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25 第801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台中景點|玩轉舊城區風華 台中潮流文化新聚落散策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台中景點|玩轉舊城區風華 台中潮流文化新聚落散策
【文/圖: 行遍天下

以台中火車站為中心的舊城區,是台中市的發展起源,蘊含時代記憶的臺中市役所、臺灣府儒考棚、帝國糖廠,陸續修復完成尋回過往風貌;臺中州廳經過整修活化,未來將重新啟用;化妝品老廠房改造的文創聚落,匯聚人文店舖與餐館,成為打卡熱點;加上火車站對面新開幕、時尚感強烈的李方艾美酒店,百年老城洋溢新活力。

富興工廠1962匯集文化、創意、設計等團隊進駐,為老城區注入活力。

懷舊建築蛻變的人文空間
乘坐高鐵抵達台中站,取車後直奔台中市第二市場享用懷念的傳統早餐,再逛逛綠川水岸廊道,即可前往「富興工廠1962」展開人文小旅行。2021年春天啟用的富興工廠,前身是超過一甲子的台灣首家化妝品「盛香堂」工廠,清筑設計團隊接手營運後,二樓規劃為「The ARK 創意方舟」共享工作空間,吸引藝術創作者一同圓夢。「富興」二字,復興路的諧音,「富」象徵創意熱情,肩負復「興」老屋的使命,「工廠」代表老屋的時代意義,命名充滿深厚意涵。

富興工廠1962保留原有工廠格局,透過設計,讓老舊廠房展現美學氛圍。

這座樓高三層的文創聚落共有10多家店鋪,「Cuppa FS Café」咖啡廳將現代咖啡文化結合舊廠房風情,「艸青古著」延續古著耐人尋味的魅力,「豬肉榮小料理」是饕客美食家的口袋名單,公仔收藏者別錯過「AUX奧司玩具」的尋寶樂趣。天氣晴朗時,不妨在一樓的「時光走廊」和中庭空間曬太陽,享受咖啡甜點;拾級而上三樓,「盛香藝廊」陳列工廠實驗設備和歷史老照片,光影十分迷人。

在Cuppa FS Café點一杯咖啡與甜品,坐在一樓中庭看光影變化最享受。

另一座活化建築「臺灣府儒考棚 x 中島GLAb」也值得探訪,是臺灣僅存的考棚建築,採以江南傳統風格設計,大型木構和捲棚廊軒經過修復後,成為觀賞焦點,為了維護這座歷史建物,考棚外圍以白色建材包覆,營運團隊中島GLAb除了舉辦展覽活動,也引進「孔雀咖啡Pick Lab」,讓藝文空間增添濃濃咖啡香。

為維護臺灣府儒考棚這座歷史建物,特別以現代感的白色建材包覆外觀。

中島GLAb團隊進駐臺灣府儒考棚,藉由舉辦展覽展現台中生活美學。

午後,從臺灣府儒考棚漫步數分鐘可抵達舊城百年地標「臺中市役所」,歷經兩年改造裝修,開幕後立即登上台中市熱搜景點,外觀保留日治時期優雅風貌,內部則蛻變為人文藝術和現代餐廳結合的複合空間。市役所不僅滿載台中人的回憶,也是旅人探索城市魅力的起點,未來,將串連鄰近的臺中州廳、臺灣府儒考棚等古蹟,形成台中獨一無二的潮流文化聚落。

臺中市役所外觀保留日治時期興建原貌,內部結合人文藝術與現代風貌。

遊賞古典建築 沉浸「舊市物語」
提到台中市建築活化的成功案例,1911年落成的臺中市役所,無論建築工法、巴洛克式圓頂造型、整體結構美感,皆為人津津樂道。營運團隊進駐後,將這幢「和洋折衷」建築的1樓規劃為「有役思」藝文空間,透過主題特展區、書店閱覽區和生活選物區,延伸歷史文化氛圍,將過往在地軌跡融入生活,簡約沉穩的色調讓人放鬆。

3樓的圓頂閣樓屬於獨立展間,須預約才能參觀,可近距離欣賞磚構、木構、鋼構等建築技術,經典圓頂採木造卡榫設計,由正八角形骨架組成,支撐的木衍架宛如大型傘骨,7扇圓拱型牛眼窗適時引進光線,佇立於此看光影自圓窗灑落,百年舊市物語氣氛極美。

臺中市役所三樓擁有木造卡榫穹頂和良好的音場。

說故事的人Narratore 品嚐絕美義式料理市役所二樓的義大利餐廳「Narratore說故事的人」,供應義式Fine dining 精緻料理,請來曾任職北義城市都靈「Trattoria Zappatori」餐廳、師承米其林主廚Christian Milone的林耀輝進駐。義大利古諺說得好:「常駐餐桌,青春永在。」在義大利,飲食是生活的一大享受,每道料理都富含動人故事,林耀輝結合北義居遊經驗,將阿爾卑斯山的酪農食材引進台中,再走訪台灣中部小農與市場,研製出結合北義料理手法、中部季節食材的佳餚美饌,2023年第一季菜單「世界的盛宴」就是一場跨文化的饗宴,可同時品嚐盛宴級的佳餚,又感受到家常菜的溫暖。

擁有北義料理經驗的主廚林耀輝,是「Narratore說故事的人」靈魂人物,這道「蟹肉麵餃 黑松露澄清鴨湯 鮮蝦真丈」精緻美味。

拱形窗戶與門廊,內斂的藍白配色,呈現優雅的歐風情調。

盛宴就從開胃小點紅椒空氣鬆餅、青蔥海綿蛋糕、烏魚子伊達捲揭開序幕;以嫩煎明蝦為前菜;將虹吸萃取蔬菜甜味的鴨湯,佐以蟹肉麵餃和黑松露;主菜之一的「市場鮮魚」,由林耀輝親自前往台中哈漁碼頭挑魚鮮魚;或是將日本牛肉肋眼心搭配地中海食材、綠胡椒醬汁,創造味覺層次豐富的「地中海風味和牛綠胡椒醬汁」主食,讓味蕾享受充滿驚豔,加上餐後精緻甜點,夜之饗宴,銘刻心底。

「市場鮮魚」由林耀輝親自到台中的哈漁碼頭挑選漁獲,擺盤結合台灣蝴蝶意象。

景點資訊
富興工廠1962
地址: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37巷2號
電話:04-2222-0538
網址:fusionspace1962.com
時間:11:00-20:00(各店營業時間與公休日略有不同,請洽官網)

臺灣府儒考棚 x 中島GLAB
地址:台中市西區府後街38-8號
電話:04-2221-6573
時間:週二至日11:00-18:00

臺中市役所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電話:04-2222-0197
網址:www.uyes.com.tw
時間:週二至日11:00-19:00

有役思風格藝文空間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1樓
電話:04-2222-0107
時間:週二至日11:00-19:00

Narratore 說故事的人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2樓
電話:04-2222-0013(預約制)
網址:inline.app/booking/Narratore/Narratore
時間:週三至週日18:00-21:30
消費:「世界的盛宴」套餐分2,300元、2,800元及3,800元三種價位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養小孩的方式不同於往、更加不易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一份新的大型民調發現,美國爸媽覺得養小孩遠比想像中困難。研究證實,這不僅是感覺,養小孩確實比過去來得更困難。根據這項研究,父母對孩子身心健全的一些新擔憂,也讓養小孩變難。四分之三受訪家長表示,他們擔心孩子出現焦慮、憂鬱等問題,或遭遇霸凌。

吃飯學問大!和主管一起用餐該注意什麼?
「認識一個人從一頓飯開始」,吃飯時的表現可以展現一個人的文化、素養和個性,想讓人留下好印象,不懂得「好好吃飯」,可能會讓你吃大虧。特別是跟上司和長輩吃飯,就要留意餐桌禮儀,趕快學起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