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9 第5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謝金河:從日本之變尋找台灣再起契機
  日立收購永大 半世紀恩怨未了
  謀殺風暴來襲 難撼動沙國霸權
  財訊年終慶 訂《財訊》32期宋Bissell直立式蒸氣拖把3999元
   
 

台股回檔,選股回歸基本面,透過3個達人分享,輕鬆學會看懂財報的關鍵數字,只要掌握這些數字變化,無論市場多空,透過「三好一公道選股術」都能創造超乎預期的報酬。

近年企業面臨擴廠需求,工業用地交易日益熱絡,連帶推升價格持續飆漲。但在這波工業地需求熱潮下,一方面企業找不到合適的用地,另一方面卻有大片工業區閒置,全台工業區供需失衡已近失控。這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謝金河:從日本之變尋找台灣再起契機

10月在全球股市大狂殺中,與日本有關的兩則新聞報導,深深地吸引了我,一則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年來首度出訪中國,在美中貿易戰最敏感的時刻,是一項非常不尋常的行程。

另一則是日本內閣正在商訂修改移民法律《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將大幅接收外籍勞工、擴大接納技術移民,讓藍領移民也可以獲得永久居留權,甚至可攜帶家眷同住定居,藉以緩和人口老化帶來的勞動力不足。安倍政府提出「逗留」資格,分「特定技能一號」與「特定技能二號」兩種。前者是具備一定知識、經驗及日語能力的技工,逗留時間為5年。後者是在特定領域有熟練技能,可長期居留,還可包括配偶及子女。

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個非常堅定拒絕外勞的民族,這次打算開放藍領移民,恐怕是百年來非常重要的改變,最大的原因是壽命延長、人口嚴重老化。過去為了解決勞動力不足,日本開放海外留學生兼職。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截至去年底止,在日本的外國勞工已達128萬人,這比2012年的68萬人幾乎多了一倍,日本的外國勞工又以中國人高居首位,為數超過37萬。

接受藍領移民 日本改變重要徵兆

1989年日本資產泡沫吹破,經濟失速墜落,從此開啟30年的經濟調整,日本是過去30年來,全球經濟最平淡無味的國家。我常常拿中國的「起」與日本的「落」來對比,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此後隨著台商大舉進入中國投資,與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康莊大道引導下,經濟大躍升,2010年超越日本變成世界經濟大國。...詳全文

 
   
 
日立收購永大 半世紀恩怨未了
 

文/游筱燕

10月26日,日立(Hitachi)集團公告欲以每股60元的價格收購永大;消息引起市場矚目,也讓日立和永大長達50年的恩怨情仇再度浮上台面。

創立52年的永大機電,由前董事長許作立的父親許雲霞,與日立合資成立。1993年台灣永大投資上海,以永大自有品牌行銷中國,但因知名度不佳業績並不理想。為解決困境,1995年許雲霞引進日立資金,合資成立上海永大,日立持股約26%,台灣永大持股74%。

10年間,上海永大快速崛起,甚至打擊到廣州日立,日立因而企圖收購台灣永大,以便拿下上海永大。但許作立反對,並向外資求援,才擋住日立。

2015年,許作立將派駐上海近16年的堂弟許作名調回台灣,自此上海永大就被同業揶揄「血崩式的下墜」。業績崩落,引來更多的市場覬覦者。同業指稱,全球排名第5的電梯大廠迅達(Schindler),疑似默默買進永大股票。為穩固經營權,公司派今年改選時找來日立相挺,成功化解危機;但同業猜測,雙方已有「進一步合作」的默契。...詳全文

   
     
   
 
謀殺風暴來襲 難撼動沙國霸權
 

文/陳曉陽

10月2日下午,《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為了辦理離婚證明而進入伊斯坦堡的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領事館,從此沒有再走出來。對於這名大力批評沙國的異議記者失蹤,有半個多月的時間,沙國官方一直否認涉案。

但在國際輿論譴責及土耳其不斷透露消息下,沙國先是在10月20日改口,稱哈紹吉在偵訊時與沙國特務發生爭執而被失手誤殺,隨後又坦承這是一起預謀殺害的命案,但仍堅稱33歲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並不知情。

新創企業與特斯拉 多賴沙國金援

這起記者命案造成眾多國家與企業抵制參加有「沙漠達沃斯」(Davos in the desert)之稱的「未來投資倡議會議」(FII),這場為期3天的會議於10月25日在沙國首都利雅德閉幕,並簽署了近560億美元的合約。..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