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6 第5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台灣科技業紅色風暴來襲
  10件公投案霧煞煞 3大領域輕鬆答
  許崑泰通吃兩岸的獨門獵地術
  財訊年終慶 訂《財訊》32期宋Bissell直立式蒸氣拖把3999元
   
 

過去台商挾著歐美技術合作優勢,利用中國低廉生產基地,再運往全球市場銷售的模式,曾是市場追捧的焦點;但現在這些「聯電們」卻在美中角力下,反成高風險族群。台廠供應鏈的調整已經勢在必行,投資人更應該要懂得如何「趨吉避凶」,畢竟美中大戰是一條漫漫長路,勿忘聯電在台灣仍有超過上萬名員工,未來可能還有更多「聯電們」陸續出現,台灣政府也得踩穩立場才是。

   
 

台灣科技業紅色風暴來襲

今年8月,本刊深入福建現場,直擊聯電與晉華合作開發DRAM技術,即將在晉華試產。我們看見,中美科技大戰將至,山雨欲來,風滿樓。
3個月後,美國司法部重拳出擊,對福建晉華實施禁運,記者會新聞稿直白說,中國就是美國創新的最大威脅,美國打聯電和晉華,目標瞄準中國!
本刊採訪還原聯電案幕後,華盛頓、台北到福建,蝴蝶效應已然形成紅色風暴。這是一場200億美元換到的教訓,看清不能踩的底限,才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文/林宏達、林苑卿

抓間諜,已經成為今年美中科技戰中的最新戲碼;而台灣科技業一向與美國技術合作密切,部分公司高度借重中國生產資源,在美中大戰的夾擊下,一不小心恐身陷間諜戰的風暴核心。

聯電案演變為國家級對抗 美國大動作,全球都高度關注

11月1日,美國政府以妨害營業祕密和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過去一年,美國美光公司和台灣聯電、福建晉華,早已針對竊取商業機密問題,在美中台打起跨國訴訟,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第一次,美國政府正式出手,將公司和公司間的攻防,一口氣升高到國家層級。

美國司法部不但表示,美光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技術涉及美國國安,還對福建晉華祭出制裁;據指出,制裁當天,在晉華工作的美商技術人員「馬上全跑光了」,晉華已被視為「第2個中興通訊」。

當初,美國政府是以中興通訊違反聯合國對伊朗禁運為由,對中興禁運;這次,美國法院還沒對聯電和晉華宣判,就宣布對晉華禁運,同時禁止聯電和晉華DRAM產品出口美國,美國司法部還在聯電案新聞稿中指出,會盡全力防止中國竊密,表明這已不是兩家公司訴訟,而是美中科技戰的一部分。

無獨有偶,就在聯電被美國政府控告前3天,10月29日,美國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也在北加州法院控告台灣喜康生技公司竊取Tecentriq、Pulmozyme、Rituxan、Herceptin4項抗癌藥關鍵技術。...詳全文

 
   
 
10件公投案霧煞煞 3大領域輕鬆答
 

文/馬牧原

11月10日午後,當許多民眾在電視機前接連觀看台北市、高雄市兩場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之際,台中街頭一場上萬人的同志大遊行,參與人數超乎預期,熱度也不輸北高兩市的選情。

這場遊行,當然也是為了11月24日的公投投票造勢,主辦單位台中同志遊行聯盟在大會舞台背板直接訴求第14案「婚姻平權」及第15案「性別教育」投下同意票。

同一天,東奧正名的發起單位也非常賣力宣傳,胖卡東奧正名公投環島宣傳行程來到台中,提案人前奧運國手紀政、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等人在台中歌劇院前造勢。次日,巡迴列車繼續開往日月潭遊客中心宣傳。

這次大選,除了縣市長、議員、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等選票外,選民還有10張編號第7案至第16案的公投票可以投。由於台灣已辦理過6案的全國性公投,所以此次公投由第7案排起。

一般民眾可能會被10個公投案內容「落落長」的文字搞得霧煞煞,事實上,仔細拆解各公投案,可以分成3大部分來看,分別是「反同」與「挺同」共五案、國民黨所提的「反空汙」、「反深澳」、「反核食」及其支持的「以核養綠」公投。另一案則是「東奧正名」公投。...詳全文

   
     
   
 
許崑泰通吃兩岸的獨門獵地術
 

文/陳宥臻

台北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進入審查階段,大眾相對陌生的藍天集團董事長許崑泰出線。

為什麼這個糾結多年,連國內資金雄厚的壽險業、建商都興趣缺缺的雙子星案,會吸引科技業出身的許崑泰?

攸關台北市重要門戶的雙子星案日前投標,僅有兩家業者參與,一家是由港商于品海主導的南海控股公司,另一家則是藍天集團、群光電子董事長許崑泰,引發外界好奇,許崑泰到底是何許人也?

許崑泰在《壹週刊》國內富豪榜中名列前40名,身價估計75億元,其所掌管4大集團,市值更超過2000億元。主要事業多在中國的許崑泰,日前在接受《財訊》專訪時強調,自己其實常在台灣,只是平常鮮少出席公開場合,多數人對他並不熟悉。

獨門的獵地哲學 搭上中國成長列車

走進許崑泰位於新北三重的辦公室,8幅大型辦公商場圖一字排開,他笑稱這是「8大名模(樓)圖」,全部是許崑泰在中國興建的指標性大樓,光是看圖感覺不出來,許崑泰語出驚人地說,圖上的每一棟建物,市值都超過百億元以上。..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