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7 第5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選票透露的訊息
  英式改革挫敗小英下屆怎麼選?
  搶賺打折好股
  財訊年終慶 訂《財訊》1年26期2680元
   
 

多年來,台灣民主的進展時有波折跌宕,但一步一腳印走來,已有輝煌的成就,這也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值得全民呵護。「政治」如果不是「經濟」的父母,至少也是提攜經濟發展的大哥;地球上從來就不存在有所謂「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地方。在中美對抗、全球政經局勢丕變的當下,政治所帶來的經濟風險和機會,是投資人不能掉以輕心的主旋律。

   
 

謝金河:選票透露的訊息

民主體制最核心的精髓是選舉投票,每一位選民透過選票,選出自己心目中支持的候選人。選舉最後的結果,透露出這個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也預告台灣下一個新的變化。

30多年來,我習慣從選舉的結果去判斷台灣的未來。這次九合一選舉,投票的結果是民進黨慘敗,執政的13個縣市,未來只剩下6個。其中,民進黨輸掉執政20年的高雄市,也輸掉執政政績不差的台中市,對民進黨來說,這是一張「死當」的期中考成績單。

民進黨高雄潰敗 陳菊神話破滅

選前我詢問了許多熟悉選情的老朋友,例如台中市一位企業家告訴我,林佳龍與盧秀燕五五波,但林佳龍政績很好,企業界都站在他這一邊,過關應該不難;一位住在高雄30年的老朋友也告訴我,「韓流」席捲高雄,但民進黨在高雄的基礎很穩,應該不會翻盤。

從各地得到的選情訊號,我直覺今年選情沒到開完票的最後一刻,恐怕不能預測誰贏誰輸。原先我判斷,民進黨理應保得住高雄,因為高雄從大旗山第一選區到小港、前鎮第九選區,全是民進黨立委把關;假如這9根柱子全被韓國瑜攻破,那麼民進黨九條好漢在一班的立委,2年後可能被刷掉一半,這些立委應該會竭盡全力鞏固自己的基本盤。沒想到最後仍被攻破。

民進黨在高雄的潰敗,瓦解了陳菊市長12年在高雄用心經營的神話,對民進黨的傷害更是重中之重,民進黨丟掉經營20年的南台灣江山,這是大敗的訊號。而選民用這麼大的力氣來教訓民進黨,又透露了什麼訊息?...詳全文

 
   
 
英式改革挫敗小英下屆怎麼選?
 

文/郭瓊俐

這場縣市長選舉結果,外界拿來和2006年紅衫軍抗議前總統陳水扁貪腐、2008年總統大選慘敗時的民進黨相比擬。不過,蔡英文清廉與操守沒問題,她到底做錯了什麼?

用人習慣與決策風格
想要面面俱到,落得兩邊不討好

「未達政情,又無良輔」,一位賣力在高雄市助選的南部綠營人士,以這8個字總結蔡英文的執政現象。他說,蔡英文身邊被文青幕僚包圍,接收到的都是「同溫層」的訊息,不知民間真正的聲音;她上台後用了大量的「老藍男」,整個行政決策體系,不是文官出身就是學者,美其名是穩定大局,實情是她看不起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但這些文官和學者並沒有政治操作的能力,也不是真的效忠於民進黨,只要看到藍營勢力復辟,就會悄悄靠過去了。

「現在蔡英文四面楚歌,但她一向『未達政情』,不知道是否真的理解民進黨內部和社會的看法?」綠營人士激憤地說,南部的基層支持者,覺得執政之後的民進黨只有驕氣,而那些被棄置不用的民進黨政治人物,縣市長選舉中當然也不會真心挺民進黨候選人,民進黨過去的中堅骨幹和基層都崩解,蔡英文敗選聲明還在講「民主給民進黨上了一課」等文青語言,「選輸也是剛好而已。」...詳全文

   
     
   
 
搶賺打折好股
 

文/郭庭昱

2018年即將邁入尾聲,金融市場因QE(貨幣量化寬鬆政策)退潮、美國升息,資金趨緊,加上美中經濟戰衝擊,從股票、債券、原油及商品、以及比特幣等非典型標的,全部經歷了大波動、大洗盤。

尤其是今年引領多頭的美股,在11月大跌之後,今年至11月22日止,除了那斯達克小漲1%,道瓊、標普五百、費城半導體都轉為小跌;然而,在美股下殺的過程,領跌的新興市場股市並沒有再破底,這時候,美國總統川普又使出談判絕招,以《華郵》專欄作者命案交換沙烏地阿拉伯增產原油,促使油價大跌,舒緩通膨的壓力,送出年終小確幸。

2019年全球經濟動能趨緩
週期循環由盛轉衰 波段操作為宜

市場稍稍喘口氣,投資人要規畫未來戰略,先抓住2019年主旋律,可定調為「成長趨緩的一年」─依然維持成長,但是成長率下降,也就是動能趨緩。根據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11月最新展望,因貿易衝突和利率升高,造成經濟成長趨緩。從IMF(國際貨幣基金)到OECD,再到華爾街各大投資銀行,紛紛在歲末下修全球經濟展望。

例如,OECD估計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3.7%,到2019年降為3.5%;美國則從2.9%降至2.7%,主要反映減稅刺激遞減,以及提高關稅衝擊;中國當局努力使經濟軟著陸,成長率將由今年的6.6%降至明年的6.3%;至於台灣,IMF在10月調升經濟成長率,2018年由1.9%升至2.7%,2019年由2%升至2.4%,即使如此,2019年的成長力道還是比今年弱。..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