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2 第5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特蒐新股大黑馬
  梁柏薰重出江湖 放話爭國賓、環泥董事
  鋼聯用廢棄物煉金 獨占市場穩穩賺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從即將掛牌的新上市股挖出潛力強棒,這些搭上當紅產業的公司,蜜月行情全解析;從興櫃股再追出下一波具漲相的好股。

   
  特蒐新股大黑馬

據統計,近期通過審議並即將掛牌的新股多達15家, 其中多檔股票挾帶高獲利並搭上當紅的產業趨勢,來勢洶洶; 但到底誰才是具有飆漲之姿的真英雄?

「抽籤了沒?」過去新股掛牌都會有蜜月行情,新股成為飆漲的保證。許多投資人為了搶賺「新股紅包財」,甚至會特別動用人頭戶去申購新股,看看有沒有機會中籤,坐享新股蜜月行情。

然而,儘管今年台股創下站上萬點最長時間,多頭氣勢凌人,可是新掛牌公司卻顯得異常冷清;特別是,今年8月的生技股泰福─KY競拍流標,連帶衝擊許多新股首次公開發行(IPO)的承銷價,不只掛牌承銷價格被迫打折,掛牌後的表現也不盡理想。

產業趨勢主宰漲跌效應
生技被看衰 生華、亞獅康股價跳水

對照港股2017年IPO全面大豐收,台股卻獨憔悴。根據國際資料庫Dealogic數據顯示,港股一七年不只是新股掛牌破百家,籌募資金更上看246億美元,全球排名第4。多檔明星股更是引起市場矚目,例如,由騰訊分拆的閱文、有騰訊與京東資金的線上汽車零售交易平台易鑫,以及香港首富李嘉誠投資入股的電競品牌雷蛇,在在股價飆漲,掀起市場風潮。

回頭看台股,一七年新股上市IPO卻僅剩下19家,大多也未能引起市場關注。「股本小、籌碼相對穩定,是新股常有蜜月行情的原因。」1位承銷人員解釋,但隨著台股成立了興櫃市場,市場有了可參考的價格,想再大幅飆漲的可能性就降低了。

不過,最為關鍵的問題 ...詳全文

 
   
 
梁柏薰重出江湖 放話爭國賓、環泥董事
 

剩不梁柏薰,32歲創立新偕中建設,20多年前就站上事業高峰,在台的推案量逾百億元,更在政商界叱?風雲;如今出獄4年多,拿出來的名片上,只印著「台灣省彰化人梁柏薰」,沒有公司名號,一切重新開始。

「我的經歷很精采」,梁柏薰對於自己的人生,做了這樣的形容,「我是從支持宋楚瑜到入獄的。」1990年代發跡的梁柏薰,當時與宋楚瑜關係交好,他為宋刊登選省長的廣告,卻被宋在議會上說,不認識梁;後來梁柏薰還反咬宋,說他拿得比陳水扁多10倍,在政壇引發軒然大波。

悔返台,痛失中國暴賺機會
細數獄友:阿扁、劉泰英...

梁柏薰曾因華僑銀行超貸案和背信案,一度潛逃到中國;2004年時,梁柏薰隔海控訴陳哲男涉及司法黃牛案,○六年返國投案。梁柏薰走到哪都是話題人物,不少大人物都因他而「現形」。

一連度過幾年的牢獄生活中,梁柏薰的獄友鄰居們一字排開,全都赫赫有名,包括前總統陳水扁、中華開發前董事長劉泰英、國票金前董事長林華德,和前台鳳董事長黃宗宏等人。

「我是不回頭看的人,」梁柏薰坐在位於台北市懷寧街的2樓辦公室裡,接受本刊採訪時一副豪氣干雲地說。...詳全文

   
     
   
 
鋼聯用廢棄物煉金 獨占市場穩穩賺
 

過去「當初成立鋼聯的目的,純粹就是為了要處理鋼鐵廠所產生的有毒廢棄物集塵灰,跟賺錢一點關係都沒有。」豐興董事長林明儒說起鋼聯建立的始末,頗有世事難料的驚喜。

原來,早期鋼鐵廠產生的廢棄物都採隨意掩埋的方式處理,到了1990年後,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環保署才開始硬性規範,鋼鐵廠不可再用掩埋廢棄物方式處理,鋼鐵廠被迫共同成立鋼聯,處理有害有毒的集塵灰。

林明儒說,集合各大鋼鐵廠一起設立廢棄物處理工廠,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當時,很感謝現任東鋼榮譽董事長侯貞雄跳出來力挺,成為鋼聯最大股東,讓其他小廠放心,最終鋼聯是集合台灣12家鋼鐵廠成立,「我就是在我老大哥侯董的支持,才兼任鋼聯的董事長。」林明儒說,在那時可是三聲無奈的苦差事。

12家鋼鐵廠聯手轉危為安
移植日本技術設備 廢棄物變黃金

誰也沒想到經過10年,原本只是應付了事的1家廢棄物處理工廠,居然成為亞洲第一大集塵灰處理公司,年處理量高達15萬噸,獲利穩定,一六年每股稅後盈餘更達5.15元。連員工都高興地說,鋼聯已連續3年年終獎金超過6個月。...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