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08 第5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國際大廠跨界開打 5G帶動台廠淘金潮
  「台灣先生」谷月涵退休 縱橫台股30年完整告白
  緯穎大爆發 緯創持股卻減半的祕密
  東協台商1000強論壇 布局東協新商機
   
 

5G破壞式的創新,再次打破產業之間的壁壘,昔日門外的陌生人,如今登堂入室成了新的競爭者。電商起家的樂天、經營社群的臉書,以及許多全球科技大廠,突然殺入傳統電信業者的老地盤,即將來到的會是一場腥風血雨的企業生存戰。

幸運的是,無論這些全球大廠誰將勝出,擔任背後軍火商角色的台灣科技業者,已經成為第一波5G新贏家了。樂天與雲達合作、臉書攜手鈺登,以及其他供應鏈商機,台廠都已早一步吃到5G市場的商機。更重要的是,5G新應用才正起步,這是聰明投資人不能錯過的長期趨勢。

   
 

國際大廠跨界開打 5G帶動台廠淘金潮

5G起跑,今年最值得注意的機會,未必只有5G手機,網路和軟體業跨界競爭,搶奪電信業主導權,將是台灣網通和伺服器產業的機會。

文/林宏達

有人問我,現在有LINE,有WhatsApp、Instgram,通訊服務到處都是,為什麼你還要做一家5G電信公司?這會花掉你百億元以上的資本!這麼做根本沒道理!」

這是日本樂天創辦人三木谷浩史在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展演講的開場。樂天集團2018年的營業額是1兆1000億日圓,淨利1418億日圓,三木谷浩史從電子商務起家,卻大張旗鼓到西班牙巴塞隆納參加世界通訊大會,因為,他去年申請成立日本第4家行動通訊公司,更特別的是,這家公司是用全新的技術架構打造。

當世人還在討論華為等電信設備公司的威脅時,樂天電信公司的核心網路裡,完全沒有傳統電信公司的設備,這家公司只有一個主要的硬體合作夥伴─廣達旗下的雲達,他們用台灣生產的伺服器,取代傳統電信設備。三木谷浩史更宣布,樂天電信從4G起步,只須軟體升級,東京奧運前就能無縫接軌至5G網路。

5G:全新的技術架構 樂天以伺服器取代傳統電信設備

如果樂天成功,全世界的電信設備業將為之震動,三木谷浩史究竟在打什麼算盤?

「我們是用全新的方法在設計電信網路。」三木谷浩史說,他做了22年的網路公司,過去都是靠電信公司推送服務,「電信公司對我們來說就像個不透明的黑盒子。」

成本:建置成本只有一半 人力也比傳統電信公司大幅縮減

但5G給了他機會切入電信產業,因為,電信網路在4G時代,已經完成數位化,你傳出去的訊息,都會用網路協定送出去;5G時代,更大的改變是,硬體和軟體可以分離,不用購買傳統電信設備,一樣能提供電信服務,為電信業帶來破壞式創新。...詳全文

 
   
 
「台灣先生」谷月涵退休 縱橫台股30年完整告白
 

文/段詩潔

谷月涵退休了!這位外資圈元老級人物,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與台灣有著濃厚情感的連結。在西裝筆挺的嚴肅形象之下,在數不清的研究報告後面,試圖一窺谷月涵的內心世界。

我以前常常在想,一個人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退休了?現在明白,到時候你就會知道了。」63歲的谷月涵臉上浮出一抹如釋重負的微笑。近年已淡出鎂光燈,很少對外發言的谷月涵正式退休了。

和台灣資本市場沾上邊的人,沒有人不認識這位「台灣先生」。一位在外資圈跑了20幾年的資深記者,用「呼風喚雨,像神一樣」來形容當年谷月涵的地位。30年前,台股還停留在散戶占了八成、主力作手主導市場,買股票就是聽明牌的時代,一位資深投資人回憶,「外資進入台灣,帶來了很多新的想法與觀念。包括長期投資、基本面等,這些都是以前根本沒聽過的。」就像現在中國股市,因為外資的進入,逐漸改變生態。

受過外資扎實訓練,中文聽說讀寫卻樣樣流利的谷月涵,外資要看台灣的市場,都得要透過他。當年,他也曾在《財訊》撰寫專欄,擁有高人氣,不但是外資圈輩分最高的分析師之一,也是亞太最具影響力的股市與經濟評論專家之一。...詳全文

   
     
   
 
緯穎大爆發 緯創持股卻減半的祕密
 

文/江上雲

2月21日興櫃股王緯穎盛大舉辦上市前法說會,以最近的收盤價約360元計算,緯穎的市值高達540億元,已經與母公司緯創的600億元相當接近;只不過,緯創的股價才21元,竟然還低於淨值。緯穎占有全球ODM直銷伺服器29.5%市占率,包括英特爾、博通、希捷、三星等高層都來參與,現場冠蓋雲集。當天投資人及法人擠得人山人海,即使提早20分鐘來到現場,還要排隊才能進場。

緯穎是雲端、大數據熱潮背後的伺服器製造商,雲端服務是近年來最熱門的科技應用,亞馬遜、蘋果、臉書、谷歌等科技大咖絕對必備,緯穎在2012年成立,全名是「緯穎科技服務公司」,負責伺服器的設計及銷售,當年股本才1億元,相關的硬件代工,都由ODM經驗豐富的母公司緯創來負責。

緯創加持緯穎 5年業績成長40倍

隨著雲端趨勢火熱,緯穎的業績吃下大力丸,如火箭般飛奔成長,從2014年起逐年為46億元、108億元、317億元、856億元,到了2018年,已經飆到1810億元,5年內業績成長近40倍;EPS(每股稅後純益)也由2016年的4.46元,到2018年前3季29.62元,法人估計全年約34元,這樣的成長速度絕對傲視群雄、誰與爭鋒。

不過,緯穎有超過九成的業績集中在兩大客戶,業界都知道就是微軟和臉書,代工組裝廠就是緯創,客戶加上產品供應商單純到不行,3根指頭就數完了,卻能創造出1800億元業績,商業模式不是一般新創公司可以模仿。...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