干擾素可刺激第三型核苷轉運蛋白(ENT3)增加表現,暗示此細胞因子在抗病毒反應扮演重要角色。有趣的是研究進一步發現,RNA病毒反過來利用第三型核苷轉運蛋白侵入細胞,剔除第三型核苷轉運蛋白的表現,可弱化病毒侵入細胞的能力。這兩項成果皆為全新發現,並指出病毒如何巧妙利用特定的免疫反應,以增加自己的生存優勢。

但本篇研究細胞模式著重在巨噬細胞,在其他類型的細胞受感染時,第三型核苷轉運蛋白對病毒複製,是否佔有相同重要地位,仍需進一步證據支持。另外,剔除第三型核苷轉運蛋白表現,可影響廣泛生理功能,未來針對此蛋白所發展的抑制劑,其治療效益是須留意的課題。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e世界》網站)

抗老!! 免疫最給力 增訂版
楊崑德教授《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近年來免疫抗感染、炎症和癌症的應用神速,在超高齡社會來臨時,本書幫助大家了解健康老化的需求,實踐免疫抗老、對抗失能的競賽。作者特別著墨實際「知難行易、改善生活起居」的免疫對抗老人三大天敵:感染、炎症和癌症的應用 ...MORE
如何贏得職場先機?
職場如戰場。在戰場上,情報決定了生死勝負,職場也同樣如此。你不但要會蒐集情報,更要會判斷情報的真假優劣、解讀情報的微言大義、並且對情報進行分類管理。

洋牧師佇留的印記 真理大學建築群
新北淡水的觀光景點多元,層次豐富;有老街、河岸美景、種類繁多的庶民美食,還有300多年前荷蘭人在此留下的淡水紅毛城、前清英國領事官邸,以及網美拍照打卡最愛的時尚風景,讓前來朝聖的遊人總是絡繹不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