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6 第5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美中貿易戰川普的盤算與勝算
  政治香火不能斷 政二代接棒搶票
  加密貨幣超夯 卡位供應鏈賺到飽
  2018金融市場投資新啟示
   
 

中美貿易戰背後兩大強權到底在想什麼?透視川普與習近平攻防之間的虛與實,台灣該如何尋求新定位?對於投資世界又會帶來什麼改變?

   
 

美中貿易戰川普的盤算與勝算

1個月前,美國總統川普以貿易戰為藉口,開出第一槍,對進口到美國的鋼、鋁材課徵高關稅;接著新任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上任,加上原來的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全部都以鮮明的鷹派論調聞名。

隨著加拿大、墨西哥率先得到鋼鋁關稅豁免,世人逐漸看清川普項莊舞劍、志在沛公,貿易戰只是出招前夕的煙幕彈,藉機招攬盟友,擺開陣勢之後,真正的對手只有一個:中國。

川普打著「美國優先」的口號,表面上爭取美國利益,實際上,他心裡清楚得很,若不是世界霸權的加持,美國愈來愈大的貿易赤字、節節高升的債務、偏低的儲蓄率,都威脅著美國長期利益;只有在美國領先的前提下,才可能實現美國優先,尤其後方一路加速追趕的老二─中國。

科技技術兵家必爭
美國高築護城河 防堵中國侵門踏戶


自從1987年改革開放起,1990年,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總量不到400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11,當年美國已經接近6兆美元,是中國的15倍;2000年,美國達10.3兆美元,是中國的8.5倍;到了2017年,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19.4兆美元,只比中國的11.9兆美元高出38%,美國霸權的「護城河」正快速地縮減。許多機構都預測在2030年至2040年間,中國GDP會超過美國,除非,出現重大政經事件,經濟停滯甚至衰退。

不管中國超越美國的可能性有多少,霸權,可以說是美國的生命線,萬一潮水退去,裸泳的美國實體經濟、不再是各國問題的美元,美國到底會變成怎樣?沒有人說得上來。也因此,川普在去年底發表首次國家安全報告,就將中國列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簡單講,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角力,貿易只是藉口之一,真正的本質是一場拳王爭霸戰,競爭國際老大的寶座。

這場拳王爭霸的戰場涵蓋貿易、科技、金融、地緣政治;這還是一場長時間的角力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修改《憲法》延長任期,川普也擺開競選連任的陣仗,從貿易赤字下手,對中國展開一輪猛攻,從祭出「301調查」,到限制中國投資美國高科技等。

川普本質上是一位生意人,擅長談判獲取相對利益。長期以來,美國貿易赤字是壓抑美元匯率的主因,赤字最大的來源是中國,其次是日本和德國。從1985年《廣場協議》、日圓升值起,美國從日本進口的商品,近30年每年大約都在1000億到1300億美元;然而從中國的進口金額卻從200多億美元,一路暴增到5000億美元以上。...詳全文

 
   
 
政治香火不能斷 政二代接棒搶票
 

今年2月春節前夕,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李宗翰偕同多位返鄉青年,召開「推動地方創生」記者會,年僅27歲的他,背著後壁區製作的茄芷袋背包,大談對台南社區發展、青創及青農產業的規畫。而他大名鼎鼎的母親─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刻意未出席記者會,把場子交給年輕人。

但3月的東山佛祖媽平安遶境,賴美惠還是帶著李宗翰,跑遍遶境的所有庄頭,一個個向鄉親介紹李宗翰,他也跟著議長母親握到了每一雙手、敬了每一杯酒。


逢人就介紹「地方創生」競選理念的李宗翰,不喜歡被貼上「政二代」標籤,但提到跑行程時,還是坦承「有媽媽帶著,我才能拿到入場券。」

這是政二代的優勢,因為父母的知名度和經營基層的實力,第二代年輕參選人可以接收組織人脈,也比其他競爭者更容易接觸到目標選民。但這也是政二代被批評的地方,一般人認為他們不必付出什麼,只要「靠爸」或「靠媽」就可以坐收成果。

跟著長輩才能深入基層
但不愛被貼「政二代」標籤


「政二代」是台灣政壇特殊且存在已久的現象,檢視年底縣市議員選舉,資深議員交棒給兒子女兒或姪子姪女的現象,更是遍布全國。為什麼台灣的政治人物,都希望把政治香火傳遞給家族成員?...詳全文

   
     
   
 
加密貨幣超夯 卡位供應鏈賺到飽
 

2018年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前最後一次出席法人說明會時透露,虛擬貨幣相關特殊應用晶片以及高速運算的繪圖晶片等需求,將是台積電今年成長最強的領域,至此揭開台股挖礦商機崛起的序幕。

因為年初台積電就接獲中國一筆高達10萬片的高速運算(HPC)晶片急單,市場猜測來自比特大陸(Bitmain)公司,這家快速崛起的公司,已經是貢獻台積電逾600億元營收的大客戶。

無獨有偶,技嘉董事長葉培城也證實,今年挖礦訂單太旺,顯卡持續漲價,連久未出現的客戶都來搶單,希望技嘉可以多給一點貨,因為市場顯示卡短缺現象嚴重,大家都動用關係搶貨,為的是供應各地挖礦的商機需求。...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