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6 第5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外資大屠殺  壽險股500億市值蒸發
  百億地主林家  閒置33年精華區大樓復活了
  小公務員變億元教授  靠1條線賺100倍
  2019財訊影響力論壇
   
 

文/陳彥淳

1位年薪千萬元的專業經理人,事業前途一片大好,為了調查公司的不法,遭到冷凍,從此淡出職場。1位平常的上班族,因檢舉公司的弊案被無預警開除,不僅昔日同事冷眼相待,復職無望,兩年來更遭數十封存證信函「追殺」,自己和家人生活健康深受影響。

這兩位永豐金弊案的揭露者,都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證」過的正當吹哨者,意即他們的舉報並非無中生有,但卻落得如此下場,換作是你,或你家人,你甘心嗎?

正義總是遲來的,永豐金弊案至今兩年多,這兩位吹哨人尚未能獲得應有的權益與尊嚴,雖然他們的內心曾徬徨,但仍堅持「不能讓他們認為揭弊者的下場都很慘,否則以後都沒有人敢揭弊了」。

好消息是,因永豐金弊案而催生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已經送抵立法院審議;這當然給了吹哨者多1份保障,也關係著台灣公司治理的發展。

   
 

外資大屠殺 壽險股500億市值蒸發

壽險股近來烏雲罩頂,股價破底、業務被限縮,明明淨值第1季大多已回沖,外資仍殺聲震天,究竟為什麼狂砍壽險股?逢低進場的時機到了嗎?

文/洪綾襄

5月中旬,壽險型金控陸續召開第1季法說會。儘管壽險股淨值今年第1季較上季已回升3990億元,一舉創下史上新高,但法人仍持續倒貨不手軟。近1個月以來,3大法人賣超國泰金控、富邦金控、新光金控、開發金控等6大壽險股近70萬張,逾9成賣單都來自外資,統計截至5月24日,今年以來壽險股遭外資賣超張數已達222萬張,估計壽險股超過五500億元市值蒸發。

外資券商拚命倒貨  17號公報衝擊層面廣

數據顯示,外資賣最多的是新光金,賣超張數近95萬張,但跌幅最深的卻是國泰金,5月單月跌幅達9.2%,近半年跌幅更達18.7%,較富邦金的16.2%更為深重。

一位以投資金融股見長的機構法人坦言,壽險公司過去銷售太多長天期保單,但是他們投資的很多是中短天期的公債或是公司債,長天期的債券有些都賣掉了,現在找不到收益更好的標的,保單和投資標的年限不相匹配,又有再投資風險,就算要調結構,也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儘管壽險股紛紛跌破淨值,但他目前仍不考慮進場接低,並將部位轉往消費金融見長的銀行股,期待手續費收入能提供較佳的防禦及收益。 外資們為什麼如此憂慮?首先,5家外資券商的最新報告,都不約而同地指向本土壽險在17號公報(IFRS 17)上路後的衝擊,歷史悠久、保戶眾多、傳統保單為主的壽險公司,由於資產負債表過於仰賴基於利差的儲蓄產品,受到新準則的衝擊更大,增資壓力也最重。

根據花旗環球證券的推估,老壽險公司約有2成到4成的保單契約,其保證利率(guaranteed yield)大於4%,以此來推估國壽、富壽、台灣人壽傳統保單的潛在價值和利差損,再以剩餘年限平均為10年來折算每年損失,則國壽的資金缺口可能高達1670億元,富邦壽880億元,台灣人壽為230億元。

...詳全文

 
   
 
百億地主林家  閒置33年精華區大樓復活了
 

文/游筱燕

台北市百億地主福全醫院林氏家族,閒置33年、從興建至今大門深鎖的建國北路3段的兩棟大樓,其中的92號樓終於要在5月底開門見客了,該大樓的4樓、約600坪,已確定由香港新創公司進駐。

目前該棟大樓1~4樓,是由兆基管理顧問公司先全部承租後,再分層轉租出去,根據實價登錄,該商辦面積共2027坪,月租金約為120萬元。

林氏家族是日治時期在萬華發跡的生意人,賺了錢就買地,且「只進不出」,避免子孫輕易將不動產出售,林家人用了複雜的互相持分方式,1個卡1個,留下祖產。不過自從福全醫院院長林賢喜車禍過世後,子孫就不斷因此爭產訴訟。

據聞,曾有不少建商出價50億元收購該兩棟商辦,但因林家人分潤談不攏,加上林家人的目標價是100億元而作罷。就連這次出租的建物所有人是林賢喜的長子林盛文,當要用帆布蓋住磁磚剝落的外牆,或是因地下室鋼筋外露要將中庭的花圃打掉時,也有其他持分人寄存證信函抗議。據悉,林家人都在觀察青創基地的出租與營運狀況,若滿意則不排除將其他樓層也打包出租。

...詳全文

   
     
   
 
小公務員變億元教授  靠1條線賺100倍
 

文/段詩潔

司馬懿在誅殺曹操時說:『我揮劍只有1次,可我磨劍磨了幾10年哪!』司馬懿的精神就是投資致勝之道,股市最重要的就是『等待』。」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鄭廳宜教授不厭其煩地再三提醒。

沒有嚴肅的教授形象,反而親切的像鄰家大哥,帶著台灣國語腔調的鄭廳宜,講起投資來生動活潑,臉書粉絲專業「泰暘投資團隊」的粉絲更高達24000多人。鄭廳宜教金融投資已有近20年資歷,學生無數;當年他在南投社區大學擔任投資理財講師時,由於名額有限,居然前1天晚上12點就有學生來教室外排隊,足見魅力驚人。

熱門名師!社區大學開課  學生漏夜排隊

他在投資領域同樣大有斬獲,除了在《經濟日報》台股擂台競賽連續3季奪得冠軍,在近30年的投資經歷中,從一開始跌跌撞撞,到摸索出自己的康莊大道,累積上億元身價。小公務員變身億元級教授,鄭廳宜讓小散戶上了寶貴的一課!

出身南投竹山鎮鄉下,鄭廳宜小時候家裡環境十分貧困,爸爸媽媽都是工人。他回憶年幼時,看到工人們為了一個月要加薪5塊錢,和老闆爭得面紅耳赤,他就下定決心,「我一定要讓家裡生活好過一點!」

台中商專應用外文科日文組畢業後,他考進郵局工作,10個月後,覺得實在無聊:「難道就這樣過一輩子嗎?」再去報考金融特考,進入華南銀行,一待就是16年。同時間也持續進修,攻讀財務金融碩士,並在中部各大專院校兼課,就是希望能多些收入,讓家裡人過上好日子。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