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2 第5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企業全台瘋搶地 為何近千公頃養蚊子》失控的工業區
  從穩贏變危急 陳其邁打錯哪張牌?
  FII火速撤換董座 都是股價惹的禍?
  不想錯過《財訊》的好文章?快來加入LINE好友吧!
   
 

《財訊》針對全台工業區的使用進行全面調查,發現工業區的管理機制仍存在許多疏漏,中央、地方政府更是各彈各的調,當各地方政府正爭相開發新工業區,閒置工業區卻依舊在養蚊子,供給與需求明顯失衡。

產業的成長、頓挫、轉型,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規律;掌握機會,台灣產業就能再次升級;錯失機會,就只能向下沉淪。IBM的故事殷鑑不遠,台灣當政者不可不慎。

   
 

企業全台瘋搶地 為何近千公頃養蚊子》失控的工業區

中國生產成本大增,加上中美貿易戰衝擊,近年來台商紛紛回流,本地企業也面臨擴廠需求,使得台灣工業用地交易日益熱絡,連帶推升價格持續飆漲,新北產業園區單坪成交價甚至突破百萬元。只是在這波工業用地需求熱潮下,許多地處偏遠的工業區,縱使經濟部工業局打折賠本求售,依然乏人問津。 一方面企業找不到合適的用地,另一方面卻有大片工業區閒置,全台工業區供需失衡,政府應盡速解決問題, 以免錯失台灣經濟再起飛的契機。

文/潘羿菁、游筱燕

一位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的精密機械大廠老闆,碰上美中貿易大戰開打,急欲回台灣擴廠,打算尋找兩三千坪的土地,目標選定相關產業聚落的台中;然而,尋遍台中工業區、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等區,卻找不到合意的用地。

「看了半年買不到地,台中工業區1坪價格動輒25萬元,成本太高。」這位年營業額40億元的企業老闆抱怨說,「有仲介推薦我1坪5萬元的彰濱工業區,但太遠了,海風又大。」他抱著最後希望去登記神岡工業區2期的抽籤,「再抽不到的話,我就要去越南了,越南招商很積極。」

另一位想回台擴廠的光電業老闆,面對1坪28萬元的高價,幾經考量終於決定進駐桃園中壢工業區時,卻發現該廠房的排水量不夠大,只得作罷。原來,工業區排水量額度有一定的限制,先進駐的廠商申請了較大的排水額度,後來者就不足了。這位老闆連續在觀音、大園等工業區看了9個月,還是沒有好的下手標的。

其實,找不到合適的工業用地,不是只有鮭魚返鄉的台商才會遇到的問題,就連股王大立光電執行長林恩平也在為缺地頭痛不已。大立光現有廠房無法應付產能的需求,去年7月斥資10.36億元購入4195坪的台中西屯工業區土地,換算單價24.7萬元;今年9月再以8.04億元買下3002坪,單價26.7萬元。...詳全文

 
   
 
從穩贏變危急 陳其邁打錯哪張牌?
 

文/郭瓊俐

一位出身高雄的民進黨核心幕僚,日前打電話給高雄友人,高呼「怎麼辦才好?快輸了。」久居台北的他,急於知道高雄地方上的狀況,是否真如一份內參民調顯示,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支持度已經輸給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了?

「韓國瑜現象」外溢 陳其邁低調戰法嘗苦果

這通焦慮電話,是民進黨在高雄舉辦浩大的「反併吞護台灣;反介入顧高雄」遊行之後才響起,顯示這場號稱3萬人的大遊行,並未成功拉抬陳其邁的聲勢。而且,幕僚也無法從高雄友人那裡得到慰藉,因為友人告訴他:「情況真的很危險。」

原本被視為民進黨毫無懸念「穩贏」的高雄市長選舉,成了這次縣市長選舉最大的驚奇與懸疑。陳其邁遙遙領先的態勢,從9月開始產生變化。民進黨中央驚覺事態的嚴重性,開始派兵南下,離開高雄的「南霸天」、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跳出來操刀,還把自己的親信、立委劉世芳派出來親掌陳其邁的選務。陳其邁的聲勢卻仍像煞車失靈又走到下坡路的卡車一樣,一路往下滑。

與其說是陳其邁聲勢下滑,不如說是韓國瑜躥起的速度太快、聲勢太驚人。短短1、兩個月之間,韓國瑜以黑馬之姿,成為網路與電子媒體的焦點,不僅網路聲量爆發,也成為電視台的收視保證。據了解,近日找他專訪的政論節目,收視率幾乎領先同時段同性質的節目兩倍;這讓電子媒體對韓國瑜趨之若鶩,也為他帶來更多曝光的加乘效果。 ...詳全文

   
     
   
 
FII火速撤換董座 都是股價惹的禍?
 

文/林宏達

鴻海第一家在中國掛牌的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10月8日股價跌破13.77元人民幣發行價,市值較高點蒸發47%,中國網民罵聲不斷,直說「破發就是失信」,還要追究相關單位責任。

10月26日,鴻海發布重大訊息,宣布FII董事長陳永正辭職。陳永正在FII上市後,只做了4個半月董事長就被換下來。外界推測,和股價破發脫不了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接任的李軍旗則是富士康「最強陸幹」,他是江蘇嘉興人,兼任惠州基准董事長和總經理等職,頂著東京大學機械博士學歷,被視為是技術專家。11月9日,FII擬召開臨時股東會,除了追認更換董事長和董事,還要變更募資用途、公司章程、股東大會和董事會的議事規則,改變上市立下的遊戲規則。不免讓人好奇,FII才剛上市,就從高階人事到重要章程全面翻盤。

FII誰當董事長,最關鍵的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態度,換上陸幹當董事長,只能說透過高階人事變動對大陸股東有交代,同時加速在地化,恐怕也是必然要走的一步。...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