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07 第5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年金被砍沒在怕  穩健存老本不嫌晚》簡單3招  每年多賺100萬
  郭元益第5代把老牌變潮牌的生意經
  擁抱軟體  科技股投資硬道理
  【財訊免費講座】金融市場波動下的贏家布局策略
   
 

軍公教年金改革新制正式上路,退休族荷包大縮水,有人提早打造人生最重要一桶金,活用存股、基金、保險等理財工具,輕鬆存老本,多賺百萬不是夢。

88歲的巴菲特在第二季仍大舉加碼蘋果股票,在美中貿易戰下,他看到了什麼投資新趨勢?

2018全台智慧城市大調查結果出爐,從大數據找出治理方向,也看偏鄉地區如何善用巧思翻轉逆境。

   
 

年金被砍沒在怕  穩健存老本不嫌晚》簡單3招  每年多賺100萬

7月1日軍公教年金改革新制正式上路,月退俸大砍、18%優存退場,都讓軍公教的荷包縮水了至少3成,有人因此惶惶終日,也有人很早就覺知而提前準備,活用存股、基金、保險等理財工具,把失去的年金賺回來,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文/洪綾襄

年改正式上路,73歲陳姓退休軍人6月底收到考試院銓敘部寄來的「重新審定退休給與處分書」,發現他的月退俸被砍了2成,10年過渡期後更要砍3成多;他們一家三代超過半數是公務員,前年好不容易盼到兒子升等成國立大學的副教授,未來得工作超過30年才能領到比較多的退休金,氣得老伯伯大罵「政府背信忘義!」

根據銓敘部試算,以任職30年、新舊制合併的「委任五等年功十級520俸點」的公務員來說,非主管與主管職退休後原本每月都可領到5萬多元的退休俸,但新制上路後,降幅將分別達到10.62%和20.59%,換算下來每個月最高減了將近2萬元。 

第一招:存股 算利教官愛高息股,股利年收150萬 

其實,只要積極規畫理財,每個月賺回2萬元並非難事。只不過,過去軍公教薪資穩定,摩根資產管理每年進行的退休關鍵調查發現,軍公教族群月收入6萬元以上的比率是各行業之首,但是有投資習慣的比率,卻低於服務業和製造業勞工。

關鍵在於退休後所得替代率又高達75~95%,遠高於歐美日上限50%的水準,因此理財普遍偏保守,多以定存、養老險、收益型商品、房租等保守穩健的商品為主。

但也有人早已做足準備,不怕年金改革。今年45歲、人稱「算利教官」的楊禮軒,退休前為大學教官,若軍職做滿25年,每年退休金約可領到70萬元。他34歲便開始投資非景氣循環股,累積了7年後資產就翻了3倍,便決定提前退休;如今股票操盤部位達3000萬元,去年光被動現金股利收入就高達150萬元,相當於一個剛畢業的大學新鮮人年薪4倍,加上租金收益和4萬多元的月退俸,一家四口過得相當愜意。...詳全文
 
   
 
郭元益第5代把老牌變潮牌的生意經
 

文/游筱燕

從小在餅店裡玩耍,寒暑假還得到製餅廠打工,縱使糕點再香脆可口,任誰長大後都想逃離。151年歷史的郭元益老店,第5代傳人郭建偉談起自己的接班路,也不禁覺得意外。

郭建偉從文化大學建築系畢業後,前往美國DePaul大學進修行銷學。回台後,進市調公司上班,負責食品、手機等市調,辦座談會請消費者試吃,再透過消費者回饋寫成報告給客戶,給予行銷上的建議,往往一個案子座談會要聽到40、50種聲音。「我老闆教我先觀察和傾聽,3年的經驗,我也學會彙整意見的工夫。」郭建偉說。 

被員工熱情感染 決意接班

郭建偉忙得不可開交,從沒動過回去接家業的念頭,直到有一天,他搭公車途中遇到一位看著郭建偉長大的郭元益老員工,手上提著大小各式的禮盒樣本。她正要去送樣,卻興奮地向郭建偉分享送樣的眉角:這是要給某公司的,因為他們家喜歡這風格;另一盒又是什麼顏色?。「我突然湧上感覺,明明是自家公司,員工都盡心盡力,我怎麼像個外人,置身事外?。」郭建偉第一次萌生想回家幫忙的念頭。

後來,郭建偉打算再到日本念研究所,就在等待開學的半年空窗期,父親郭榮壽希望他能回公司看看,他發現郭元益很多地方可以改進。「我趁著去日本讀書的兩年半,體驗超過60家以上的茶店、甜點店;像是日本以高級羊羹為招牌的虎屋,營業超過5世紀,卻能不斷發展新品讓品牌日久彌新。」郭建偉看到許多日本百年品牌翻新的作法,終於讓他下定繼承家業的決心。...詳全文
   
     
   
 
擁抱軟體  科技股投資硬道理
 

文/郭庭昱

今年以來,美中以貿易戰為名,實質較勁全球經濟霸權。最敏感的金融市場,忠實反應市場情緒:從一片驚慌到條理分明,大筆資金的搬動,絕對是幕後運作的主力。

美股率先創新高,軍容壯盛,那斯達克、標普500、道瓊指數距離今年低點都有10%以上的漲幅,多頭格局未變,由大型科技股領軍。蘋果8月3日市值才突破1兆美元,漲勢未歇,股神巴菲特第3季持續「小買」,8月31日收盤227.63美元,市值已經來到1.1兆美元。

蘋果9月將推出新手機,這是歷年的例行活動,市場並未期待過高,基本面變化不大,但是這個全球最大市值的股票,卻在8月大漲19.6%,肯定是來自資金的追捧,但為何大筆資金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蘋果處在談判的風口,市值突破兆美元,各大避險基金減碼消息不斷,國際名嘴們又紛紛質疑股價過高,必須回跌修正,但是,股價卻不回頭地創新高。

大漲30.63%  股價持續創新高,誰在買蘋果?

巴菲特的恩師葛拉漢曾說:「短期而言,股市是投票機,投資人決定哪些公司受歡迎,哪些公司不受歡迎;但是長期,股市是個體重器,它將評價公司的真實價值」。投資市場一向弱肉強食,常態上8成輸家、2成贏家,然而,這2成的贏家可能掌握了9成的資金。 

蘋果股價今年以來已上漲30.63%,什麼力量推動股價上漲?首先,蘋果滿手現金,不斷買回庫藏股,目前流通在外股數僅49.2億股,這是2002年以來最低水準,並首次跌破50億股,具有指標意義;更重要的,從中國及新興市場撤出的「逃難錢潮」,恐怕是最大的推升動力。...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