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世界講義 動物冬眠真相
2018/01/31 第107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動物冬眠真相
文/Christie Wilcox;編譯/呂玉嬋
北極地松鼠進入冬眠狀態後,體溫會降至攝氏零度以下(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提供)
相信你知道有的動物會冬眠,但動物怎麼冬眠呢?難道真的是一覺睡到春天才醒來嗎?

冬眠,其實是一種長時間的「蟄伏」,為的是度過環境惡劣的季節。在冬眠期間,動物的主要生理機能減慢或完全停止,因此食物的需求減少了,新陳代謝速度也降低到正常狀態的百分之五。

就拿唯一會定期冬眠的靈長目動物鼠狐猴來說吧。冬眠時,鼠狐猴的心跳從每分鐘超過三百下減少到六十下,原本每分鐘呼吸六十次左右,這時可以長達十分鐘不呼吸,大腦幾乎沒有任何可以察覺的活動。由此可見,冬眠與睡眠非常不同。

此外,動物不只在冬季才會蟄伏,有些熱帶動物會藉由蟄伏來克服炎暑,有的動物則是蟄居以熬過食物不足的困境,比方說澳洲的針鼴會在大火後蟄伏,等待食物資源恢復常態。

為了減少新陳代謝,動物在冬眠時體溫平均降低攝氏五到十度,北極地松鼠的體溫甚至可以降到冰點以下。

但動物在冬眠時期並非一直保持麻木呆滯狀態,而是會斷斷續續活動熱身,為何要這麼做呢?科學家直言這仍舊是一個謎,有人推測牠們為了預防生病,必須重新啟動免疫系統。

陸地上的動物會冬眠,水底則至少有一種魚也會冬眠,那就是南極鱈魚。

而說到會冬眠的哺乳動物,你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熊,有的動物在冬眠期間不時醒來,熊卻可以連續沈睡長達百日。

多數會冬眠的哺乳動物屬於小型動物,因為身形小,表面面積體積比較高,在天寒地凍時不易保暖,所以比大型動物更需要在特定季節切換成省能模式。

什麼動物冬眠的時間最長呢?到目前為止,科學家觀察到野地睡鼠一次蟄伏可長達十一個月之久,而為了準備將近一年的冬眠,牠們必須讓自己增胖一倍,甚至兩倍,難怪古羅馬人認為冬眠前的睡鼠肉是肥美的珍饈。

 
急性腸胃炎需要打點滴嗎?
民眾上吐下瀉、急性腸胃炎、或是發燒就醫,有時會希望打點滴,台語俗稱「吊大筒」。到底什麼情況下需要打點滴?而打點滴是否真能讓疾病比較快恢復?

繪本是翻頁的藝術──專訪紐約時報年度傑出圖畫書獎創作人
紐約時報年度傑出圖畫書獎創作人──強.艾吉,他獨特的演講方式讓人印象深刻,他喜歡現場作畫,一邊畫一邊和聽眾對談,如此深厚的「說畫」功力究竟是如何磨練出來的呢?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