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30 第767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離島旅遊|不只有花火節! 夜探石滬、潛水種珊瑚,夯玩菊島6大鮮體驗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離島旅遊|不只有花火節! 夜探石滬、潛水種珊瑚,夯玩菊島6大鮮體驗
【文/圖: 行遍天下

夏天是澎湖小館產季,正適合來此品嚐尚青海鮮料理,跟著當地青年走入祕境夜探石滬、欣賞地景藝術、潛水種珊瑚,入住愛護海洋的旅店,加碼出海跳島一日遊,享受澎湖熱烈的夏日風情。

體驗1:海廢打造地景藝術
熱力四射的炎炎夏日,在澎湖最吸睛的莫過於東衛石雕公園,宛如怪獸遊樂園,草地上多了8隻海廢怪獸,由10位藝術家集體創作,在澎湖淨灘撿拾海廢製作:彩色劍龍吸睛、撿拾的救生圈成了鞦韆等,給垃圾全新的生命,跟著海漂實驗室的導覽、淨灘,旅人也能持續參與創作,讓怪獸遊樂園活了起來!

「和樂融龍」使用各種海廢塑膠垃圾組成,內部打光,十分迷幻。(澎湖海廢地景藝術節提供)

「海盒機械獸」由塑膠籃組成,後方「大頭拉」用了5千顆浙江浮球。

澎湖海廢地景藝術節
位置:東衛石雕公園
時間:即日起至8/31
FB:澎湖海廢地景藝術節 Penghu Marine Debris Art Festival

O2 Lab 海漂實驗室
FB:O2 Lab 海漂實驗室-澎湖

體驗2:夜探石滬生態尋鱟
白天跳海消暑,傍晚走進潮間帶,閃避夏季熱鬧人潮。澎湖不只吉貝有石滬,在本島也有許多村莊有石滬,由當地青年楊馥慈和曾宥輯組成的離島出走團隊,透過空拍調查澎湖上百座石滬,也實際帶旅人走入石滬中,了解不同石滬背後的故事、生態,像是夜探湖西紅羅村滬仔頭滬,一望無際的大海安靜、涼爽,還能尋找沙蝦等夜行生物,也有機會發現存在四億多年、有「活化石」之稱的鱟。

走在海中石滬上,是澎湖特殊的風景。(離島出走提供)

石滬夜間生態豐富,可見許多蝦蟹。(離島出走提供)

離島出走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西文里15號
電話:0978-881-955
FB:離島出走
網址:澎湖石滬資訊平台 https://stoneweir.info/
費用:石滬夜行者每人650元

體驗3:潛水種珊瑚救海洋
全球暖化造成海洋環境改變,近年台灣各地興起珊瑚復育行動,但一般遊客大多無法親自參與,唯有在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旅人可以預約體驗種植珊瑚,到種苗場認識澎湖海洋生態,也可以參加日日潛水的課程,親身潛入澎湖美麗的珊瑚礁海灣,親手帶著珊瑚的小種苗,種入馬公杭灣的大海裡,為守護海洋盡一分心力。還能潛水寄出海中明信片,讓朋友收到來自澎湖最特別的祝福!

用色卡了解珊瑚健康程度。

跟著潛水教練下海種珊瑚苗,協助海洋珊瑚復育。(BlueTrend 藍色脈動提供)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嵵裡里66~6號
電話:06-9951065
時間:08:00-17:30
網址:www.phmlps.gov.tw
費用:場館免費導覽,需10人以上、7天前預約

日日潛水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鐵線里68-2號
電話:0937-168-722
網址:www.goodaydive.com
費用:體驗潛水每人2,650元,潛水課程11,000元起

體驗4:住質感旅宿祕境跳島
彩色珊瑚礁民宿位在馬公案山,環境清幽,每間房都有不同巧思:清水模風格、工業風、木質感,也有浪漫風,或是房內就有親子最愛的溜滑梯,融入民宿主人七姊妹的巧思。頂樓視野極佳,房客可預約露天SPA,遠眺海景放鬆。旅宿使用海漂實驗室作品裝飾,以海廢浮球創作海洋生物,提醒澎湖海漂垃圾問題。特別的是,為鼓勵旅人選擇海洋保育方案入住,房內不提供一次性備品,但每房送澎湖特製海鮮干貝XO醬。

VIP房獨立出入口,樓中樓設計,還有專屬陽台和浴缸。(彩色珊瑚礁民宿提供)

民宿頂樓有露天SPA,邊放鬆邊賞景。(彩色珊瑚礁民宿提供)

隔天加碼參加出海跳島一日遊,從忘憂島金瓜仔礁、南方四島浮潛、探索秘境無人島頭巾嶼潮池生態等,報名前還要像帛琉誓詞一樣,先簽署「忘憂島入島環境保護公約」,不留塑膠垃圾在島上、不踩踏珊瑚、不擦防曬油等,旅程中也會提醒旅人,呼籲一起守護海洋。

忘憂島金瓜仔礁金黃沙灘、清澈海水景緻迷人。(彩色珊瑚礁民宿提供)

彩色珊瑚礁民宿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案山里19-3號
電話:06-9219816
網址www.colorcoral-penghu.com

體驗5:吃魚也要長知識
澎湖一定會吃海鮮,但怎麼挑對海鮮、才能永續海洋?什麼樣的海鮮才是真尚青?跟著年年有鰆創辦人巫佳容走逛澎湖最大的魚市場,就能看懂買魚門道!
早起的人有鮮魚吃,一大早五點半到第三魚市場集合,許多漁船早已返港卸魚,澎湖海洋資源豐富,四季皆有不同漁產,「食當季」的海鮮最肥美,散客可以到零售攤採購,夏天正是澎湖小管產季,新鮮小管捕撈上岸後,身體還會持續變色。採購的海鮮也能帶回彩色珊瑚礁民宿廚房料理。
吃魚也要認識魚!小鰆子書房裡蒐羅了許多海洋書籍,熱愛海洋移居澎湖的巫佳容,也結識許多當地漁民,學習了解澎湖海鮮文化,創辦年年有鰆,帶敲魚乾體驗讓人認識澎湖傳統魚乾製法,藉由鹽漬和日曬保存漁獲,敲魚乾時還能學會辨識真假丁香魚,以後買乾貨才不會被騙。敲出的魚肉以澎湖傳統醬油糖炒法,炒成下酒菜,香氣十足。

敲魚乾體驗超紓壓!敲下來的魚肉還會炒成下酒菜。(年年有鰆提供) 魚魚狂熱份子則可參加魚標本體驗,讓你從頭到尾仔仔細細認識魚的身體構造,學會展鰭、水拍等,瞬間升級魚達人。特別的是,製作標本的魚老師都是下雜魚,原本可能被丟棄或成為魚飼料,但牠們其實都很新鮮,讓這些魚可以有更好的利用,透過食魚教育遊程體驗,傳遞海洋永續的理念。

新鮮的下雜魚成為魚標本老師。(年年有鰆提供)

年年有鰆•小鰆子書房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五德里雞母塢97號
電話:0919-411-429
FB年年有鰆
費用:魚市場導覽每人300元,敲魚乾料理每人500元,魚標本製作每人800元,兩人成行

體驗6:菊島最夯料理
除了傳統海鮮,造訪澎湖不能錯過的還有癮餐廳,得一個月前預訂,使用澎湖在地食材製作創意料理,例如一般用蒜頭辣椒醬油簡單調味的珠螺,他們玩出珠螺花枝漿小漢堡、酥烤珠螺奶醬捲等,也以當季鮮魚入菜,讓人品嚐到澎湖海鮮更多元的變化。

現炸地瓜吉拿棒搭配冰淇淋風味獨特!

珠螺花枝漿小漢堡好吃又好拍!

癮餐廳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林森路47號
電話:06-9261009,每月1日中午12:00開放下個月訂位
FBAddict Restaurant癮餐廳
時間:3至10月,早午餐9:30-15:30,晚餐17:00-22:30
消費:珠螺海鮮迷你小漢堡附紅茶300元。早午餐低消主食一份,晚餐低消每人500元,另加10%服務費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擁有第一件虛擬時裝單品 在元宇宙展現時尚!
受到全球疫情影響,線下時裝秀紛紛停擺,因此時尚界也需要新的突破口來吸引大眾目光。隨著元宇宙、NFT技術的發展,現實與虛擬邊界逐漸模糊,The Fabricant 推出 Fabricant Studio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平台創建虛擬時尚單品,可讓虛擬的角色穿上,或著通過發行在FLOW區塊鏈的NFT,賦予數位資產價值。

真想不到 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竟如此黑色幽默!
一窺費茲傑羅為了生計卯足勁寫作的同時,亦不忘幽默自嘲的生命情調。〈等飛機的三小時〉一名事業有成的輕熟男,偶然回到老家等待轉機,他決定找尋青春年少時期愛慕的女孩……昔日美好的印象會幻滅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