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5 第5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飆股聚落 再賺50年
  電子材料躥升台股新巨星
  藏身台中光學聚落的隱形冠軍
 

掌握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挖掘驅動財富的關鍵對策

   
 

光學股近來成為台股的焦點,《財訊》實地查訪發現,群聚在台中的小小光學聚落,每年出產2億顆鏡頭,從蘋果手機到索尼遊戲機、從特斯拉電動車到谷歌無人車,都不能沒有它。未來,受惠於人工智慧應用遍地開花,這個光學聚落將可望再迎接下個輝煌50年。其中,潛在的投資機會,值得進一步追蹤。

   
  飆股聚落 再賺50年

這個群聚在台中的小小光學聚落,每年出產2億顆鏡頭,從蘋果手機到索尼遊戲機、從特斯拉電動車到谷歌無人車,都不能沒有它。 從傳統相機至車用鏡頭,50年來,這個光學聚落歷經了5次產業變遷,都能華麗轉身,屹立不搖;如今,僅僅9家上市櫃公司,就創造了9000億元市值。 未來,受惠於人工智慧應用遍地開花,這個光學聚落將可望再迎接下個輝煌50年。

每天下班時間,位於台中市潭子區潭雅路一段的黃昏市場人聲鼎沸,菜販、肉販的叫賣聲此起彼落,密集的汽機車加上採買的人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緊鄰黃昏市場旁,就是台灣光學聚落的發源地─台中加工出口區(亦稱潭子加工出口區)。每天六、七點,加工出口區內佳凌、亞洲光學、台灣佳能、保勝光學、車王電子等公司的員工,就會湧出來旁邊的黃昏市場採買,造成加工區的出入口,這幾年來天天上演著人車爭道的戲碼。

人聲鼎沸的背後,意味著訂單與業績的大好。這幾年,隨著光學應用面的廣泛,園區內的光學相關大廠,迎來前所未見的黃金盛世,也讓人逐漸淡忘這裡的幾度盛衰??。

人才開枝散葉
日德技術深耕50年 聚落成形

1970年,傳統機械相機蓬勃發展之際,日本佳能、德國博世(Bosch)旗下子公司保勝光學,以及日本賓得士(Pentax)三家光學鏡頭與相機製造廠商,為尋求更低廉薪資的人才,相繼進駐台中加工出口區設廠。曾任職台灣佳能協理、現任佳凌董座的劉嘉彬回想當年,「1981年,剛進去台灣佳能時的薪水才8500元。」

當年,台灣三大加工出口區:高雄小港加工出口區、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及台中加工出口區,都在對外招商,但日本與德國光學廠卻獨獨鍾情台中加工出口區。...詳全文

 
   
 
電子材料躥升台股新巨星
 

橫空出世的電動車爆炸性需求拉抬下, 讓早已被淡忘的被動元件、銅箔、玻纖布、正極材料等出現意外性大成長。 全球在這一波的新需求帶動下,電子材料正全面升空。

今年2第三季原本就是電子股旺季,而今年又碰巧遇上了電子材料報價全面走揚,從電池材料、印刷電路板(PCB)、被動元件到太陽能等次產業,都出現了供需吃緊,讓台股下半年顯得異常熱鬧。」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說,「報價上漲效應」是當前台股的主軸。

這波漲勢絕非無基之彈,在當前最熱門的電動車產業暴衝下,連擁有140年歷史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EM),也考慮推出鋰金屬合約;主要就是因為近年電動車蓬勃發展,帶動鋰電池需求居高不下,鋰價水漲船高,LEM也想透過鋰金屬合約,搭上這股電動車商機,扭轉成交量下滑的局面。

正極材料缺貨 股價井噴

至於,從特斯拉電池正極材料供應鏈之一的美琪瑪來看,統計8月期間,股價從46.35元,漲至120元,漲幅達158%,成為台股單月漲幅冠軍,不難想像鋰電池的熱度。

「正極材料是鋰電池中最為關鍵的原材料。」清大化工材料博士C.K. Huang說出電池材料股飆漲的祕密。由於一顆鋰電池中...詳全文

   
     
   
 

藏身台中光學聚落的隱形冠軍

 

總市值逼近9000億元的台中光學聚落,產出不少股王與飆股, 而支撐這些股王和飆股的背後,其實還有不少的螞蟻雄兵。 國內真空蒸鍍設備龍頭龍翩真空、全球第三大車用鏡頭廠合盈光電、 全球第三大玻璃研磨機廠商邁鈞機械等,這些堪稱隱形冠軍的廠商, 不僅一路見證台灣光學產業的興衰,如今在台中的光學聚落中也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這三家公司未來極具成長潛力,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

龍翩真空 光學大廠都是它的大客戶

採訪當天,記者抵達位於台中最西邊梧棲區中港加工出口區的真空蒸鍍設備廠龍翩真空廠區時,董事長楊吉祥正與客戶洽談、總經理陳景龍也忙著與客戶測試機台,兩個人都忙到不可開交,一時之間,竟全都抽不出身來受訪。財務經理吳存仁來接待我們時,一臉無奈地苦笑說,「真的很抱歉!最近楊董與陳總真的比較忙。」

詢問這段時間,能讓兩位創辦人忙到如此焦頭爛額,是多大的生意?吳存仁坦言,「最近很多手機品牌商的雙鏡頭產品要推出,因此(鍍磨機)機台拉貨的狀況比較顯著。」

在光學聚落中,龍翩真空是名聲響亮的鍍膜機台製造商,全球排名第五。包括大立光、玉晶光、今國光、亞洲光學等在內的光學鏡頭廠都是它的大客戶。

龍翩真空讓客戶埋單的本事,就是...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