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1 第5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川普獵殺中國 科技黑名單
  孫正義流年不利 子公司上市前利空頻傳
  房市泡沫地雷 中國如何面對?
  【財訊年終慶】訂《財訊》32期送Airmate葉片式電暖器
   
 

一位台灣政府官員曾形容這場美中大戰:「這是美國這一系列有策略、有計畫的打中動作,台灣政府能做的,就是不要強出頭,破壞了美國的節奏。」但其實,台灣政府能做的還很多,勇敢跳脫框架,加速改革迎接台商資金回流潮,將可能為台灣經濟帶來脫胎換骨的絕佳機會。

讀懂川普的中國劇本,是當前台灣最重要的課題,這其中充滿了危機與轉機。對台灣政府如此,對投資人更是如此。

   
 

川普獵殺中國 科技黑名單

今年4月,美國政府報告點名15家中國公司和機構是美國資訊安全的可疑敵人,如果美國對這些公司祭出重拳,可能會連帶重創台廠供應鏈,但也有公司會在這場大戰中獲益。

文/林宏達

今年4月,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公布一份報告,點名中國15家由政府控制的公司和集團,控制重要的高科技供應鏈,對美國政府造成威脅。

這份名單公布後,有如高科技產業的「死亡筆記本」,短短8個月內,這15家公司中,先有中興通訊受到美國制裁,後又出現中電集團旗下海康威視,可能美國被列入出口管制,而最新的「傷兵」,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川普出狠招 華為心臟插一刀

12月1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前往阿根廷途中,被加拿大當局逮捕。加拿大司法部檢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7日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庭時指出,「孟晚舟直接參與華為對美國銀行的不實說明,違反對伊朗的制裁,讓這些金融機構成為孟晚舟詐欺的『受害機構』。」吉布卡斯里同時強調,加拿大和美國有引渡條款,因此「不得不」逮捕孟晚舟。

更令人玩味的是,孟晚舟被捕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的會談尚未開始,「中方在會談前已得知此事,」但直到12月6日,孟晚舟被捕的消息才被加拿大《環球時報》報導出來。換句話說,美國總統川普一面在G20談判桌上營造中美貿易戰「90天暫時停火」的氛圍,一面在中國最重要的高科技公司─華為的心臟上插了一刀。...詳全文

 
   
 
孫正義流年不利 子公司上市前利空頻傳
 

文/孫蓉萍

軟銀集團旗下的通訊子公司預定12月19日上市,每股定價1500日圓,預定籌資約2.6兆日圓,是日本歷年來10大上市案之一。日本股市總交易量有7成是外資,但軟銀子公司這次上市,主要銷售對象卻是散戶投資人,占比高達9成,因此券商的業務員勤跑客戶推銷,軟銀也大打廣告,甚至吸引了一輩子沒碰過股票的消費者,還有人跑到券商對營業員說:「我要買一股軟銀的股票,可以現在就給我嗎?」

儘管軟銀電信擁有高知名度的優勢,但6日突如其來的通訊設備大當機,導致網路和電話都不通,總務省還要求軟銀提出改善報告,讓投資人開始退縮。其他利空因素還包括:樂天明年將加入電信市場使競爭加劇、華為高層被捕恐衝擊軟銀。

過去軟體銀行會長孫正義向來以投資大器、膽識過人著稱,但自從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遭殺害之後,和沙國王儲沙爾曼合作投資的「軟銀願景基金」形象受損,外資就對這樁投資冷靜以對,這次如何讓投資人「第一次買股票就賺錢」,外界正在看。...詳全文

   
     
   
 
房市泡沫地雷 中國如何面對?
 

文/羅文欽

每年年末,中共按慣例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新一年的經濟工作基調和方針,是中國財經界窺探政策走向的重要風向球。2016年12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突然將矛頭指向房地產商,對於不斷上漲的房價說出了重話:「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1年後的2017年10月,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做政治報告時,再次重申了這句話,並贏得滿堂熱烈掌聲。自此,中國政府新一波打房行動鋪天蓋地而來。

調控措施多 房價逆勢走高

根據中原地產的數據,今年前9月,中國各地方政府公布房市調控措施次數接近400次,較去年同期增加8成;其中,9月公布的房市調控措施次數就達70次之多。這些調控措施多半是新瓶裝舊酒,換湯不換藥,不外從限購、限售,或提高首付款、房貸利率等手段下手。

不過,中國政府在最近20年來,已進行多次全國性的「打房」行動,調控政策對抑制房價的邊際效應正在明顯遞減,於是我們看到中國房價是愈打愈高,房市泡沫愈來愈大。

房市泡沫有多嚴重呢?一線城市「北上廣深」的房價,在過去16年漲了20倍。以北京為例,2000年時,平均房價約每平方公尺5700元人民幣(約每坪8萬5000元台幣),蛋黃區的東城區,平均房價約8000元(每坪11萬9000元萬台幣)。而到了今年10月,根據房仲機構安居客的數據,北京的平均房價已漲到近6萬元(約每坪89萬台幣),東城區的平均房價更飆漲至10萬4000元(約每坪154萬元台幣),等於漲了10多倍。..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