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7 第718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新北景點|森林達人帶你遊內洞 5大必看亮點早秋享芬多精&桃園景點|看了25年也不會膩 東眼山森林志工老師推薦大家「玩」森林遊樂區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新北景點|森林達人帶你遊內洞 5大必看亮點早秋享芬多精&桃園景點|看了25年也不會膩 東眼山森林志工老師推薦大家「玩」森林遊樂區
【文/ 圖: 行遍天下

新北景點|森林達人帶你遊內洞 5大必看亮點早秋享芬多精

九月來到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飛瀑濺起沁涼水花,青楓與楓香迎風搖曳,樹梢上搶先竄出的一抹楓紅,宣告著秋天的腳步近了。

位於南勢溪中游的烏紗溪瀑布,隱身在茂密山林間,水勢娟秀清新,在此遠眺瀑布美景,詳閱解說牌內容後,即可真正開展內洞觀瀑步道散步之旅。

森林達人帶路 烏來內洞5大亮點帶你玩

擁有十多年導覽經驗的林務局新竹林區志工謝家康說,內洞所在的烏來信賢區,泰雅族語稱「拉號」,意為樹林濃密之地,昔日,山羊為躲避獵人逃入天然洞穴,由山羊洞再往裡走,洞內所在處就是「內洞」。上千公頃的園區,海拔高度在230至800公尺,由於南勢溪與中上游支流內洞溪,長年切割、沖刷群山,形成了陡坡、斷崖、河谷、瀑布等遺世美景。

森林解說志工謝嘉康老師推薦以瀑布溪流和多元林相文明的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園區的三條步道包括全長1公里、適合親子同遊的觀瀑步道;1.7公里左右、人工柳杉林與天然闊葉林環繞的森林浴步道;以及能俯瞰羅好水壩、長約1.45公里的賞景步道。沿著南勢溪東岸河階鋪陳的觀瀑步道,平坦寬闊,既能觀賞大型的台灣桫欏、嬌小可愛的團扇蕨;又有楚楚動人的水鴨腳秋海棠、牧丹藤、烏來杜鵑增添花意,豆娘、青鳳蝶和翡翠樹蛙展現生命力。

必訪亮點1:觀瀑步道,沿著南勢溪畔而建的景觀步道,寬敞平坦無障礙,沿途可以欣賞溪谷、水壩、烏紗溪、信賢瀑布(內洞瀑布)之美,同時觀察豐富的植物、昆蟲和溪流生態,老少咸宜,適合親子同遊。

漫步其間,全程都有潺潺流水、水壩和瀑布美景相隨,輕鬆抵達步道終點樂水橋後,謝家康提醒大家深呼吸,他說:「信賢瀑布群釋放的陰離子含量,高居全國森林遊樂區之冠,如同空氣中的維他命,能活化人體細胞、促進新陳代謝、增加免疫力;森林的芬多精還可殺菌消毒、鎮定情緒、告別憂鬱。」內洞森林浴,讓人舒心又快意。

必訪亮點2:上層觀瀑台。內洞溪屬於南勢溪中上游的小支流,陡降河床形成的瀑布,上層有13公尺高,下層為19公尺,氣勢驚人,水流湍急,水花飛濺帶來濃濃陰離子。

必訪亮點3:樂水橋。樂水橋能欣賞到原三段因颱風僅存的上下兩層瀑布,雙層瀑布飛瀑跳耀、水花四濺之美,感受山谷間的微風並遠眺南勢溪與內洞溪的匯流。

必訪亮點4:透過兩地高低落差80公尺來進 行水力發電,北台灣的小型水力發電廠台電羅好水壩,可在此觀賞水力發電設施,了解水力發電原理。

必訪亮點5:豐富動植物生態。森林、瀑布、溪流交織的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孕育多元物種,成為最佳的戶外自然教室。(圖為團扇蕨)

豐富動植物生態,可瞧見台灣特有種植物野牧丹藤、豆娘、台灣原生種烏來杜鵑以及別名青斑鳳蝶的青鳳蝶。

景點推薦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點:新北市烏來區信賢里娃娃谷46號
電話:02-2661-7358
網址: recreation.forest.gov.tw/Forest/RA?typ_id=0200002
營時:平日08:00 - 17:00、假日07:00 - 17:00
價位:平日全票65元、假日全票80元、半票40元防疫
注意:入場請全程配戴口罩

桃園景點|看了25年也不會膩 東眼山森林志工老師推薦大家「玩」森林遊樂區

森林除了欣賞、吸收芬多精,還能「玩」!林務局從2019年開始跟淡江大學建築系師生合作,每年在東眼山園區製作兩樣大型木構,現已有6件,散落在不同步道周邊。特別的是,這不只是看的藝術品,更強調人與森林的互動性,到每一座時,解說志工廖運景就會鼓勵我爬上去體驗看看,「這些都是用台灣柳杉疏伐的木頭,減少碳足跡,也能認識森林資源的運用,永續經營!」

林務局國家森林志工廖運景老師推薦大家親身接觸木構作品,更能體會「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的永續概念。

可以爬上去的木構作品 東眼山是座能「玩」的森林遊樂區

東眼山早期是北部重要的林場,留下許多林業遺跡,如:集材機、索道、台車等,還有大片的柳杉林,景色優美。而在這些整齊美麗的人造林中,淡大團隊在不傷害林木的前提下,建置大型木構作品,讓人能實際走上去或坐、或臥,直接感受置身森林中的美好,且作品的木材、鐵件皆能拆解、回收,循環利用、友善環境。

森林知性步道兩旁有根據早期伐木集材的方式所復舊的工具與設備,如台車道、索道、滑道等,可以了解林業文化。(圖/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東眼山海拔高度在650到1,212公尺間,屬於雪山山脈尾端,是暖溫帶闊葉林林相,以殼斗科與樟科植物為主,有綿延數百公頃的人造林,大多為柳杉、杉木,紅檜、香杉、台灣杉次之,生態豐富,有40多種山鳥,還有台灣野兔住在這兒。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推廣環境教育與戶外學習,以東眼山園區為自然場域,不定期開設攀樹體驗、木材DIY等活動,帶人親近、認識森林。(圖/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提供)

廖運景說,東眼山秋冬可欣賞雲瀑和變色葉植物之美,即使已經在此擔任志工25年,但他仍看不膩東眼山的美,一年四季都會上山走走,欣賞不同季節的風景,東眼山頂還可飽覽周圍山系連峰,一覽桃園到大台北的美景。

東眼山過去大多是泰雅族大豹群的傳統領域,大豹群故事館展出相關文獻文物。展館不定期舉辦各種展覽,讓人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

森林木十人的作品,「繫森」如森林方舟、「環森」旅人可坐躺在木環懷裡,「懸森」是三棵樹間的鞦韆??每件作品皆有不同用意,啟發童心。

景點推薦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霞雲里佳志35號
電話:03-382-1506
網址:森林木十人
營時:非假日08:00-17:00、例假日07:00-17:00
票價:全票平日80元、全票假日100元、半票50元請見台灣山林悠遊網最新公告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習近平一句「製造業不能丟」 騰訊摔掉7個鴻海市值
為什麼一家市值原本高居世界第6、亞洲第一的巨獸級企業,會在半年內蒸發10兆新台幣、相當於7個鴻海的市值?為什麼這家公司跌落神壇的背後,是宣告一個中國最「夯」產業正在告別十年榮景,以及一場大規模的產業重整?又是為何,台灣將無法置身事外?這家在資本市場締造悲情紀錄的主角,是騰訊。

吳念真成為阿公後都講娃娃音!孫子出生後開啟父子新關係
曾出演舞台劇〈小兒子〉的吳定謙,在現實生活裡,也終於迎來了自己的小兒子。啾寶的加入,讓吳念真與吳定謙這對相處38年的「老朋友」,有了新的共同話題,三代同框的畫面裡,有初為人父的喜悅與甘苦,也有從爸爸到阿公,嘗盡酸甜苦辣後,再當一次父親的回甘韻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